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

时间:2022-06-16 10:23:39

浅析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

分析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现状

我国的音乐文化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在音乐产业的内容、形式、内涵上都进行了较大程度地发展和创新,也创作出了一些优秀的音乐产品,为音乐文化市场的繁荣起了助推作用。但是,在我国的音乐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虽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音乐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大了,但是因为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环境缺乏自由和创新的元素,竞争力明显不足。音乐产品受到传统的意识形态的影响,没有注重创新和自由的创作元素,使得音乐文化产品滥俗现象明显。当然,也有很多的音乐新作品出现,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新作品都得到了有效的推广。这主要是因为有些音乐企业在注重音乐产品的生产的同时,却忽视了音乐市场的需求,大量的投入却换来了形式单一、内容重复、很少贴近大众的文化精品。受到传统的音乐教育教学制度和教育培训机制的影响,我国的音乐文化产业人才的数量、结构、素质都还不能满足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的需求。在音乐人才中,要想挖掘到既懂音乐,又懂技术,还懂经济的复合型人才,简直是难上加难,这就给音乐的原动力扯上了后腿,音乐文化产业很难实现快速发展。音乐文化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版权保护问题是文化产业孜孜不倦的问题。近年来,有些唱片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创作出了文化精品,却被盗版商侵权盗走或者抢走,使得唱片公司最终经济亏损。此外,因为网络经济的不断发展,音乐文化产品被免费使用、下载等,都给传统的音乐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使得音乐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归结发生此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音乐文化产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得到完善,法律制度可操作性差,监督力度不强等。

分析促进我国的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的策略

在发展我国的音乐文化产业的过程中,我们要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创立音乐文化品牌,不断增强音乐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在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中,要从品牌经营出发,逐渐打造属于自身的音乐文化品牌,加大创新力度,支持音乐创新,尽量避免文化产业的复制粘贴滥俗现象发生。其次,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上,要注重传统音乐文化这个基础,经济与科技这个平台,打造基于传统音乐文化创新的,满足市场需求的,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音乐文化产品,更要从音乐文化产品的策划、创作、生产、宣传、营销的各个环节中大胆创新,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当期市场经济条件下,音乐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已经是一种必然趋势,因此在培养音乐专门人才的时候,我们要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不断调整好人才教育结构,培养高端人才、营销人才和音乐人才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首先,高校要积极开设一些音乐经济、音乐管理、音乐营销等音乐与其他学科融合的专业,并加强高校的师资、教学设备、专业技术等的培养,促进音乐专门性人才素质的提高。其次,音乐企业要加强对职工的培训力度,组织员工参加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职工的专业技术能力。最后,社会要通过各种形式培育浓厚的音乐文化氛围,激发音乐创意人才创造音乐文化产品的积极性,如音乐产业论坛等。为了促进音乐文化产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要加强音乐法律法规的建设,保护音乐文化产业的知识版权,拓展音乐产业的发展空间,营造一个健康积极的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环境。首先,要完善音乐知识产权的保护政策,保护音乐文化企业及原创者的合法权益。其次,要落实音乐保护产权的保护政策,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依法打击损害音乐市场秩序的非法网站,为合法音乐企业拓展更宽阔的发展空间。

本文作者:秦晶工作单位:东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