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文化探讨

时间:2022-12-26 10:56:4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文化探讨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构建职业教育目标的重要载体与客观反映,校园文化是职业教育的完善手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地融入校园文化活动,能够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是职业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办学历史与创新精神的传承和积淀。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潜移默化;青年志愿者团队活动

职业教育软环境因素中最具代表意义的是职业学校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它是师生在长时期的教与学的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共有的世界观、价值观、道德信念、行为准则以及具有相应特色的行为方式、物质表现的总称。党的十八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概括为24个字,涵盖了国家、社会、个人这三个层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职业教育目标实现的保证和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涵。校园文化具有深刻的历史性和实效性,是职业教育成功和发展的有力支撑和无形财富,对师生思想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校园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创造和承载文化的主体是校园中的“人”——教师与学生,如同军营一般,铁打的硬盘流水的兵,有教无类,教学相长,沉淀下的是丰富的文化底蕴。笔者以职业学校的校园文化为契机,研究通过具有地域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和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职业教育和校园文化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1校园文化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载体及客观反映,核心价值观是“中国魂”

职业教育的成功离不开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人文的校园文化的共同作用,一方面通过管理制度、教学常规规范了师生的课内教学过程,另一方面以校园文化侧重于提炼师生的精神、人生目标、人格塑造和价值观等境界来影响师生的思想意识和课余生活。人是成长在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的双重影响中的实现的,只有校园文化和管理制度的目标高度一致时,才能使职业教育目标得以达成。因此,校园文化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载体及客观反映,成功的职业教育是校园文化实现价值的途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观是校园文化的思想理念和精神向导,校园文化既需要具体的物质形式来承载,也需要符合中国改革发展方向的“中国魂”的引领。正如许多百年名校那样,校训心口相传,精神之火不熄,早已经成为学校的一种象征、一面旗帜。职业学校的校训也应该是一个学校思想方向的主导象征,体现出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有些学校以“知识改变命运,劳动创造未来”或“好品德,有技术,会创业”为校训,就十分切合职业教育的实际,朗朗上口、耳熟能详,体现出职校师生的人生目标并激发开拓进取的斗志。要把核心价值观对国家的描述引入校园文化和精神建设的方方面面,融入校园文化生活的每一个活动,就能够潜移默化地渗入每个职教师生的灵魂深处。根据职业教育方向与职校校园文化的战略发展要求,积极创造和引导建立具有生命力的独特校园文化,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的汇入,往往在校园文化融合的过程中能够形成新的亮点,针对职校学生行为偏差大的普遍特点,把社会、师生、家长共同关注的法制教育作为突破口,在校园内建设“法制宣传教育长廊”能充分体现了德育工作的共性,在各专业实验室张贴符合该行业特点的成功人士先进事迹,知名企业文化展示和优秀医院文化展示等又体现了不同专业的个性,各环节之间形成优势互补、相互渗透和互相融合。校园文化提供的价值标准、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不仅成为职业教育中的精神和行为依据,同时,又为培养高素质的学生队伍,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对师生来说,国家是最大的学校,学校是最小的国家,职业学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众国家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具体体现。

2校园文化是职业教育的完善手段,核心价值观是“主心骨”

职业教育的中心环节是培养学生获得职业技术能力,但仅仅拥有技术但缺乏适应社会能力的毕业生一样不能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足,复杂的社会关系、人际关系、多元化的社会价值体系有别于校园内学生心中的纯真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观,预演了社会环境的方方面面、林林总总,有益的社会活动正是职业教育最好的完善手段。学技术,学做人,学会适应社会环境,这三者缺一不可,校园文化的多种活动形式所提供的锻炼机会弥补了教学环节的不足,践行核心价值观正是强健职教学生“主心骨”的根本保证。“青年志愿者团队活动”是我校一项零距离接触社会的实践活动和典型的育人工程,投身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践行志愿者的奉献理念,丰富学生对社会和人生的感悟,也使自我素质得到锻炼提高。担任文明交通协管员,在劝导文明行车、文明行路的过程中接触社会各阶层各种素质的人员,培养遵守秩序的理念,提高文明语言沟通、劝导交流的能力;组织学生志愿者春节后在火车站迎接返乡民工,在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务工人员交流中逐渐开拓视野,对各企业公司的劳动状况、薪资待遇、生活方式有了感性的认识,贴近了社会就业的环境状况……培养集体观念、团队精神、集体文化的职业教育,由单纯培养技能型人才向培养“立德树人、德艺双馨”的双向人才转变,走上由单一的职业教育向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双轮驱动”的发展轨道。这些具有地域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与师生息息相关又并不带有一丝一毫的强制性,却有一切制度、措施、方法都起不到的良好效果,“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观强健着师生的思想筋骨,结合校园文化的本质和精髓作为职业教育最适合的完善手段,正是恰如其分。

3校园文化和职业教育的变革影响一代人的成功与成才,核心价值观是“正三观”

经济特区的进步和变革是中国全社会发展的缩影,职业教育者更是切身感受到适应发展变革的紧迫感和压力所在,孙中山先生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谋求职业学校的飞速发展,需要专业、学制、管理方法等相适应的变化,而职业教育和校园文化两者有着互相依赖、互相依存、密不可分的关系,对整个教学和管理系统进行相应的调整可以促进新的校园文化的形成,僵化保守、一成不变的职业学校和校园文化只会在发展中被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生观是“正三观”,为职业学校学生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自律精神、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和健全的人格起到了规范和引领的作用,是学生树立个人发展目标和理想标杆的行动纲领和行动导向,促进职校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使职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促进其全面健康地发展。当校园文化的新风格孕育成形,根据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对校园文化的表现形式进行相应调整,可以确保职业学校的教育方针、教育目的、管理系统、德育指标等方面有效地支持和强化新的思想,形成既有传承又有创新的校园文化,是最有活力最有积极意义的,也是职业教育发展最给力的保证。这一目标导向不仅能为社会培养高技能、高素质人才提供了精神动力和发展潜力,还有效引导职业学校学生把个人的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职业教育的变革和校园文化的创新具有互相促进作用,职教理念的突破和创新的成功也包括创建各校顺应潮流和发展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反过来,校园文化如果离开有效的职业教育体系做后盾也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本,以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为源,依赖于两者的有效结合和相互促进,必能建设成符合新时展需求的成功职业教育模式。

校园文化是职校学生身边最能直接感受到的思想环境,建设和发展职业教育,学生未来人生创新、创业成就的获取,都受到校园文化直接或潜在的影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使之直接化、可视化、具体化,渗透到职教学生的思想意识当中去,树立正确的“三观”,校园文化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灵活务实,与时俱进,紧跟时代主题,致力建设一种适应动态环境的校园文化,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在北大考察: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华网,2014.5.

[2]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第二辑).中国言实出版社,2008.01.

[3]李海滨.陆卫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职业价值观的塑造[J].人民论坛,2014.4(总第438期).

[4]葛金国.校园文化:理论意蕴与实务运作.安徽大学出版社,2006.08.

[5]岳春峰.名校校园文化构建力.西南师大出版社,2009.09.

作者:刘力 单位:厦门市同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