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海报设计对传统文化的发掘

时间:2022-06-16 10:09:33

漫谈海报设计对传统文化的发掘

中国传统文化包罗万象,蕴含着多种多样的视觉样式。图形符号是古代传达信息、解读信息的一种重要工具,其“形”“色”“神”“意”渗透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包括人、动物、植物、图腾、几何形状等视觉符号,都是记录文化内涵的传统图形元素。广为流传的历史典故、神话传说、文学作品、成语中的人和景,以及其他约定俗成的事物组合,如“梅松竹,岁寒三友”寓意坚贞至诚的友谊,莲花和鱼象征“连年有余”的好意头,喜鹊和梅花喻意“喜上眉梢”,“三羊开泰”寄托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等等,都通过特定的图形元素传递出朴素的民族情感,其丰富的意念和造型充分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这些极具“中国味”的元素,古老而质朴,历久而弥香,表现出了鲜明的民族个性。正如图案学家张道一教授所言“民间艺术乃本元文化”,倘若把富有民族特色的图形元素融入到设计理念当中,必将为中国海报设计送来一缕春风。翻开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发展史,从文人画到宗教画,从宫廷美术到民间美术,无不运用了形式多样的艺术表现手法。无论是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工艺,还是殷商时期的青铜制造;无论是战国时期的器皿、帛画,还是汉代的雕塑、画像石;无论是唐宋的绘画,还是明清的瓷器;抑或民间艺术中的剪纸、纹饰、戏剧、面具、木版年画、建筑等,彰显了或恢弘,或灵巧,或粗犷,或精致,或浓烈,或简约,或奢华,或质朴的各种艺术手法。不管是笔墨飘逸的国画丹青抑或个性张扬的装饰图案,不管是千奇百怪的民间剪纸抑或题材丰富的木版年画,都深深烙上了本土文化的烙印,透露出中华儿女独有的审美观和表现力,为海报设计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中国山水画一气呵成的畅快笔意,讲究“迁形取神”“情景交融”的手法运用,富有哲学思想,对后代设计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许多设计师的作品中,朴素的东方传统文化情结清晰可见。誉满全球的香港设计师靳埭强,善于吸纳传统文化精髓,融中国水墨技法与西方现代设计理念于一炉,创作的海报大多流露出这种无法割舍的“水墨精神”。

在审美视觉的体验中,海报设计是在特定时代、特定时间以及特定文化下从事的设计活动,如镜子一般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精神。因此,海报设计更加需要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将文化内涵熔铸在设计理念中,来突出“中国化”的视觉体验。在海报设计的过程中要坚持活学活用原则。倘若我们一味采取“生搬硬套”的办法,对传统文化不假思索地吸收,不但使传统文化发掘止于浅表,相反还会使海报设计更加远离传统文化。随着社会审美观的不断发展,海报设计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把民族性、时代性和创造性有机结合起来。对于传统文化,应采取批判地继承与吸收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造型和寓意上进行深入细致的提炼、分析、判断、重组、延伸,借助现代设计方法和视觉表现形式,赋予其新的内涵与意味,使其与现代审美视觉无缝融合。传统文化精髓是中华儿女根之所系、魂之所依,对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造就了艺术创作的“中国结”,因此海报设计要做的不单是抓住形式和内容,最重要的一点是把传统文化的“精、气、神”创造性地融入海报设计的视觉语言当中。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多元文化相互交汇激荡,人类传播方式不断地发生改变。作为一种人类接触密切、与人类进行信息交流的传播媒介,海报已然成为现代社会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成功的海报设计,应是人性思想的激烈碰撞,是超越时空与文化限制,超越交流障碍因素,实现设计师与读者心灵相通的直接对话。因此,在多元文化并存的格局下,海报设计既不可“全盘照搬”外来文化,也不可坚持狭隘的民族主义,应根植于本土文化,积极借鉴和吸收先进文化,充分体现国际性与区域性,将外来文化的有利因素融入海报设计中,丰富文化内涵,为传统文化穿上民族盛装走向世界增加动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每一点积累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为后世艺术创作和创意设计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海报作为现代社会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信息交流媒介,应在深层理解和吸收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进行前瞻性的思考和创新性的探索,把握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最佳结合点,赋予设计更强的生机和活力,使当代中国海报设计绽放出令人瞩目的光彩。

本文作者:周裕荣工作单位: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