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元素对二维动画短片创作启示

时间:2022-09-29 10:33:57

文化艺术元素对二维动画短片创作启示

摘要:河西民间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很多值得一提的文化元素。在二维动画短片的制作中,制作具有民间文化元素的短片可以展现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能体现出这种文化底蕴所培育出的民族精神。河西民间文化有着鲜明的特点,该文先分析河西民间文化艺术元素,然后具体探讨河西民间文化艺术元素对二维动画创作的启发。

关键词:河西民间文化;二维动画短片;艺术元素;启示

目前,中国的动画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动画类节目不断增多。但是,国产二维动画受到国外动画审美的很大影响,存在传统艺术特色缺失的现象。部分创作者对本民族文化艺术元素的认识不足,难以很好地从本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因此,我国的二维动画想要得到发展,就要取得突破。

一、河西民间文化艺术元素分析

河西地区因位于黄河以西,自古称为“河西”。它包括酒泉、张掖、武威、金昌、嘉峪关5个地级市和永昌、金川、肃州、玉门、金塔、瓜州、敦煌、肃北、阿克塞、张掖、山丹、民乐、临泽、高台、肃南、天祝、民勤、古浪、武威等19个县、市、区。它的文化积淀非常深厚,民间艺术的形式丰富多样,有许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敦煌莫高窟精美的壁画、深厚的佛教文化,裕固族民间传说,嘉峪关传说,高台的秦腔脸谱,肃北蒙古族风情,阿克塞风俗,天祝藏区风情,等等。奇风异俗在这里璀璨生辉。河西民间文化艺术因地域、感情、气质、风俗等的差异,形成了丰富的品类和风格,这些民间文化艺术元素渗透着河西粗犷、豪放的风格,留有许多古老文化的影子,古朴大方,表现了西北人民的阳刚之美。这些各有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元素都可用于二维动画的创作,为动画主题与思想的确立、风格的形成等提供更多、更加具有民族化特点的选择,这也可为河西民间文化艺术的数字化保护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途径。

二、河西民间文化艺术元素在二维动画中的应用分析

中国动画不断探索着自身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不同的动画风格与鲜明的艺术特色。河西民间文化艺术元素是中国众多地域文化中的一种,它在中国动画创作中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敦煌飞天》动画根据敦煌的传说改编而成。这部动画吸收了飞天的部分传说故事,并对情节加以改编,在经典的基础上注入了时展所产生的新的精神,塑造了一个遇到挫折屡败屡战的不屈形象,讲述了无畏追求梦想的故事。创作者在设计表现形式时,采用了莫高窟壁画中的艺术元素。人物造型线描精练,赋色单纯,晕饰浅淡,神情庄静娴雅,很好地凸显了东方美;肢体修长亭亭玉立,这使人物在跳跃、飞舞时更具形体美;亭台楼阁的刻画细腻真实,色彩鲜丽,晕染层次多而浓密,可以更好地凸显出仙境的富丽堂皇。整部动画恢宏大气,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骄傲的将军》中人物的花脸和白鼻子是对河西秦腔脸谱较为直接的应用。动画人物的脸谱化有助于区分人物性格和身份,也便于夸张刻画其面部表情,使动画更富有趣味性。

《火童》在艺术风格上吸取了敦煌壁画的特点,体现出一种色彩浓重、线条流畅、画面饱满的风格。这令人产生一种奇特的视觉感受,能够很好地把它和其他动画区分开来。这些优秀的动画是把河西民间文化艺术元素与二维动画相结合的典范,为中国动画注入了新的活力,给中国动画的艺术风格和主题思想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把河西民间文化艺术元素与二维动画相结合,有利于我国创作出独具个性和民族特色、风格丰富多彩的二维动画,不但使它们在视觉上更加赏心悦目,而且有利于我国动画风格的形成和我国优秀文化的传承,有利于我国动画在国际上扩大影响力。

三、河西民间文化艺术元素对二维动画短片的启示

1.河西民间文化艺术元素对动画表现形式的启示

在二维动画短片的创作中,独特的风格和个性十分重要。只有营造出独特的风格和个性,作品才能呈现出吸引人的亮点和热点。在情节中,一些符号化的东西更能浓缩和展示出作品的特点,这也常常成为作品最有可能持久的印记。因此,如何寻找独特的风格和个性,创作出符号化的、令人印象深刻的绘画风格和艺术元素,就变得尤为重要。在河西民间文化艺术中,有很多可供运用的元素,如敦煌壁画,其中不管是写意的人物造型,还是色彩丰富、恢宏大气的背景描绘,都散发着独特的东方魅力。而在敦煌壁画中,飘舞的丝带、写意的人物面部描绘都能形成符号化内容,给人留下独特、深刻的印象。河西高台秦腔的脸谱是非常独特、饱含河西文化的元素。其脸谱造型独特,表情夸张生动,给二维动画创作中的形象造型提供了选择性。河西嘉峪关的魏晋壁画墓中的壁画风格活泼鲜明,造型简练,色调明快,为二维动画风格的选择增添了不少可能性。河西地区的沙漠、驼铃、寺庙、丝路等元素带有神秘的东方色彩,更能形成符号化的亮点,展现出河西独有的特色。

2.河西民间文化艺术元素对动画主题与创作思想的启示

第一,选择多样的创作题材。艺术强调风格和个性,不论是外在的画面风格,还是内在的作品内涵。中国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兼收并蓄,蕴含多民族的特色,这为二维动画的题材选择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民间传说情节生动,神话故事奇幻有趣,寓言故事蕴含哲理,都是创作动画剧本的良好素材。动画受众多为年龄偏小的儿童,所以创作者在构建故事时一般会选择贴合儿童心理的题材。民间故事传说因带有奇幻色彩,情节跌宕起伏,更能吸引儿童的注意。在河西民间文化艺术中,有嘉峪关传说“定城砖”,酒泉传说“将军倒酒”,金昌的骊靬古城传说,敦煌的鸣沙山与月牙泉传说,裕固族传说“三支箭”“天鹅琴”,阿克塞哈萨克族、肃北蒙古族、天祝藏族也都有很多有趣的民间传说。

第二,增强文化认同感。在创作动画剧本时,坚持本民族文化很有必要,优秀的动画内容可以传递一个民族的精神。动画题材固然可以有多种选择,但优秀的动画可以展现良好的社会规范行为、文化价值标准、生活行为方式、文化价值观等,带动社会风气,促使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教化作用,甚至能传递优秀的民族精神和情感,并加深人们对于本民族的文化认同感。民族文化是中国动画创作的根基,是表现中国动画内涵的精神根源。创作者应该积极汲取本土文化精神,合理、有效地利用传统民间艺术元素,把具有民族特征的本土文化精神赋予动画,并根据时代精神加以创新,体现出新的民族风格。

第三,形成艺术符号化。只有优秀的动画创意才经得住社会与时代的考验。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我国二维动画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是由于当时的动画运用了大量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元素。其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在现代社会,虽然技术不断发展,但是创作者不能沉溺于技术的操作中,要守住本心,创作出真正富有文化内涵的作品。创作者要从传统艺术中汲取营养,把传统艺术与现代动画创作相结合,设计具有鲜明中国风格、传递我国民族情感的动画作品。在艺术风格方面,借鉴传统艺术可以提升动画作品的艺术性和民族性,有利于形成我国独特的文化符号;在作品内涵方面,民族特质和民族文化对内可以传递独特的民族情怀,增加人民的民族归属感,对外可以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人类的文明是在已有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中传承发展起来的。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特质,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元素。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积累使河西地区拥有独特的文化艺术和精神,这为二维动画短片的制作增添了更多的可选择性。

结语

我国二维动画要想取得突破,就要从民间文化中汲取营养。这样才能创造出具有我国特色的作品并经久不衰。这样不仅可以保护我国传统文化,还可以使我国二维动画焕发新的生机。

参考文献:

[1]尹伟先,杨富学,魏明孔.甘肃通史•隋唐五代卷.甘肃人民出版社,2013.

[2]易心,肖翱子.中国民间美术.湖南大学出版社,2004.

[3]丁薇,森文,黄凯.动画艺术鉴赏.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1.

[4]陈清.影视动画艺术.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0[5]林少雄.新编艺术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作者: 姜冰清 侯建军 单位:河西学院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