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融合分析

时间:2022-09-10 09:20:16

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融合分析

摘要:我国提出当前要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公有经济与非公有经济的资本融合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能够有效促进其健康发展。本文主要以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融合为研究对象,着重分析了企业文化整合模式、整合原则、整合内容以及建构企业文化管理系统,以期能够有助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文化融合。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文化融合

混合所有制经济能够使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增强我国经济活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难题是实现各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一旦出现貌合神离的现象,就极易导致企业重组的失败[1]。因此,探讨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的融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文化整合模式

企业文化的整合程度和投资主体的企业文化改变程度决定着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的变化程度。根据企业文化的整合程度可以将企业文化的整合模式分为吸收型、融合型、保留型以及被同化型。吸收型文化整合模式是投资企业的文化服从于原有企业文化;融合型文化整合模式是各个投资主体寻求新的经营模式;保留型文化整合模式是各个投资主体保留其原有的经营模式;被同化型文化整合模式是指原来企业的文化服从于投资企业文化[2]。混合所有制企业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来选择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文化融合模式。鉴于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的文化各有差异,在进行混合所有制发展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尊重”为前提,充分考虑投资各方的选择意愿,选择最佳的文化整合方式。在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文化融合中,如果投资各方的主体背景以及企业文化差异过大,为了避免文化冲突,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各个投资企业要秉持着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原则,从而形成一种更加优秀的企业文化。

二、企业文化整合原则

对于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的融合,除了要选择企业文化的整合模式以外,还要秉持企业文化整体的原则,将企业的全部资源实现最优的配置,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原则。1.整体原则。对于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的融合要秉持着整体性原则,要兼顾各方的利益,寻求各个投资方的利益最大化,从而实现共赢,促进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3]。2.平稳原则。混合所有制企业是几个企业的融合,新的投资主体的介入,会给原有企业的思想观念以及行为方式造成冲击,甚至会引起各个投资企业之间的抵触情绪。因此,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融合的过程中要坚持平稳原则,要减少文化的震动幅度,降低文化冲突,实现文化融合的平稳进行。3.深度沟通原则。在不同的投资主体之间,为了实现企业文化的快速融合,实现企业的平稳发展,沟通是最好的方式。只有深度有效的沟通,才能减少文化融合过程中不必要的环节。通过沟通,将企业的发展目标等重要信息传递给所有的工作人员,从而获得他们的支持。只有彼此信任,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发展。4.专人负责原则。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文化融合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但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是很难的,因此,就需要进行专人负责,进行明确分工,从而使企业文化融合这项工作更加系统、有序地分工协作。5.高层领导参与原则。对于企业文化的融合,高层领导是有决策权的,高层领导的意见对于企业文化的发展具有指导性作用,因此在推动企业文化融合的过程中,需要坚持高层领导参与原则,积极推动文化的融合[4]。6.兼顾企业内部亚文化原则。企业的混合,是一项复杂的过程。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在各个方面都存在着差异,存在不同的亚文化。但是这种亚文化会多多少少影响着企业文化的发展。因此,为了保证企业文化的有效融合,还要处理好企业内部的亚文化,实现协同发展。

三、企业文化整合内容

对于混合所有制企业来说,企业文化整合需要兼顾多方面的内容。包括精神文化、行为文化以及形象文化三个层次。精神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核心部分,是一个企业文化的灵魂。行为文化是根据精神文化而制定的一系列的制度规范,形成明文规章以约束企业的内部行为,这是中间环节。最外面的一层就是形象文化,目的是产生出统一的、有高辨识度的企业形象。1.企业精神文化整合。企业精神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环节。因此,在企业文化整合的过程中,首先要进行精神文化整合,其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虽然说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企业文化,但同是中国的企业,同是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发育起来的,是有一定共性基础的。因此精神文化的融合可以从这方面切入,从共性出发能够更好地进行文化融合。中国的传统文化一向提倡的是以人为本、人性主义。过于刚性、约束的企业文化很难在中国企业中形成认同,只有实施柔性的管理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而一致的精神文化能够激励员工形成统一的价值观,能够使员工从内心深处认同企业,更努力地工作,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2.企业行为文化整合。企业的行为文化就是企业中的工作人员再生产经营以及人际关系中的活动文化,是体现人的行为形态的企业文化。企业行为文化主要包括企业道德规范、员工行为规范、服务行为规范、激励奖罚规范、教育培训规范、管理者修养规范和人事管理规范。企业行为文化的整合就是为了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企业的行为文化能够给企业员工以约束,能够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对于行为文化,一定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要将人放在首要的位置。企业的行为文化不仅仅是一种理念,而要转换成切实的行为规范,这种行为规范必须要适应中国的国情以及企业的发展特点,还应该要符合企业员工的价值观和工作能力,要便于他们理解与接受,逐渐形成他们自觉遵守的一项行为规范。3.企业形象文化整合。企业的形象文化,主要体现在企业的外在,是肉眼可见的一种文化。主要包括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基本要素的整合。例如企业的名称、企业的标志以及企业商品或者服务的标志等;第二个层次是应用设计项目的整合。包括公司装修设计、办公用品、产品的包装设计以及广告设计等。企业的形象文化进行整合就是为了形成统一的、具有高度辨识度的对外形象,从而树立起企业的形象,引起公众的关注度,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企业的形象文化一旦确定就不能随意进行更改,只有长期使用,在各个场合反复使用,才能加深顾客对企业的印象,从而形成固定的企业形象。企业的精神文化、行为文化以及形象文化三者是不可分的,紧密的连接在一起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进行整合必须对三个部分都要进行整合,才能形成完善的企业文化。

四、建构企业文化管理系统

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的融合,需要投资方的企业文化落地生根,此时需要建立企业文化管理系统,将投资企业的企业文化融入到原企业的企业文化中。建立企业文化管理系统,要在企业物质、能量、信息的流通与交换过程中,以文化为引领,形成一套相互影响、相互依赖、相互作用,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协同发展为目的的管理系统。企业文化系统是企业管理系统的重要支撑,能够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的融合[5]。

综上所述,在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今天,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对于企业文化的融合有多种模式,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文化融合模式。在企业文化融合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上述的几项原则,才能促进企业文化的顺利融合。精神文化、行为文化以及形象文化,三者缺一不可。在企业文化进行整合的过程中,首先要确定企业精神文化,再是行为文化,最后要制定统一的形象文化,以树立起企业的形象。最后,为了实现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的融合,还需要建立企业文化管理系统。改革的道路十分艰辛,无论是抱残守缺还是顾影自怜,都会被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所淘汰。与其怀念过去,不如发挥创新意识,不断学习,实现企业文化的有效融合,从而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强劲发展。

参考文献

[1]顾献智,芮明杰.混合所有制企业企业文化“杂交”技术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6,(6):63-66.

[2]张雨良.推进四个融合,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建设[N].中国企业报,2015-07-23(G03).

[3]童有好.略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文化融合[J].理论导刊,2015,(6):106-108.

[4]苏立岭.混合所有制经济背景下的企业文化整合[J].山东社会科学,2015,(1):160-163.

[5]陈英毅.群众路线助推混合所有制企业重组中的文化融合[J].改革与开放,2014,(16):86-87.

作者:杨莹 单位: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