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项目企业文化论文

时间:2022-06-14 10:32:40

基层项目企业文化论文

一、持续宣贯,深化认同

中交置业天津项目公司坚持以中交文化支撑和引领企业治理方方面面,深入推进贯彻理解中交及中交置业企业母文化,引领群体中每一个体产生文化及价值共鸣,为基层文化的重塑,凝聚坚实基础。(一)持续宣贯,深入贯彻集团及地产母文化中交置业天津项目公司严格执行每周学习制度,通过先后学习刘起涛《打造“五商中交”的战略思考》、中交集团印发《打造“五商中交”实现升级发展》学习资料汇编及相关文件等,不断加深广大员工对公司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战略、新目标、新举措的了解和理解,进一步强化广大员工的大局意识、协作意识、中交总体利益最大化意识,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及行动目标的一致性。(二)深化认同,逐步形成文化认同及自觉中交置业天津项目公司不断加强由上到下、持续不断的企业文化宣贯传导,积极落实中交集团企业文化理念上墙,组织全员探讨对集团企业理念的理解,使以“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固基修道,履方致远”的企业使命、“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企业精神和“诚信履约,用心浇注您的满意”的服务理念真正成为全体员工的共同信念和追求。

二、有机融合,重塑提升

中交置业天津项目公司通过各种企业文化创建活动,在不断解构及重建中,促使集团母公司与项目子文化、企业价值与个人价值深度融合,重塑项目子文化。(一)注重企业内涵的传承与提升,促使集团母文化与项目子文化深度融合中交置业天津项目公司加快吸纳与“五商中交”战略相适应的文化新元素,解构、衍生出高度契合房地产行业特征、符合项目当前情形的项目子文化,并逐步走向成熟。组织公司全员探讨对中交集团及中交地产企业理念的理解,征集项目文化理念及宣传用语共57条,并最终从中确定出“建港造湾拓福祉•重诺守信筑生活”、“央企五商中交•助力东疆自贸”为项目公司企业宣传用语,形成独特、个性又与集团母文化相辅相成的文化体系。(二)注重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的有机统一,促进中交理想与员工个人职业理想紧密结合中交置业天津项目公司通过征文、选评等文化创建形式组织全员积极参与“我眼中的中交梦”活动,引领全体员工学习集团先进典型,体会中交人“甘于吃苦无私奉献的“墨脱精神”、勇于创新领先世界的“振华精神”、善于协作团结奋进的“龙成精神”,达成精神共勉,并激发全员憧憬企业愿景,促进中交理想与每个员工的个人职业理想、工作生活紧密结合,从而内化为实践自觉,打造出价值共守、精神共通、梦想共筑、成就共享的中交理想、命运共担的中交生命共同体;通过评选“最美中交地产人”,编辑员工小故事等文化创建活动,注重发现和升华员工在工作中创造的闪光点,积累积极要素,将每一个体的每一步成长镌刻入中交基层项目文化的重塑,不断充实项目企业文化内容,使项目企业文化的内涵在反映企业发展方向与反映员工的意志和根本利益两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促使全体员工为了企业的成长每时每刻全力以赴,每一个体价值的实现日趋与中交企业价值实现浑为一体,使中交员工个体全面发展的同时中交企业实力更大程度地跃升。

三、解放思想,个性鲜明

作为集团特色房地产板块中的基层单元,中交置业天津项目公司非常注重在新形势下,项目实际情形下,对班子成员及广大员工在思维方式及价值观念上的引领,力求上下同欲,自觉求新求变,创建个性鲜明的项目子文化,使企业文化走向成熟。(一)强化五种意识,彰显项目文化鲜明个性。中交置业天津项目公司以党课学习、“领导班子建设”、“两学一做”等主题活动为抓手,要求公司全员强化五种意识,着力克服一些不适应新形势的思想观念,打破维持传统发展模式的巨大惯性:即着力破除本位主义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反对思想狭隘和不守法纪,以全公司发展大局为重,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勇于接受新挑战,努力谋求新的发展;着力破除因循守旧思想,强化创新意识,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和路径依赖,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彻底释放项目创造力,主动推动公司快速发展;着力破除安于现状思想,强化价值创造意识,反对低质量经营,牢牢把握质量效益优先原则,主动做好“快”、“特”、“转”的文章,实现大发展;把握房地产行业发展规律,强化“客户为中心”意识,诚信经营、精细管理,提高项目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建设,以合适的价格造出客户愿意购买的好房子;着力破除消极懈怠思想,强化务实意识,坚持“靠得住、能干事、在状态、善合作”的价值导向,做到遵循行业规律办事,讲实干、重实效,以务实积极的文化氛围,激发企业内在发展活力。努力在解放思想中统一共识、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形成个性鲜明的企业文化,促使项目打造“五商中交”的战略执行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体系更加科学。(二)完善评价与绩效考核机制,促进项目文化日趋成熟。加快建立、完善与“五商中交”战略、项目文化相适应的绩效考核机制、选人用人机制、薪酬分配机制,全面呼应中交集团改革创新方向和举措,促进项目文化落地及日趋成熟。中交地产天津项目公司以战略引领、权责统一、价值创造为重点,将业绩、薪酬、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经营目标实现更加紧密结合,构建了更具影响力、说服力和公信力的绩效考核机制,激励员工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团队效能,使中交集团、项目文化价值体系真正能够内化于制度体系、外化于行为体系、贯穿于考核评价体系,指导全体员工在实践中成为战略统协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总之,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管理、创新的有力一种途径,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以“育文化、强作为”为着力点,探索“以人为本”、“产文结合”新路径,将制度管理方式与人文为核心的文化管理齐头并进,做好“产文结合”这篇大文章,把企业文化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就一定能够汇聚众思,为中交集团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使实现中交理想成为集团每一单元的发展主题,推进公司生机勃勃地向前迈进。

作者:常龙 单位:中交地产(天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