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14 10:30:46

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经济产业的逐渐转型,社会对于国民素质的要求不断提升,在这一社会背景之下,精神文明建设已经渐渐成为当前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一个企业的兴旺发达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建设,而企业文化的建设正是围绕着人力资源为核心而展开的。由此可见,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是关系到企业繁荣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顺应时展的潮流,企业需要在当下经济转型的背景之下,积极地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同时将人力资源管理置于企业文化建设工程当中,以响应国家“以人文本”的文化建设主题。本文从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两者间的关系入手,进一步分析两者间存在的问题,以探寻相应的解决方法与管理措施,从而促进企业自身实力的不断增强。

关键词: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建设

1企业文化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建设之间的关系

企业文化是影响企业整体发展方向与发展态势的核心理念,人力资源管理是决定企业文化内涵与企业进步的基础性机制,因而,企业文化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之间存在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依赖于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得以实现的,是企业得以高效运行的关键法则,但是,即便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再完善,缺乏核心企业文化理念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并不能实现企业发展的一切。同理,只具有自身特色但是缺乏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基础的企业文化也是空洞的,是不具备可实践性与可发展性的。想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繁荣与发展,就离不开以企业文化为主要导向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措施,也离不开具有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智的科学的企业文化。

2人力资源管理建设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不适应性。由于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根深蒂固,许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之中常常忽略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建设,甚至忽略了企业文化的建设。在精神文化高度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企业文化已经逐渐演变成为衡量企业发展实力的关键性因素。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顺应时代环境的变化,不断完善、不断进步。2.2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工作理念脱节。企业文化建设这一理念在我国的推行时间尚短,加之企业对于企业文化的推广工作十分匮乏,因此还有许多企业员工未能及时地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企业员工未能认识到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这就使得企业员工在树立自身的工作理念时常常与企业文化相脱节,不能适应企业文化的需求,因而使得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处于相对滞缓状态,企业发展陷入止步不前的困境。2.3企业员工对企业文化认识不足。企业员工是企业文化的践行者,影响着企业整体实力的构建。一个庞大的企业离不开各个部门间的有效配合。但是,由于许多企业在企业文化推行工作之中忽视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作用,忽视了对员工工作理念的建设,这使得许多企业员工常常认识不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难以掌握企业文化的核心魅力,更难以将这种企业文化付诸企业工作实践活动当中来。

3应对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人力资源管理建设的措施

3.1建立健全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是维护企业秩序、维护企业文化的基础,严谨、科学、高效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一定离不开企业的管理机制。企业在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前提之下,需要以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为导向,不断地完善自身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实施合理、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才能使得人力资源的才能得到大限度地发挥,才能促进企业长时间的稳定发展。3.2提升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与技术水平。企业员工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企业兴衰存亡的核心因素,对企业的兴旺发达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企业在选拔企业人才时要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选拔具有责任心、专业素质强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才。除此以外,企业还要注重对于企业员工的知识技能培训,定期地举办员工培训课程,以促进企业员工素质水平的提高,使得其业务能力得到不断加强。3.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员工之间的联系。企业文化是贯穿企业经营的核心因素,关系到企业整体的发展方向与发展态势。企业在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的同时,也不可以忽视企业文化与企业员工之间的联系。员工是企业文化的执行者与建设者,是践行企业文化的中坚力量,因而更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员工之间的联系。在日常工作之中,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与企业文化的渗透,更有利于加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学习与理解,进一步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4结语

企业文化的繁荣发展是促进一个企业进步与转型的重要手段,也是决定一个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性法则。因而,企业的成功必定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员工是组成企业的中坚力量,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文化的关键组成部分,对于整个企业而言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经济转型发展的社会背景之下,企业文化更需要积极寻找解决方案,顺应时展的潮流,才能使企业充满发展的活力,才能成为不被社会所淘汰的优秀企业。因此,针对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研究是一项对各个事业单位都极具借鉴性意义的重要课题,这还需要长时间的探索与发展,以找寻适合企业文化发展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张斯阳.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18).

[2]史同建.企业文化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促进作用及其对策[J].中国市场,2017(21).

作者:朱海英 单位:三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