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艺术的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4-17 02:32:43

群众文化艺术的现状及措施

一、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现状

群众文化艺术的创作者作为一名普通的群众,其首要任务是认真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然后才是利用闲暇的时间进行文化艺术的创作。因此,时间的不固定性就给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者的创作带来了很大的阻碍,他们需要付出的努力比专业创作者更要多,创作过程更加漫长。第三,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存在区域性。群众文化艺术的创作者源于人民大众,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从事不同的职业,并且不同的职业和不同的区域都有各自的文化特点和丰富的表现方式,特别是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者的文化层次和喜好各不相同,其在文化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会将自己个人感受和思想融入到创作中,所以他们创作的作品个人倾向性严重,表现为各种不同的形式,这就会导致不同职业、不同区域的文化艺术创作者的作品风格不尽相同的现象。

二、导致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困难的原因

导致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是某一因素造成的。首先,国家的财政分配存在一定的不均衡性,在群众文化艺术方面投入的资金较少,资金分配不合理。就我国现状来看,国家以及各地方政府开始对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予以关注,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也逐渐增长,但是从整个财政分配的比例看还只是九牛一毛。在我国经济发达的地区,群众文化艺术的发展相对较好,而在我国的一些偏远地区,由于财政支出的匮乏以及群众文化艺术人才的稀少,甚至根本不存在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其次,公共文化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公共文化活动场馆常年闲置,失去了引导和组织公共文艺术活动的功能,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我国只有部分地区的群众文化艺术活动搞的很好,其他大多数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等相关文化艺术活动的场所存在场馆的面积太小、内部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因此无法很好地组织群众文化艺术活动,最终导致这些场馆被常年废弃或者占用。另外,有些地区公共文化机构的员工组成存在不合理现象,例如相关人员的综合素养不高,老龄化严重,由于经费不足,很多年轻的优秀人才白白流失,部分优秀人才只是以兼职的身份参与这项工作,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群众文化艺术事业中,不仅不能带动群众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还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群众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常常陷入两难的境地,步履维艰。再次,群众文化艺术的创作与社会需求不能协调发展。就我国群众文化艺创作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其不能满足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及不同爱好者的要求,不同的人由于所生活的社会背景、所处的社会地位及所受的教育程度不同,因此对精神食粮有着不同的需求。这就需要我国政府将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重视起来,对其进行相应的投入和跟进。从地域方面来看,地域发展的不平衡性的现象较为明显。我国政府对农村和城镇的资源配置不平衡。我国的大部分农村,基本很少甚至没有有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这主要是因为农村缺少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方面的人才,更没有相应的人员进行组织和引导,而那些含金量不高的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并不能吸引人民大众。农村由于经济的落后、信息闭塞,很多偏远农村的群众没有看电影、电视或者演出的机会,他们的娱乐活动极少,缺乏学习的机会,因此,更不用谈群众文化艺术创作了[2]。

三、改变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现状及对策

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丰富是我国和谐社会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想使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变得丰富多彩,首先要搞好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而群众文化艺术创作需要资金和人才的支持。相关的专业人员在创作作品、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应该彼此协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对于悟性较高的相关人才要进行重点的培养,以便使他们在不断地自我超越的过程中拿出更出色的作品。就笔者个人观点来看,培养优秀的创作人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我国政府及各地区应将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等相关场所的建设列为重点建设项目,增加相关建设资金的支出,尽快解决资金、人才高度缺乏的现状,使群众艺术馆和文化馆等相关部门有充足的资金进行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及相关活动;及时、大量的吸纳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以提高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团队的综合素质。其次,设立奖励机制,激发群众的创作激情。奖励是对一个人工作效果的肯定,是激励一个人进步的有效途径。因此,要想让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者对艺术创作产生浓厚的兴趣,就要设立相应的奖励机制。例如可以将创作者创作的作品质量、数量等与其工资建立一定的联系,将文化艺术创作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使群众艺术创作者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得到相应的回报和满足。另外,还应不断地挖掘新颖的艺术创作模式,以确保创作者的创作水平达到一定的高度,为创作者之间的彼此交流、学习提供一个优良的平台[3]。再次,培养创作者的精品意识。群众文艺创作者在创作的时候要注重创作精致作品,以满足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要。群众文化艺术的创作不是一个人的事,因此,创作者还要注重团队精神,在不断提高个人创作能力的同时,积极带动整个团体的发展,使整个团体的综合水平得到不断地提高。最后,增强创作者的协作意识。我国各地区之间的群众文化艺术机构应该注重相互的协作和学习交流,将成功的案例作为学习的榜样,通过相互的借鉴开阔创作视野,以促进我国群众文化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总之,群众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是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我国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国政府要重视群众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本文作者:黄伟鹏工作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