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动漫文化旅游研究

时间:2022-06-05 11:34:23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动漫文化旅游研究

一、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动漫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1.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动漫化旅游景点

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成动漫作品,把作品中的非现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画面构筑或者改造包装为景点、景区,让它逼真化、现实化,通过多渠道的传播途径,加速形成客源市场,取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同时,旅游业根据动漫产品的技术特点,把围绕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旅游区域的现实场所改造成动漫的内容场景;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景点的历史、掌故开发为动漫的内容来源;凭借高科技多媒体技术,将原有景区、民间传说等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旅游内容进行包装策划,不仅实现了宣传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景点的目的,又为动漫创作提供了借鉴。

2.创设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文化旅游主题公园

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文化旅游景区是一个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展示为特点,以鲜明的动漫形象作为主题公园的形象,具有极强的参与性和知识性,集文化内涵、生态环境、人文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公园。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方式不同,有集中展览式、区域特色式、分类重现式等开发形式的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区。通过不同动漫产品的内容特色加上口口相传、人人关注所奠定的市场份额,借助高科技手段以及产业融合的途径,把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同创意结合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有利于形成“动漫景区”这一崭新的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业态,使得多个产业齐头并进地发展。

3.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购物旅游

要向日本等世界范围内动漫购物旅游发展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学习,在各条旅游路线上,有目的地构筑与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联的动漫步行街、动漫小店、动漫集中展示区。如,可以对壮锦技艺进行包装,推陈出新,开发研制一系列以壮锦为原料的动漫旅游产品,扩大壮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网络旅游游戏

旅游爱好者游览广西相关旅游景点的美丽景色,可以借助现代网络超越时空限制,轻松地在各个数字虚拟旅游景点切换游览,全方位体验广西民俗风情,同时也可以选择其中的某个景点与网友展开互动。在虚拟的数字空间里,网络游戏与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景点旅游营销可以结合得天衣无缝。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可以选择不同的游戏节奏和模式,在数字虚拟的景区景观中环游,取得与众不同的娱乐效果。针对热衷动漫游戏的18到30岁年轻目标消费群体的特点进行旅游景观网络游戏的开发,借助目标消费群体乐于接受的方式培养他们的兴趣,引发其旅游消费的欲望,并且可以宣传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再通过这一消费群体影响其他群体,循环推动动漫游戏展示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5.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旅游动漫衍生产品开发

动漫作品衍生产品的发掘,将壮大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旅游动漫衍生产品市场,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动漫部分利润攫取的重要单元,因此要积极研制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人偶、旅游吉祥物、小吃、玩具、装饰品、刊物、动漫淘宝店、艺术培训、主题旅馆等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衍生产品。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漫产品研制必须高度重视创意和营销方法,有针对性地吸收其他地区卓有成效的产品设计、开发、推广途径,诸如形象、着色、结构以及材料选择、加工和制造等各个环节,形成产品竞争力,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衍生产品市场的发掘,推动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动漫产品树立品牌,促进产品的销售。

二、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的意义

1.丰富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旅游产品

研制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旅游产品,不仅开拓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的开发模式,也极大地增加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产品数量。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产品的发掘有效地推动了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升级转型,借助开拓旅游的开发形式增加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文化产品,推动并实现了文化旅游和动漫两个业态的产业互动,这恰恰迎合了当前休闲时代的发展需求。独具特色的视听效果以及更新换代的传播方式,通过高科技的途径,开展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作品的推广与创造,为解决用旅游传播文化这一难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2.完善动漫产业,促进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漫文化旅游繁荣

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漫文化旅游是一个大文化概念的旅游行为,所以动漫文化应渗透其全过程。首先,应有意识地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漫文化旅游纳入动漫影视作品、动漫图书、动漫衍生产品以及动漫产业的各个环节,让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漫文化旅游这一观念逐步深入人心。

3.促进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动漫产业具有自身的优势及号召力,拥有深远的、全面的社会影响。在城市化日益推进的今天,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动漫产业的有机融合,将帮助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开拓传播的途径;同时,数量众多的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有助于提升动漫的艺术表现力,形成具有广西特色的动漫文化;此外,借助动漫衍生产品的开发,可以形成一条优势互补、互相支持的产业链。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动漫这一载体得到活灵活现的展示,在润物细无声中,促进一代又一代人喜爱、传承、壮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如,以中国古代传说故事为题材、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拍摄的动漫作品《花木兰》《功夫熊猫》等,既传播了文化价值观念,又在世界电影市场上取得了优异的票房成绩,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堪称典范。而“印象•刘三姐”同样是利用广西少数民族、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作品创新的成功案例。

动漫产品是一种特殊的文化产品,也是一种旅游产品,在两者之间寻求结合点,用文化旅游和动漫产业相结合的思路开发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漫旅游文化产业,是创新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尝试。

作者:黄晓瑜 陈旭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