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音乐与文化艺术价值研究

时间:2022-03-23 03:33:23

民间音乐与文化艺术价值研究

摘要:河西走廊是中国古代开展政权管理的重点区域,由于河西走廊有着独特的地理条件,形成多种政权管理形式,也形成多种形态的民族发展格局。河西走廊在古时发展中,形成汉族发展为主体,包含藏族以及蒙古族等多种少数名族,形成多民族发展的格局。所以,河西走廊有着比较丰富的民族以及民间音乐文化,对当前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着积极影响,需开展深度的分析。为此,本文对河西走廊现有民间音乐内容与体现的文化艺术价值实施分析,探究对其进行传承的价值,在此基础提出几点提升对河西走廊音乐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策略。

关键词:河西走廊;“一带一路”;民族民间;音乐文化;艺术价值

河西走廊经过多年发展形成多民族发展的格局,民族在融合过程中形成丰富的民族文化,如音乐文化等,这些音乐文化有着较高的文化以及艺术价值,对当前音乐艺术研究有着很大作用,需开展多元化的分析。河西走廊现有的民间音乐有裕固族歌谣以及诙谐音乐等内容,均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通过对这些音乐文化开展分析,可以更好地对这些文化实施研究,为当前的艺术研究提供重要资料,这是具有丰富艺术价值的。

一、分析河西走廊现有民间音乐内容

(一)诙谐音乐。诙谐音乐是河西走廊多民族融合的一项文化产物。现有河西走廊出现的诙谐歌曲能够对它历史变迁中所呈现的民族文化以及信息交流进行内涵的体现,这也是民族在团结过程中进行多项融合所体现的文化价值。这些诙谐歌曲一般是在春节时间进行地域演奏的,体现着明显的时间性,在进行诙谐歌曲演唱的时候,是对一些社会角色进行扮演与演唱,例如膏药匠。目前,在对河西走廊诙谐歌曲进行研究的时候,也将这些诙谐音乐称为“打绞”。通过对这些诙谐歌曲进行内涵的分析,能够更好的掌握河西走廊在历史变迁中所呈现的民族文化,这是具有重要价值的。(二)民族流传的音乐。民族流传的音乐也是当前河西走廊中所体现的一项音乐内容,因为河西走廊在历史变迁中逐渐形成以汉族为主体、多个少数民族共同居住的民族格局,呈现出独特的艺术特色。很多少数民族在发展过程中,有着自己的民间歌谣,当前这些歌谣仍然在河西走廊附近进行流传,对音乐文化的传承有着很高的价值,可以说这些民间歌谣是河西走廊各民族文化进行凝聚、多个民族风情进行融合的一项文化标志。通过对民俗歌谣进行研究,能够更好地研究河西走廊在历史发展中各民族所呈现的文化发展心态与音乐交流状态,当前比较出名的民族歌谣有“五哥放羊”等,它们主要是在甘肃的张掖以及武威的期进行流传。(三)裕固族歌谣。裕固族一直是河西走廊历史发展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少数民族,它是当前河西走廊民间音乐中一项重要的文化构成,要对此开展艺术文化分析。裕固族主要是在河西走廊的东部地区生活,在多种民族变迁中形成自己的民间音乐,能够对他们的文化内涵、生活变迁以及礼俗等内容进行突显。可以说,这些流传下来的歌谣可以对裕固族人在历史中所呈现的生产情况进行高度的反应,如当前比较出名的“立水柱”,该歌谣是为了能够让疾病远离身体所演唱了一首民族歌曲,一直流传到现在。

二、基于民族发展分析河西走廊民族以及民间音乐体现的文化艺术价值

传统音乐要想实现有效的继承,则需立足本区域的生态音乐发展。在对河西走廊的民间音乐进行艺术价值分析的时候,必须要对于其生态音乐进行分析,这样才可以更好地掌握传统音乐所呈现的艺术价值。本文就以河西宝卷为例,探究河西走廊当前民间以及民族音乐所体现的艺术价值。河西宝卷是第一批录取到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单的,它能对河西走廊各个民族所呈现的民间信仰以及节庆风俗等进行表现,有着很高的研究价值。同时,它是一种内容比较多样的说唱艺术,主要是在宗教活动中运用,和人们的实际生产以及生活状况有着直接的联系。通过分析这些民间音乐文化,可以对河西走廊区域各民族的发展情况进行探究,也能够对河西走廊多民族历史发展中所呈现的生活情况以及民俗风情等内容进行分析,这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

三、对河西走廊的民族与民间音乐进行传承的价值

(一)利于对河西走廊音乐文化的研究。对河西走廊的民族与民间音乐进行传承是具有多方面价值的,首先体现在可以利于对河西走廊音乐文化的研究这一价值上。对民间音乐文化实施研究,可以更好对甘肃省的文化遗产实施保护,加快相关领域研究的进程,对此领域的研究提供更多的资料与研究成果支撑。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政策的提出,河西走廊体现的民族文化逐渐融入到现代社会发展中,与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关联,也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通过对民族音乐实施研究与科学保护,可以更好地提升该领域的研究力度,实现更高层面的文化保护。(二)体现明显的现代音乐文化价值。对河西走廊的民间音乐进行传承与保护是具有重要价值的,这是因为它能够体现明显的现代音乐文化价值。立足当前音乐文化的发展情况对河西走廊中的民族音乐进行分析,除了可以对民族音乐的内涵以及流传方式等进行研究,也能够立足当前音乐发展态势对其文化价值进行分析,对当前的现代音乐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所以说,通过对民间音乐进行有效的传承可以让当前现代音乐实现创新发展。(三)对甘肃省的非遗保护体系进行完善。通过对河西走廊现有的民间音乐进行传承,探究其艺术价值除了可以对当前现代音乐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之外,也能够对甘肃省的非遗保护进行体系的完善。河西走廊是甘肃省一项重要的文化发源地,它所体现的文化对当前甘肃省的文化保护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通过对河西走廊现有的民间文化进行传承和保护,可以对甘肃省整体的非遗保护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能够对保护体系进行有效的完善,促使文化保护工作实现更高层面的开展,也能够让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更有效的成果。

四、基于“一带一路”提升对河西走廊音乐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策略

(一)重视对生态音乐进行保护,提升音乐保护的效果。要想对河西走廊现有的民间以及民族音乐文化进行有效的传承,需要开展多方面的保护工作,本文认为首先需要对生态音乐文化进行保护,提升音乐保护的价值。河西走廊的民间音乐文化是立足生态文化发展基础上的,要想对此项音乐文化进行有效的保护,则必须要重视对生态音乐文化开展合理的保护工作。这样才可以让音乐文化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得到多方面的保护,能够对河西走廊在历史发展中所形成以及流传下来的民族音乐进行充分的保护,促使它可以实现更高层面的流传与价值影响。(二)强化对专业人才的建设力量,开展充分性的民间保护。同时,要想强化对河西走廊民间音乐文化的传承效果,也需要强化对专业人才的建设力量,开展充分性的民间保护工作。民间音乐文化要想实现更高层面的保护,必须得到专业人才的支持。只有组建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才可以对河西走廊的现有民间音乐文化进行充分的挖掘,依据其发展基础和现实发展情况制定科学的保护计划,才可以让民间音乐文化的保护工作得到更高层面的落实。此外,民间音乐文化是基于民间才发展的,要重视民间保护工作的开展。只有在组建专业人才队伍的同时开展充分性的民间保护工作,才可以让河西走廊现有的民间音乐文化实现更高层面的传承。(三)高效引用数字技术,对文化保护体系进行健全。高效引用数字技术是当前对河西走廊民间音乐文化进行传承的技术措施。数字技术具有很强的应用优势,可以对民族音乐作品以及理论研究成果进行数字储存,避免文化在流传过程中出现遗失的问题。在对河西走廊民间音乐进行文化保护的过程中,需要对数字技术进行高效的引用,组建河西走廊音乐文化的数字资料库,将已经发掘和日后发掘的民间音乐文化存放到数字库中,能够对他们进行充分性的保护。此外通过数字库对民间音乐文化进行保存,也可以对这些文化进行及时的对外共享,让河西走廊的民间文化得到各界的重视,促使其能够实现更高层面的文化保护,也让其保护体系得到有效的健全。

五、结语

西北地区是少数民族发展的重要场所,也是少数民族与汉族进行交流与融合的地域,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丰富的音乐文化,对当前艺术发展与研究有着很大帮助。通过本次研究发现,河西走廊现有的民间音乐种类比较多,对其实施传承是具有价值的,有利于对河西走廊音乐文化的研究,可以体现明显的现代音乐文化价值,也能够对甘肃省的非遗保护体系进行完善。基于这样的发展现状与文化价值,对河西走廊的多项民族音乐实施传承与保护是体现极高价值的,甘肃省需实施多样化的保护,提升对该项音乐文化保护的能力与效果。

参考文献:

[1]郭倩.民族化视域下甘肃省河西走廊音乐非遗的传承与保护[J].艺术教育,2017,(21):54-55.

[2]郇军德,邹丽.浅析民族民间音乐中民歌的地域特性———以甘肃裕固族民歌为例[J].大众文艺,2017,(08):45-46.

作者:郭倩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