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传媒艺术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0 08:51:11

印刷传媒艺术设计研究

印刷传媒也可以称为印刷工艺设计,是与当前经济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息息相关的文化建设内容。人类的发展生存是一个在满足物质享受的基础上实现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追求的过程。文化环境的建设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国家综合实力以及政治文明等发展水平的体现。而印刷传媒与人类关系密切,是现代经济文化发展的缩影,可以对人的观念等起到潜移默化的导向作用。新时期的发展中,对印刷传媒艺术设计的探索和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国的文化环境建设,并满足人类发展的需求,有助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与发展,有益于生态平衡和社会发展。

1文化环境建设中印刷传媒艺术设计的意义与内容

1.1基本意义。首先,在新时期,印刷传媒对文化建设具有极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降低了环境建设中的负面问题,体现了其监督及影响的作用。新时期,城市环境以及生态环境等的污染情况严重,而印刷传媒却将自然界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发挥其自身功效,实现了保护生态以及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方面有一定的促进意义。同时,将前沿生态高新技术注入自己的设计中,

体现时代特色,对传统的印刷传媒艺术进行改造,进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为尺度的印刷传媒艺术设计体系的形成,对新时期的文化环境建设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其次,在印刷传媒的设计过程中,将中国文化元素和预防环境污染的措施实现整合应用,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其在印刷传媒中的使用。这种设计形式将营造品位的文化环境作为设计的出发点和目标,着手于实现产品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有效降低,并积极通过产品阐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关系。印刷传媒的设计就像一种时代的潮流,不断引导刺激消费的观念,直至发展为适度消费的新观念。它作为一个传播者的形象出现,将营造高尚文化环境建设的思想深入人心,并使得人们依此理念进行文化环境的建设,进而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的。1.2基本内容。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文化环境建设中的印刷传媒是应时代需要而不断发展的。最初,应用生态学的原理结合当前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成就,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美的规律以及大众双文明的形成及发展。以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为价值取向,这是新时期文化建设中的印刷传媒设计需要重点考虑和运用到的时代主题。“少而优、环保、高科技和人性化”这一崇高目标的追求,成了文化环境建设的主要内容,正如美国作家维克多•巴巴纳克所言:“设计的最大作用并不是创造商业价值而是一种适当的社会变革中的元素。”在一定时期内的文化建设中,印刷传媒艺术的设计必须重点考虑并融入特定的时代背景,就像对新时期的保护环境、维持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理念的运用和发展,要体现和强调设计师的社会伦理价值,做社会发展和建设的驱动者和引导者。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指出,人类的进化发展是离不开自然环境的,不仅如此,人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自然界中与人类共存的一切物种,不论大小,亦无贵贱之分。在全球化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类的生存发展过程中必然不可避免地会造成自然资源的浪费等现象,在进行制造各种各样产品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导致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随着这种恶化的不断加深,必然导致各种自然灾害的大量发生。近年来,频繁的地震、洪涝灾害等就是最好的实例,人类在作用于自然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自然的反作用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日益恶化,大部分的人已经认识到了维护环境的重要性,并开展了大量的相关工作,致力于环境的保护和人类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将与人类生活密切相连的印刷媒体与生态保护进行结合基础上的设计,已成为当前的一种潮流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2文化环境建设中印刷传媒艺术设计的现状及趋势分析

2.1研究的现状。新时期,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印刷传媒艺术设计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对新时期发展条件下的新技术、新表现形式以及新材料进行了较多的考虑和运用,但是对新能源的利用以及再生能源等的利用考虑得较少,技能环保方面的技术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对印刷传媒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过多地考虑了装潢设计方面的应用,但对与环境关系密切的材料回收和再循环利用等方面考虑较少。基于我国生产工艺、高精技术以及管理手段等落后的现状,在对印刷传媒艺术设计的过程中欠缺对原材料消耗比的考虑,所以应该对滥用资源等旧观念进行转变引导,灌输资源耐用的新观念。2.2新时期的发展趋势。在进行文化环境建设的印刷传媒艺术设计的过程中,印刷传媒艺术的设计将设计师认为最有价值的中华文化献给了世界,并给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这就是文化环境建设中印刷传媒艺术设计发展的价值和意义。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其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在文化环境建设的印刷传媒艺术设计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人的情感因素,强调产品的实用节能性,回归到经典的简介文化,抛弃设计过程中那种无用功能和纯装饰样式。同时,积极融入“附加智能”,设计创造出形象生动的造型,增加消费者实用时的乐趣,进而延长产品被使用的寿命。另外,重点考虑消费者的利益,为消费者营造一种对产品的可亲和温馨的感觉,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在文化环境建设中,印刷传媒艺术设计师应该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主要的设计理念,促使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以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和善待环境,让这种设计的思想和潮流为消费者指明新时期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表达出设计与生产的结合共存,生活与生态的和谐发展,以及生产与消费的默契发展。传媒生产者应当认识到,在现代化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品才是左右竞争趋势的重型武器。印刷传媒艺术设计过程中要尽可能少用甚至是不用有毒的原料,也尽最大努力减少使用稀有资源,使得在这种设计理念下设计的产品不会危害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完善的管理和清洁的产品以及合理的包装,必将深得消费者的喜爱与拥护,可以延长产品的使用年限,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促进先进发展理念下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

3结语

文化环境建设中,印刷传媒艺术设计对新时期的自然、社会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其是一个具有很强综合性与实践性的艺术,可以向世界展示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融,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也具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国婷 单位:长春大学

参考文献:

[1]刘颖悟,汪丽.媒介融合的概念界定与内涵解析[J].传媒,2012(01):73-75.

[2]谭天,赵静雯,苏慧.迈向大媒介时代——2012年度我国媒介融合评述[J].传媒,2013(01):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