满族音乐文化保护论文

时间:2022-02-13 03:12:42

满族音乐文化保护论文

一、以学校为平台传播、弘扬满族音乐文化

学校作为教育人的职能部门,我们可以在学校开展学习满族音乐文化的活动,激发其青少年对满族音乐文化的兴趣,让他们了解、欣赏满族音乐文化,从而为满族音乐文化的传播和弘扬奠定下基础。确切的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组建满族音乐文化爱好者社团,吸收满族音乐文化爱好者,利用课余时间举办的活动,想更多的展示满族音乐的纯朴美。

2、组建志愿者队伍对满族人民聚集地进行考研,从民间吸收编辑传统的满族音乐,同时更深入的从满族人的生活习惯上了解满族音乐形成的缘由。

二、利用新兴的媒体传播满族音乐文化

当今,新兴媒体的广泛运用,使资讯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广,我们可以建立满族音乐文化网站,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倾听满族音乐。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的宣传保护满族音乐文化的重要性,吸引公从的注意力,引起公从的关注,在社会上形式保护满族音乐文虎传承的意识。

三、在满族音乐文化发祥地开展满族音乐节

通过在满族音乐发祥地开展满族音乐文化节,首先不仅可以带动当地旅游文化发展,还可以开发相应的满族特色的产品,增加当地满族人的经济收入,更是一种保护和传承满族音乐文化非常实用的方式。举办的满族音乐节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了解和倾听原汁原味的满族音乐,同时也可以让这种音乐节变成传统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形成满族音乐为和核心的满族文化品牌,让满族音乐在中华大地上传播的更远,更流长。同时这也是满族人民凝聚力的一种外在表现。

四、组织人员收集编订完整的满族音乐文化刊物

随着满族人民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的迁移,满族音乐文化也随着时间和地点的变换而不断的发展。满族音乐文化,作为满族人民一路走来的生活体会和社会精神价值的体现。我们要保护满族音乐文化和传承就要从源流开始,一点一点的收录编辑满族音乐文化,这是一项非常耗费时间和物力的工程,但是这是保护满族音乐文化传承必须要做的事。这不仅是满族人的愿望,也是整个炎黄子孙的愿望。满族音乐文化不只是满族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华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过编订记录完整的满族音乐文化刊物,可以让更多的人可以欣赏和传播满族音乐文化,更是不管岁月如何的变迁,满族音乐文化都将长存于中华大地。保护满族音乐文化的传承,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这不是个人或者单方面的力量可以做到的,这需要的是各阶层人团结一起一代又一代的坚持努力才可以完成的。满族音乐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我们应共同承担起保护满族音乐文化传承的责任,让满族音乐文化长存于中华大地。

作者:傅尧单位:吉林艺术学院东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