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报纸新闻漫画质量的提高

时间:2022-05-08 03:40:14

略论报纸新闻漫画质量的提高

新闻漫画创作应遵循的原则

1.取材真实。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无论文字、图片或漫画新闻,离开了真实性原则,就成了谎言,刊发假新闻的媒体既不是责任媒体,也不会在舆论阵地中占有主流地位。因此,一幅好的新闻漫画,应该具备齐全的新闻要素。在构思和取材上,所反映的事件和评议现象,必须是新近发生的、为公众所关注的真实的事件和现象。离开这一点,新闻漫画亦即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2.客观评议。评议新闻是新闻漫画的主要特性和常用手法。新闻漫画鲜明的立场视角,生动的形象构思,泼辣的思想表达,风趣的艺术效果,有时能起到比文字评论更加强烈、深刻的传播效果。其激浊扬清、针砭时弊的讽喻教育功能,早已为读者认同。但是,如同新闻的文字评论一样,新闻漫画在体现评议功能时必须恪守新闻的客观公正原则,不胡乱夸张、不恶意诽谤、不诋毁恶搞,不无事生非。尊重国家主权,尊重民族感情,尊重多元文化,尊重人格人伦,在评议新闻事实时既揭示事物的本质,公正评说,又体现作者的立场不隔靴搔痒,使读者在咀嚼品味中领略作者的思想,在轻松愉悦中接受媒体的立场。3.艺术创作。新闻漫画就信息传播功能来说是新闻,就艺术表现形式来说是漫画,因此,它应含有漫画艺术的全部特征,新闻漫画构思是否巧妙,形象是否鲜明,表达是否熟练,绘制是否精彩是决定一幅新闻漫画作品是否成功的关键。著名漫画家孙以增曾说:“好的漫画应该具有政治和艺术双重价值”。新闻漫画在强调新闻价值的同时,必须遵循漫画艺术的创作规律,运用漫画创作的一切艺术手段和表现手法,创作出高水准的作品。

当前报纸新闻漫画创作存在的差距

1.表达思想滞后,贴近新闻不够,看图说话严重。艺术创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新闻漫画作品在源于生活的同时,更是真实事件、真实现象的直接反映。因此,作为新闻漫画创作者,应该和新闻记者一样,在新闻一线采撷新闻,锻炼出较强的捕捉新闻、表达思想、构思形象的能力,而不只是文字记者或版面编辑的附庸和助手。而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好多报纸的新闻漫画都是报社美编在担负美化版面职责时,捎带做些为记者文稿配插图的工作。由于贴近新闻现场不够,透视社会现象不深,因此,创作出的新闻漫画思想不深、表达不准、甚至是简单图解,新闻漫画成了新闻文字作品的简单附着物,起不到画龙点睛、透视新闻事实本质的作用。2.创作时效滞后,难以出快出新。在绝大部分报纸媒体中,新闻漫画还未能被作为一种独立的报道形式,参与到新闻采编整体运作中。新闻贵在新鲜,而缺乏时效性恰是当下纸媒中新闻漫画最大的软肋。新闻漫画与新闻摄影、新闻速写不同,它是一种示意性图像,需要作者在了解新闻、把握事实的基础上,运用夸张、戏谑、对比等手法进行二次艺术创作。因此,在表现新闻的时效上先天不足。此外,当新闻漫画只被作为可有可无拾遗补缺的角色时,报纸工作者一般只把目光集聚到文字、摄影新闻作品的重要性上,对新闻漫画的创作不能给予应有的重视,新闻漫画与新闻本身不能同步现象严重。3.新闻漫画体现价值不够。新闻漫画内容抽象、线条色彩简单,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作为新闻报道手段的运用。尤其是在报纸彩印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读者对版面审美的品位不断提高,因此,作为示意性图像,新闻漫画不可能像新闻图片一样在每个版面呈现。多数报纸要么在评论版面中作为插图或单体使用,要么只是在开设的休闲茶座、讽刺幽默版面中集束刊发,新闻漫画只限于传播一种观点或态度,读者很少能够直接或间接地从中了解到具体的新闻信息。4.新闻漫画创作力量薄弱。中国新闻漫画勃兴于抗日战争时期。那时候,无论是抗敌前线,还是战略大后方,所有的报纸都把新闻漫画作为凝聚民族士气、赢得抗战胜利的精神武器。新闻漫画作为投枪和匕首,在对敌斗争中发挥了无与伦比的战斗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新闻漫画一度时期也曾涌现出不少优秀的作品,锻炼出不少优秀的作者。及至“”十年,新闻漫画沦为诽谤和陷害的棍子、帽子,一批优秀的作者遭到迫害,新闻漫画背上了恶名。改革开放到现在,新闻漫画虽然有所复兴,但比之抗战之时的勃兴时期相去甚远。其中原因,除了环境不够宽松等因素影响外,创作力量薄弱当占主要。一些美术家,眼睛老盯着市场和金钱,对费力不挣钱的漫画创作不屑一顾,致使出现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局面。

提高报纸新闻漫画质量的几点建议

1.完善新闻漫画的新闻信息功能,提高新闻漫画的公信力。受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新闻漫画在体现新闻作品的信息功能上发挥不够,夸张、比喻、象征手法的运用,都容易使新闻漫画的公信力受到质疑。因此,在受众独立判断力不断提高,信息传播速度不断加快的全媒体时代,增强新闻漫画的信息功能,让受众能够直接从漫画中读取新闻信息,应是新闻漫画作者和纸媒体工作者的主要努力方向。2.重视新闻漫画队伍的建设,为新闻漫画繁荣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持。新闻漫画队伍不应局限于报社内部有限的几个美编,而需要像抓通讯员队伍建设一样,抓好新闻漫画队伍的建设,让身处社会生活一线的广大漫画作者都能在报纸上找到自己的阵地。这样做也有利于提高新闻漫画的现场感、时效性、公信力,增强舆论引导和评议的民主氛围。同时,社会各界要为新闻漫画作者提供宽松的创作环境,报社内部在编采制度、考核奖惩制度上,将新闻漫画作品与其他体裁的新闻作品放在同样的高度加以重视。3.拓宽新闻漫画创作的视野,让新闻漫画在推进政治民主、改良社会风气中担当重任。西方新闻实践中,政党博弈、政治丑闻、诉讼案件往往是新闻漫画的常见题材。在我们加大反腐力度、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中,充分发挥新闻漫画评议现实、净化风气的社会作用,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提高媒体的公信力,裨益多多。4.兼容并蓄中外文化,借助新兴科技实力,提升报纸新闻漫画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水准,使新闻漫画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中外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影响,是漫画创作取之不尽的营养源泉。新闻漫画作为一种新闻报道形式,在提高全民族文化的软实力中,应该注重兼容并蓄,不断提升自身文化内涵,这样才会为老百姓喜闻乐见,才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另外,新科技时代,电脑也为新闻漫画创作插上了腾飞的双翼,电脑技术的普及和运用,降低了创作门槛,提高了创作效率,增强了表现效果,使新闻漫画的表现功能有了无限的提升空间,新闻漫画可凭此进入前所未有的飞跃时期。

本文作者:孙晓娟工作单位:大同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