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下编辑的素质探究

时间:2022-03-12 11:29:44

全媒体下编辑的素质探究

提高内容质量,做好选题策划全媒体传播为小众化传播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因为全媒体传播可以通过各种传播方式满足不同的受众,让受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得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体验。现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发展,大大丰富了人们的传播手段与传播方式,传播者可以利用多种媒体进行传播,而受传者可以通过多种媒体接收信息,信息量在这一传一收的过程中大大增加。可见,信息量如此之大且越来越大,但不管哪种媒体,都是内容的载体,出版物要想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关键在于内容。编辑的工作贯穿于整个出版过程,对出版物质量起着关键的作用,因此,编辑要在内容上下功夫,要提高内容的质量,要使出版物在众多其他出版物中脱颖而出。这就要求编辑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做好选题策划,赋予出版物以独特性。具体来说,在全媒体的影响下,编辑应不断提高自身的策划能力,在实际策划过程中将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等多种因素全面考虑,从读者的角度出发,利用各种媒体策划出内容与形式都有一定创新性的出版物,从而为读者提供视觉、听觉等多感观体验。培养拓展全媒体思维出版编辑的全媒体素质体现在多方面,如多种媒体的综合应用能力、对各种信息的鉴别解读能力等,其中,居于核心地位的应当是全媒体思维能力。这里的全媒体思维是指主体利用全媒体对信息的能动操作,对于出版编辑来说,该思维贯穿于编辑工作的始终,信息的接收、取舍、组织等环节都离不开全媒体思维。简单来说,出版编辑要想充分利用多种媒体,首先头脑中要有全媒体这个概念,然后再将这一概念切实体现于出版物选题、审稿、装帧等各环节。

既专又全,掌握全媒体出版相关技术各种新兴媒体不断发展,多种媒体不断融合,媒体从业人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以适应这一变革。出版编辑也不例外,其工作需要从原先的单一媒体编辑工作转向多种媒体编辑工作,其基本素质需要从原先单一技能扩展为较多技能,例如出版编辑不可再局限于单一的纸质出版,还要能够涉及数字出版等。首先,全媒体将传统的纸质媒体与新兴的数字媒体进行了融合,这就要求出版编辑不仅要掌握传统的纸质媒体的相关应用,还要掌握新兴的数字媒体的相关应用,不仅能够处理文字、图形、图像等内容,还要能够处理动画、音频、视频等内容。出版编辑要通过学习将网络技术、通信技术、数字技术等结合,并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应用于日常出版编辑工作当中。出版编辑只有将这些技术全面掌握并对其进行有效结合,才能够真正适应当前全媒体环境,才能够真正制作出满足受众需求的出版物。其次,全媒体出版已势不可挡,出版编辑人员要想与时俱进,就必须提高相关的合作能力,因为作者、编辑甚至读者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交流,这不仅提高了出版编辑工作的效率,还使得反馈这一环节更加直接有效。最后,全媒体环境下要求出版记者具备“全”的能力,但“专”同样是必不可少的,由于人的精力与能力等限制,一个出版编辑可能无法对所有媒体都娴熟掌握,但完全可以做到专长某一媒体,然后再在这一专长之下去尽可能掌握其他的媒体,如此一来,出版编辑不仅可以避免全而不精这一弊端,还可以在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的同时适应全媒体出版。

与市场接轨,参与全媒体出版营销传统出版中选题策划、编辑制作以及相关设计等环节都离不开市场营销,都离不开受众需求的满足,面对全媒体出版,出版编辑要根据这一现状提升与其相应的全媒体营销能力。当前图书的发行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纸质出版,数字化出版势不可挡,所以对于出版编辑而言,网络营销能力的提升是全媒体营销能力提升的重中之重。首先,网络营销是以互联网为营销平台的,因此要想做好网络营销,就必须运用好互联网这一平台。网络营销较之于传统营销,其中心还是客户,对于出版行业来说,其中心还是读者,因此一切营销活动要以读者为中心。其次,网络营销较之于传统营销,方式更加丰富,如出版编辑可以将策划出版的图书的部分内容上传于相关网站,让读者对其免费阅读的情况下决定是否要买这本图书,让读者决定是通过付费在线阅读还是购买纸质出版物。最后,出版编辑还可利用贴吧、论坛、微博等网络平台去了解读者的兴趣、了解市场的需求,为出版编辑在新的图书策划工作中提供有效信息。

当前,全媒体出版已经成为图书出版行业的一个必然趋势,全媒体传播覆盖面更广、互动参与性更强、传播效果更佳,出版编辑应从内容质量、选题策划、思维培养、相关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自我提升以迎接全媒体出版这一挑战,把握全媒体出版这一机遇,从而促进出版行业的全媒体发展。

本文作者:王丽君工作单位:河北经贸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