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技术与艺术的结合

时间:2022-06-26 09:25:14

浅析技术与艺术的结合

选择宣传片素材

确定一部即将播出的电视剧,先要对电视剧的内容有充分的了解并进行认真的分析。根据不同类型的电视剧,选择不同的角度进行宣传。一般的电视剧宣传片都是控制在1、2分钟之内,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可能把电视剧的优点全都表现出来,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程度的表现出剧情的精彩之处。这就要求在画面的选择上,要选择色彩鲜亮美观、突出剧情内容、表现主要人物形象、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避免选择色调灰暗,过场戏镜头等。要抓住电视剧的亮点,比如以明星阵容取胜的电视剧,在选择画面时就要注重挑选大众熟悉的明星,例如《北京爱情故事》这部剧,汇集当红众多明星,如果以剧中主要角色感情纠葛加明星本人现场介绍的手法,更能提高观众的关注度。以电视剧题材内容取胜的,在宣传时就要注重整体风格的体现,挑选大阵容的场面。语言,从古至今,从文言到白话,语言也在随着时代在发展。在电视剧宣传中语言就是宣传词,一个电视剧的宣传片,好的宣传词是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的。在准确把握电视剧主题的基础上,用精炼简洁的文字对剧情精度提炼,理清剧情脉络,给观众表达全剧的精髓,再根据剧情内容选择适合的音乐和清晰的主持人配声就更完美了。电视剧是老少皆宜、雅俗共赏的娱乐大众的精神食粮。在撰写宣传词的时候,应注意词句短小简洁,语言力求口语化、形象化,切忌使用生僻的词语,老百姓不易理解的词语。除了有针对性的电视剧,例如反映地方特色的题材的电视剧,在本地方播出的范围内选择运用地方语言制作电视剧的宣传片。其他尽量避免地方语言的使用,运用普通话可以使受众普遍接受。就节目制作发展趋势看,艺术构思的实现对技术手段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一些具有亮点的构思的实现更需要各种技术手段支持。如果说做电视剧宣传片中语言的运用是二度创作,那么剪辑就是三度创作。把精心挑选的电视剧素材,运用二维、三维的技术手段,使不同片段剪辑连成一段有主题的情节,这样既突出了电视剧精彩的情节,同时又刻画了鲜活的人物形象,如同品尝视听盛宴,让观众产生浓厚兴趣。

前期宣传、中期宣传和重点宣传

前期宣传是指电视剧在确定播出前的宣传,这个时候观众还没有收看电视剧,需要找准核心内容、关键人物,采用悬念式的宣传形式;中期宣传是电视剧播放过程中的再度宣传。这种宣传对于已经收看电视剧的观众来说,起到剧情提要的作用,而这种宣传还可以起到吸引没有收看的观众进行收看,引起兴趣的作用;重点宣传一般都是独家剧或者首播剧采用循序渐进的深度宣传的方式。也可以推出一系列的宣传短片,例如:演员篇、剧情篇、导演篇等。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宣传片既耀眼又让人心动,就像一个精彩的开场白,其短小精湛的宣传片制作风格和制作效果、听觉效果加之剧情的悬念完美的结合,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魅力。想做好一部电视剧的宣传片,需要编辑人员具有创新意识,并且做到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为电视剧的播出做好前期、中期铺垫。

本文作者:宋歌工作单位:铁岭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