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纹饰中的文化艺术意象

时间:2022-09-12 09:13:36

青铜器纹饰中的文化艺术意象

一、青铜器纹饰的内涵和外延分析

所谓的内涵主要是是指事物的本质或者是特有的性质,而外延主要是指所反映的对象或者是某种对象的综合。目前,对于“青铜器纹饰”的概念并没有一个全面、清晰、统一的定义。“纹”的甲骨文是“”从形状上来看,好像是在一个人的胸前刻上了花纹,即“纹身”,纹身的样式都来源于现实之中,并转化到青铜器上,用以表达出统治的权利。而“饰”意味“装饰、打扮”,而“装饰”一般包括图案以及相应的附件,从而体现出物体的风格。因此,本文认为青铜器纹饰应该包括有以下的三种表现形式:首先是青铜器表面的图案。这些青铜器纹饰主要是以人物画像以及现实生活的场景为主,具有一定的绘画性质;其次是青铜器构建的造型样式装饰,例如青铜器上的耳、足、环、盖等,这些在雕塑工艺中属于圆雕、浮雕等;最后是青铜器上的动物造型,从出土的青铜器纹饰来看,青铜器纹饰的动物造型在殷代晚期便出现了,具有雕塑和平面纹样这两种特征,同时还具有纹饰和造型功能。

二、青铜器纹饰的分类

(一)集合类纹饰

集合的概念一般只出现在数理当中,但是也可以对青铜器纹饰进行限定,其主要目的是表现出一部分纹饰所邮局的包容性以及内容的丰富性,以此比喻殷周文化的兼容性,集合类纹饰主要是指纹饰纹样主要是由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多种物象的抽象组合。在殷周时期,青铜器纹饰中的集合类纹饰主要包括有兽面纹、龙纹以及凤鸟纹。其中兽面纹主要是在农业文明的基础上,以目纹为基础,以对称为特征对不同的对象进行重组或抽象的产物;龙纹将马、猪、蛇等集合在了一起,在当时农民把龙作为农业的庇护神,是神和吉祥的象征;而凤鸟纹主要是多种物象的集合体。在当时,人们把凤鸟当做是太阳和风的使者,是仁德的象征。

(二)具象类纹饰

具象类纹饰主要是指实际生活中可以直接看到或者是了解的物象,包括有非生物纹饰、动物纹饰以及植物纹饰,例如鸟、牛、羊、鱼、龟、鹿、蛇、水、太阳、火、大象、犀牛、老虎、猴、狼、马、犬、猪、熊、兔、蚕等,但是不能认为青铜器纹饰只有这些,因为我们看到的青铜器纹饰只是殷周时期的一小部分,青铜器上的纹饰应该还有许多。

(三)几何类纹饰

几何类纹饰出现在青铜器上的时间比较早,几乎贯穿于整个殷周时期。但是西周的初期,几何纹饰一般都只作为辅助纹饰,从中期以后,几何纹饰才成为青铜器纹饰的主导纹饰。青铜器上的纹饰主要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青铜器纹饰比较盛行的抽象变形,例如凤鸟纹、蛇纹、兽面纹、龙纹等;而另一种便是非生命的自然物象。例如河流湖泊、日月星辰等。殷周青铜器上出现的几何纹饰主要包括有乳丁纹、弦纹、云雷纹、波曲纹、重环纹、窃曲纹等。

三、青铜器纹饰的文化意象

(一)青铜器纹饰的文化功能

青铜纹饰是先秦时代的重要文化现象,代表着殷周时期的宗教、真实、民俗、艺术等方面的内容,具有复杂的社会功能,因此在研究青铜器纹饰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注意其多种文化意义,而却还需要注意纹饰社会文化功能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殷周时期具有浓厚的政治色彩,利用神论统治人,具有宣示王室权威以及凝聚宗族向心力的作用。作为王权的象征、礼仪的载体,青铜器除了具有蒸煮以外的社会文化功能之外,青铜纹饰和铭文更是其殷周文化最有力的表现形式了,尤其是青铜纹饰更能给人直观的感受,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并通过工匠的巧妙构思以后,将统治者的围岩、礼制的秩序以及自然生活之美全部刻入青铜器纹饰之中,时期充分发挥出震慑、审美、宗教等功能。

(二)青铜器纹饰的文化意象

1.封建王权与神权意象的表征

青铜器作为一种文化意识形态,象征着王权和神权。从我国出土的青铜器中,礼器的数量是最多的,主要用于祭祀,当人们无法解释一件发生的事情时候,就会利用神灵进行阐释,从而在无意之间夸大了神灵的神通,使得神文化得到快速的发展。在青铜器作为祭祀的时候,一些比较富有的统治者或者是奴隶主开始用青铜器向社会炫耀神灵与自身的境界,从而逐渐成为王权的象征。统治者为了树立自身的权威,会在青铜器纹饰上进行刻画,从而形成特有的视觉效果。而那些富有创新能力的工匠从不同的视角对青铜器纹饰进行刻画,利用纹饰将青铜器的象征意义淋漓尽致的全部表现出来。

2.青铜器纹饰诠释了人们的价值观

在古代,人们在热爱生命的时候,自然便产生了美,其中巫术艺术是人们对美的一种表现形式。人们在追求美的过程中,青铜器纹饰在这种意识下便形成了独有的意象形态。由于在殷周时期,人们主要是以狩猎为生,动物是他们的主要食物,因此使得人们对于食物的崇拜开始转化为将动物为原型,刻画在青铜器上,从而创造出了青铜器的动物纹饰,并通过纹饰将人们独特的文化因素表现了出来,诠释出了当时人们对于自然和生命的热爱。在这样的背景下,先人们在神学与美学、艺术与巫术、人格与神格之间开始博弈,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文化艺术,并验证了它的文化价值。

四、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青铜器纹饰对不同社会时期的文化艺术进行了诠释,并将自杀呢的装饰功能全部展示出来。早期在人们迷信的思想下,青铜器被广泛的用于祭祀,利用怪异的形象象征着王权和神权。青铜器在不同的发展时期,虽然有着不同的文化意象,但是其本质永远都是为统治者提供服务的。

作者:高一哲 单位: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