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探讨

时间:2022-09-07 10:30:46

石化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探讨

企业文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包含了企业政治文化的相关内容,但同样属于企业的基本管理;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则是政治文化的内容。从其教育内容的特点来看,带有较为浓厚的政治色彩。综合企业文化的发展规划来看,思想政治工作的性质是通过文化的方式体现的,从而形成以价值观为核心的群体意识,并将其作用于企业员工的思想之中,对员工行为形成一定的引导,使它成为企业发展的支撑,提高了社会的责任意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通过一定的政治路线,以企业文化发展指导思想,形成了一个稳定团结的内部环境,企业文化是政治工作开展并促进企业经营的纽带。

一、新时期石化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异同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我国大部分石化企业的建设也在不断的推进,而在该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文化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具体来说,两者工作之间的相同之处与不同之处,还要通过更加细致的分析才可得到。1.相同点在有关企业的活动之中,通过比较与联系发现两者在管理模式之上的相同之处,两者的管理诠释都比较温和。具体来说,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为了强化企业精神,不断升华品牌形象。而这也正是因为,要想在企业内部建立一种较好的工作精神,员工思想方面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增强企业自身的凝聚力。不仅如此,科学合理的思想教育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员工的热情,增强工作动力,而这也为企业的创新提供了更大的可能。综合来说,基于企业文化之上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益无害。从另一方面来说,企业的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共同点就是两者所有活动的展开都是以人为基础的。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对企业和员工都要给予足够的尊重,同时不断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员工树立团结协作的自我意识。也就是说,两者都是以人为基础,通过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优化促进企业的综合效益。2.不同点在石油企业当中,企业文化涵盖的内容是较为广泛的,其中不少还包括了一定的政治文化内容。但究其根本,企业文化同样属于企业管理的范畴之内,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则属于政治文化。也就是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内容之上带有极其鲜明的政治色彩,其中还包含了一定的阶级性和政治倾向。而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重心则是推动企业的持续性发展与稳定发展,使用的手段也是带有文化属性的,能够使群众形成一定的核心价值观,继而对群众的思想和行为起到相应的影响与牵制,这也是企业在时代洪流之中不断强化自身的精神支柱,能够增强石化企业对于社会的共同责任意识。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点就是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从一方面而言,是通过社会和企业的相关政策与方针,以其为指导思想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被石化企业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而另一方面来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对企业相应的发展目标进行一定的政治性引导作用,甚至可以将企业文化视为企业经营和思想政治工作沟通与交流的桥梁。

二、促进石化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从现阶段的发展趋势来看,石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配合来进行的,二者的结合程度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后续发展。企业文化作为制度文化、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统一体,已经成为了现代企业的新型管理理念。而企业领导人员在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新的同时,同样还要充分完善企业的制度建立与管理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两者结合的主要价值,形成一股推动企业发展的合力。1.强化员工薪酬管理制度。目前,大部分石化企业员工薪酬的管理都是依据传统的绩效考核制度来进行的,这种固定式的考核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的奖惩制度更加直接,达到间接性推动企业不同部门与环节之间工作效率的提高。但在现代社会,这种考核制度会使企业的薪酬管理陷入一个僵局,那就是“收入评绩效,人人不一样”。而这种薪酬制度对于员工来说却是极不合理的,通过与他人薪资的对比,极其容易降低员工对企业运行的满意度。对此,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注重员工的感受,通过调查真正把握员工的需求,了解绩效考核制度是否能够赢得员工的支持;员工对于薪酬的需求是否更倾向于公平分配,还是愿意以绩效的方式来决定工资的高低。通过这一系列问题的收集与探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的方向,同时针对员工反映的具体情况对制度进行相应的调整,并通过良好的宣传方式来对员工进行思想开导工作,引导员工正确认识企业制定的薪酬制度。不仅如此,还要在原定的考核基础之上进行强化,使薪酬的分配更加公平合理,最大程度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如此一来,员工便可以在企业良好发展的进程中,体现出自我的人生价值,从而增强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与认同感。2.注重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的主要内涵是人心的凝聚,通过增强企业内部竞争的无形资产和力量,才能够从根本上促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企业文化的建设,究其根本就是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素质的培养与提高,增强企业文化建设,就必须强调企业的人才建设。从当下来看,企业对管理人才的考虑,不仅仅包含薪酬制度的合理性,更关注的是企业能否为其提供一个可以充分展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因此,石化企业在吸纳人才与挽留人才的条件下,就必须要为员工打造相应的培养制度,使员工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对企业的归属感,而企业也可以从中获得不断发展的源源动力。尤其是在多元化的社会,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营造人尽其才的工作环境之上,还要培养集管理型、技术型和应用型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不断为员工制造成才的机会,从而拓宽企业的发展道路,间接提高石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市场价值。

三、总结

综合而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之下,企业的文化建设已经成为企业事业进步的发展动力,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动力,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则是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条件。在现代化社会,企业必须要有优秀的文化为支点,才能不断拓展与进步,做大、做强;相反,企业若没有相应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规划,前行的道路必然艰难无比。石化企业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推动力,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又可以相互补充,对于企业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够真正打造出独具石化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敏.思想政治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功能探析[J].理论导刊,2006,(3):61-63.

[2]李海林.浅谈石化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22(4):159-160.

[3]翁艳.石化建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机结合[J].中国科技信息,2011,(7):174-175.

作者:方益民 单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湖北黄冈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