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探讨

时间:2022-11-10 09:01:34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探讨

摘要:通过对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探索,确立符合整个社会的正确企业价值观取向,培养出具有时代特色的企业精神。文章主要从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两者相结合发展的优点和有效途径进行了讨论分析。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发展;有效途径

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我党优良传统,是企业中心工作的核心,调节企业内部员工关系,培养出企业高素质员工,推动企业文化发展。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建设的关键点,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企业优良发展的精神导向。二者目标一致,相互依存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工作效果。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把思想政治内容转化成企业活力,推动企业持续可靠的发展起来。

1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的促进作用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发展增加了新的难题,企业价值观的核心部分就是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正是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起来呢,是今后企业发展中必须认真探索的新问题,对企业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1.1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发展促进企业基本生产活动。企业的有效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是必不可少的部分,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围绕生产活动进行并为之服务,而企业文化正在中间起了一个连接作用,它可以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活动管理工作融合起来提供了最佳方式,让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在生产活动的每个环节,把解决问题时的思想和实际问题相结合,贴近生活和人民群众,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企业职工队伍,形成企业统一的价值观,同时规范员工的行为活动,提高企业的形象。推动了企业健康科学发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有了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良好结合,员工在思想上才会得到重视,企业日常的工作才会有效进行,员工思想上得到了重视,才会更加尽心去完成基本生活活动,保障企业生产的顺利发展。1.2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发展能够增强企业凝聚力。企业文化建设为增加企业凝聚力提供有力保障,企业文化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的文化气氛,企业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需要把娱乐,艺术,思想等各方面结合在一体开展,形成特有的文化品位。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其实正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企业员工的思想,形成一些特定的行为,实现员工在思想活动上的升华,在文化活动的过程中,企业领导可以与员工进行思想交流,输送企业思想。比如,在活动开始或结束的时候,举行一个简单的讲话,通过演说的方式,企业领导表达自己的正确思想活动。在这种大活动的场景下,员工自觉参与其中,打破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沉闷氛围,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让员工没有抵触心理,增加了企业的凝聚力。企业文化的直接管理就是强化管理,激发员工热情,调动人的积极性。1.3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为企业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氛围是满足员工精神需求的前提,企业应该增加建设投资,改善企业环境,创造有利条件是企业文化建设重要组成。在这些文化设施的基础上,思想政治工作才会发现问题并从而解决问题,才可以提升干群关系,员工关系,从而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双双促进发展,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在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过程中,政工干部领导队伍的素质尤为重要,领导阶层应该把立足点建立在群众中来,以人为本,把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员工,教育员工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提高思想觉醒力和工作组织能力,增加干群队伍的综合素质水平。企业领导阶层应该从自身做起,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在平时工作中,为企业文化建设发展做出表率。

2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应该紧紧围绕企业改革,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员工素质等方面开展,确立与社会发展相符合的正确价值观取向,培养出具有鲜明独特,时代印记的企业核心精神,塑造出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员工形象,使之顺利实现企业改革发展的思想保障。2.1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有效途径需要围。绕深化企业改革开展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必要条件需要建设正确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企业改革方向,在这样的趋势下,这就需要大力发挥宣传,教育,思想引导,更新员工的思想观念,使得解决员工思想问题,维护员工自身经济利益有机的融合在一起,确保员工的心理稳定,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也是企业的主人企业的领导者,帮助员工消除心理障碍,心态上的不平衡,自觉地投入到企业建设中来,自觉投身企业改革,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开来。企业改革可以推出相应的文化政策,定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学习的讲座,组织员工进行学习,使得企业文化根深蒂固。比如,思想教育时要落实到每一个人,而不只是针对部分人进行,一个成功的企业把企业文化作为重要的一部分,有自己的定位和思想。组织制度文化推出,规章制度规范职工行为,制度规范主要表现在职工的价值观、理想目标、优良作风、行为礼仪等,这些都是渗透在企业物质文化的核心部分,企业文化能够激发员工的归属感,企业思想需要根据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为重要指导思想,依照党的纲领,有组织有计划的输送给员工,发展正确的价值观。2.2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有效途径需要围。绕提高员工素质开展企业的发展都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上,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能够很好的提升员工的创造力,同时,为了跟进时代的发展,适应科技浪潮的冲击和经济的发展,必须结合员工的知识和能力等方面的现实情况,不断地创新,推出适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的思想教育计划,认真抓好职工文化,技能培训,促使员工成为新技术的主人,努力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只有把人力资源做好了,经济建设才会有保障,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始终推进企业经济高效发展,围绕企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突破,找准推动企业经济的着力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活动,文艺活动等,多举行技能培训,员工代表大会等,倾听员工的意见和思想,确定出最符合企业的文化建设,在制定活动的时候需要时刻把提升经济效益放在重要位置,努力为企业在现代经济条件下力求突破,为企业发展提升坚实的思想和经济基础。企业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为企业发展,构建企业文化做出贡献。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企业发展下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紧密联系在一起,两者结合才可以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提升企业形象,深化工作效果。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精神载体,通过文化活动,把握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取向,为企业的持续可靠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使得企业一直保存旺盛的生命力。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需要找到突破口,丰富改革内容,需要企业在观念、方法、内容等多方面推动政治工作的建设,加强企业文化的创新。

作者:杨玉洁 单位: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丽桃.关于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融合探讨[J].魅力中国,2014,(16):366.

[2]刘晓静.关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探析[J].科学与财富,2016,(10):51-51.

[3]王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重要性及对策研究[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24(2):38-40.

[4]付研,石磊.传承和弘扬四公局特色企业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的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7,(3):239-240.

[5]柏欣.文化认同视域下的当代大学生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培育问题思考[J].工程技术研究,2017,(4):23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