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传媒的档案信息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2 11:11:59

数字传媒的档案信息建设论文

(1)信息是事物状态特征及其变化的反映,并不是事物自身;(2)因为信息的价值不会随着利用而被消耗殆尽,所以数字传媒时代的信息可以在工作中重复利用;(3)我们只有在数字传媒时代对信息采取处理和利用才能体现出信息的价值,因此,一些闲置而老化贬值的信息是指那些处于静止状态和封闭状态的信息,而这一点在很多档案管机构中是非常常见的;(4)目标导向性是信息利用的一大特点,不同的需求者在利用不同信息时所表现出的价值是不同的,因此,在信息传递过程中要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5)信息具有流动性,信息传递中不受地域的限制,可以在广泛空间内流转;(6)信息具有可加工性,信息可以由一种形态加工成另一种形态,经加工处理还可变成新的信息;(7)共享性是档案信息的另一个特点,信息的公开性体现了其所在社会的共同价值,人人都可以平等利用信息,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于此同时在利用信息的时候,使用者要按照法律法规对信息还有一定的保护和承担义务;(8)我们很难用定量计算方法来衡量档案信息的价值,情报作用、依据凭证、转让技术成果等形式是人们长期利用档案信息来教学的常规做法,这些信息中大部分是难以用经济来衡量价值的,而只有一少部分才能用钱来衡量。信息资源管理专家认为,信息不会无条件、自动地转换为资源。

数字化技术在现代档案管理建设中的应用

数字化信息技术,是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完成信息的产生、储存、传输、转换、处理、运算、更新、替换与交换的系统工程技术,是数字传媒中必不可缺少的辅助工具,也是数字传媒的必然趋势。数字化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就是通过对所需进行存档的图像、音频、视频、文字、图形与动画等各种信息进行存储、传输与加工等处理,将转换为一进制代码的档案信息利用数字化对信息进行检索、整理与保护等程序。数字化技术促成了档案信息的计算机管理模式,同时使档案信息从档案库房管理的传统方式中挣脱出来,其排列方式也是重新设立的程序排列,取代了传统的排列方式,与此同时对传统档案管理中的封闭式与重管轻用模式都进行了改革,被开放式与重管促用的模式所取代。所以,为了能够在档案信息馆实现信息的数字化,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档案数据库的建立、数字化贯穿档案全部信息与检索程序的编制。1.档案数据库的建立前需要对信息数字化进行足够的准备在搭建多媒体平台的同时,准备完成数字化、数字存储、数字化信息输出与处理前准备的各个子系统建立,形成个成熟的信息处理技术,对档案进行制作与加工,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档案信息化的工作流程,使管理信息的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对信息技术的操作进行控制,如启动、运行和停止,并计划统一安排其相关的子程序运行的顺序时间;提供该软件程序的操作界面的相关数据库的添加与管理、生成交互控制等。在支持各个应用程序的同时保证安全有效的运行环境。再者就是需要对档案信息数字化处理的部分进行整理分类,根据需求对分类以后的档案的进行对应的处理,达成高倍的信息传输与存储效率,以节约资源为目的。使用户对档案信息数据使用与管理的需求得到满足。与此同时,管理与检测多媒体资源与环境资源也是一个重点。2.档案检索程序的编程工作目录信息的数字化是档案信息数字化的前提,建立档案数据的目录库是管理好庞大数字信息的档案信息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使档案管理井井有条并发挥信息化时代强大的检索功能。第一,需要将档案信息的种类划分的清楚,对不同类别的信息进行分类的数字化处理,将检索系统建立起来,使档案信息能够迅速、全面、准确和快捷的检索出来,进而达到档案数字化管理的目的。第二,建立著录的标引与机读档案目录。对主题内容、参考价值载体的物质形态以及档案的出处来源等内容进行档案著录标引。对档案编辑目录的同时对信息特点进行分析筛选与登录工作。3.档案全文信息的数字化其数字化的目的在于在互联网上公布档案内容,充分发挥档案全球化的真正价值;使需要者能够不出家门,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实现档案信息的查询。从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到数字化档案管理的转变中,其转变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一个是通过对原图像与文字的扫描功能进行存储与目录检索的编程;另一个是使用文本形式并且辅助档案信息检索的数据;再者就是将以上方式融合一起。使用者可以对所需文档进行搜索。

数字化档案信息的处理

档案的数字化需要面临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便是如何对所需存档备案的信息采集、传输、组织和储存等。为提高信息采集的高效准确和完整,需要设计并且使用相关的实时采集信息系统。该系统使相关人员将多媒体文件通过此平台发送到档案管理的服务器上,这些多媒体文件被服务器采集的时候,再通过“多媒体文件智能与自动著录的档案管理系统”多媒体文件被放入到信息的档案数据库当中,对于重要文件通过扫描仪将全文扫描的文件与图像发送到信息平台,计算机将自动的把全文保存在目录数据库的通用字段中。通过互联网自动著录或者采集信息后所形成的数字化档案数据库。由于多媒体技术对各个载体的记录方式的不同,举例说明就是图像、文字与声音的等方面进行的处理,进而使档案馆中的各种类型的档案进行数字化的转换过程。等到纸质档案的数据格式确定后进行数字化信息的转换,通过扫描或者照片等对信息进行录入工作系统,在经过扫描、文件压缩、格式转换与加密管理的纸质档案,最后保存在指定位置所形成的具有一定格式的数字档案。无论是档案馆中经过处理的数字化档案还是网络上的实时检索到的信息档案,都需要将无序状态成为井井有条的档案信息,以便于达成人类信息互有时代。

档案管理对于当代数字传媒的高速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的课题,日益先进的现代化信息处理手段为数字化档案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作为档案管理者要勇于面对这个技术挑战,在档案管理中引入高新的信息处理技术,变挑战为机遇,为建设高速准确和完整的数字化档案管理网络努力,为当代档案管理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王杰工作单位:周口市城市管理局园林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