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文化传播的目标探究

时间:2022-08-14 10:39:53

武术文化传播的目标探究

1武术文化的传播目标对象

首先,专业武术人员关注新的规则和评分标准等,专业性较强。其次,武术研究人员及相关部门工作者更多关注的是当下武术发展情况,注重实效性。再次,对于武术院校老师、学生,关注的更多是武术的教法等,注重系统性。最后,对于广大的传播对象而言,专业武术人员的受众群体较小,传播范围也相对较小。而对于武术爱好者来说,主要关注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武术的欣赏性及武术娱乐性及健身性。而相对于专业武术人员,武术爱好者才是武术文化传播的主要受众群体。武术文化传播对象群体按地域划分,大致划分为两类,及武术在我国国内发展与武术在国际上的发展。在当前,武术成为国内民族传统体育的首要及重点发展对象,相对于其它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武术文化发展较好。武术文化的传播不仅局限于国内传播,武术文化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应与世界共享。但在国际领域上进行武术文化的传播要注意传播对象的文化背景,中西文化的差异导致了传播方式及内容的改变。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武术文化的对外传播应减少深层次的武术内涵性,应加以注重从武术的欣赏性及娱乐健身性入手。武术的对外传播模式应使用“易—难”,“欣赏—学习实践”,“武术表象—武术文化内涵”的过程。武术文化传播对象群体按年龄层次划分。大致划分为三类,青少年受众群体、中年受众群体、老年受众群体。每一个群体由于身体素质等得情况不同,对于武术文化传播方向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青少年人群精力充沛,喜欢新鲜刺激,且学习能力强,接受讯息能力较好。在武术文化的传播方面着重于武术技能的练习,具有时代性的,搏击型的内容。同时也应注重武术文化内涵的传播,达到“形”与“神”的共存,“器”与“道”的和谐并存。利用武术文化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的同时提升了其道德文化素质,达到了身与心的健康。

2武术文化的传播效果——受众行为理论

2.1信息的选择与“使用与满足”

传播学中的“皮下注射理论”(“魔弹论”),施拉姆概述“传播被视为魔弹,它可以毫无阻拦地传递观念、情感、知识和欲望。”而现实理论证明这是错误的。在武术文化传播过程中,传播对象受众不是无条件接受所有传播信息的。受众是存在一定的信息“需求”的个体,而受众了解武术文化成为了受众的需求动机,从而“使用”各种媒介来“满足”他们的信息需求。这样的一个“需求”—“满足”的过程则被称之为“使用与满足”。对于不同的受众个体,他们存在着不同的“需求”,把握好传播讯息的内容,使其具有针对性传播,才能在传播中正中把心。在明确了受众分类后,做好对受众“需求”的调查才是武术文化传播的重要方面。然而当下对受众“需求”方面的调查研究并不多,一味的提倡武术文化传播,却未落实在实处,造成了传播过程基础的不稳定,形成了“纸上谈兵”的状态。

2.2培养武术文化中的“舆论领袖”

在传播活动的进行中,人与人间的交流不仅只局限于人际传播,也是为了交换信息意见,是相互影响的过程。传播学中,在人际传播中处于活跃地位,频繁的为他人供给讯息及观点并且对他人产生影响的人物,被称之为“舆论领袖”。在武术文化的传播过程中,要“发现”、“制造”武术文化的“舆论领袖”,让他们去影响更多的人,带动更多的受众了解武术文化,扩大武术文化的发展。对于舆论领袖,往往与其他受众处于一个相对平等的位置,不同的群体中有不同的“舆论领袖”。且在武术文化领域中声望较高的人,在武术文化领域即可以扮演舆论领袖的角色,在武术文化上给予他人指导性意见或建议。同时,舆论领袖拥有讯息量大,传播频率较高。武术文化的传播针对“舆论领袖”的受众效果,培养自身文化传播的“领袖”。这是一个由“点”到“面”的传播过程,“舆论领袖”作为重点传播对象,随后让其发挥自身优势,扩大传播范围。最直接的“舆论领袖”代表人则可以看做是武术院校老师或者武术文化研究人员,他们将自身武术技能与武术文化知识通过自身扩大传播给更多的学生及武术文化爱好者,影响着被传者的思想意识,使其对武术及武术文化有了与“领袖”们相似的认识,从而达到了武术文化传播的最终目的。

3受众反馈

施拉姆在《传播是怎样运行的》一书中提出了一种传播模式,这个模式充分体现了大众传播的特点。传播过程中的两极分别是传播者与受众,二者之间依靠传播的讯息及反馈相互联系。武术文化传播不是单一性质的将武术文化及相关信息传播给受众就为止的传播活动,而是具有互动性,受众在获取、接受信息后给予传播者反馈。传播与反馈是传播者与受众间以讯息作为互相交流和互相作用影响的行为,两者是相互的过程,不可单一的去认识。在武术文化传播中,根据受众及时的反馈信息,传播者可以了解到受众的接受信息的情况以及有利于深入分析武术文化受众接受信息的动机及信息需求,以便更好、更准确的传达武术文化。由此可见,受众的反馈作用在武术文化传播中具有积极的作用。第一,及时准确的受众反馈,有利于检验武术文化传播的传播效果。传播效果是传播过程的重要环节,是证明武术文化传播是否有成果的指标。第二,及时准确的受众反馈,有利于武术文化传播者针对受众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更改转播内容或传播形式,完善武术文化传播行为。在信息发展迅猛的今天,受众多环境或个人心理等因素的影响,他们对武术文化的讯息需求也会针对其变化而变化,及时有利的反馈信息,协助武术文化传播者及时完善传播内容。第三,真实可靠的受众反馈,对武术文化传播具有刺激或激发的作用。真实的受众反馈,让武术文化传播者真实了解武术文化传播情况,当武术文化传播具有可观的发展时,对于武术文化传播者是具有鼓舞作用,促使其在传播活动中具有更高的传播热情。

4结语

受众是传播过程的重要对象,在武术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应该重视受众划分,针对不同的受众人群展开传播活动。同时注重研究受众的信息需求及接受信息的动机,将武术文化传播从“粗放式”转变为“集约式”,避免传播过程中的浪费。在传播过程中,认真对待受众反馈,促使武术文化传播互动性的良好发展,及时调整或转变传播内容和方式等。

本文作者:丁玎工作单位: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