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10 08:57:22

网络时代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一、网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

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员工在生产工作和日常行为中凝聚而成的、符合本企业战略发展和领导者建设愿景的一种核心价值观,对企业和员工有着激励、约束等作用。作为特定企业的特定价值观,企业文化可以促使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和责任心,增强企业凝聚力,更好地实现员工的个人发展和企业长期战略目标。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类社会由工业社会逐渐过渡到信息时代。目前,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展趋势,任何企业都无法避免网络的影响。相较于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和竞争,信息技术的运用也越来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从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在逐渐影响企业文化的建设。(一)更新企业文化内涵。在网络时代以前,企业文化以价值取向为中心,更偏重于对稀缺的自然资源的关注,经营理念注重满足市场发展需求。但在网络时代到来之后,其关注的范围已不仅仅是物质资源,而是将目光投向更具潜力的创造资源和人才资源,无形资产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二)丰富企业文化特征。除了传统的企业文化所具有的激励性、凝聚性和协调性之外,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网络时代下的企业文化特征更为丰富。主要体现在:注重人力资源的竞争和储备,以人为本,体现人的价值和潜力,努力创建轻松、融洽、和谐的企业氛围,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建设,以软管理、人性化管理代替旧式的刚性管理。

二、网络时代下企业文化发展现状

(一)依托网络的企业文化建设意识不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企业逐渐意识到网络对其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很多企业花费大量财力物力购置计算机设备、开发程序、组建企业内部信息网开展线上交流活动。但是对于依托网络建设企业文化的意识依然不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首先,企业缺乏长远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薄弱的企业文化建设意识会造成企业信息系统建设的盲目性,无规划性的建设会带来事倍功半的后果,使企业损失大量时间和人力。其次,企业文化建设氛围不够浓厚。尽管网络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但是大多数员工,甚至领导者个人都缺乏将网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的创新精神,企业文化建设流于形式,未能落到实处。第三,企业没有意识到网络也是一种文化。信息时代下,网络不仅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更强调以人为本,重视人本管理,鼓励信息的共享和应用,关注信息的衍生价值。但是很多企业仅仅将网络作为沟通的渠道和工具,没有充分利用其收集信息数据、分析资料的功能,未能激发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热情,忽略了网络这一新兴载体的重要价值。(二)网络使抽象的企业文化趋于具体。网络时代下,每个企业都有独特的企业文化,与此同时,也要具有一定的文化约束力。强有力的企业文化,依托领导者的决策和组织内部信息链条的传播,能够使员工更清楚“此时我应怎么做”;为各项工作、生产经营活动树立明确的标语和口号,让企业成员之间形成凝聚力,共创企业文化,共享发展成果;通过网络宣传,让企业成员对企业文化产生归属感和责任心,提高对于企业文化的认知度,也让企业更具特色。(三)没有建立健全相应的信息管理制度。缺乏相应的信息管理制度,依托网络的企业文化建设只是流于形式。就目前而言,企业的信息管理制度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制度内容不全面,制定方法不科学,无法与企业文化配套。从总体来看,企业更偏重于硬件和网络方面的管理制度的确立,缺乏对于软件、IT资源的管理,企业信息管理制度不能很好地覆盖企业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造成信息管理上的漏洞。二是缺乏必要的约束力。由于企业信息管理制度不健全,多数仅作为应付企业相关检查,对于违反制度的人员没有直接约束作用,不利于企业信息化制度建设树立权威,制约着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三、网络时代下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一)激励策略——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实现正向激励。企业要激励员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工作热情和创造力。企业拥有充实的人才储备,就能提前预测用户需求和市场走向,赢得先机,开拓出属于自己的新兴市场;拥有充实的人才储备,就能抓住更多独家专利技术,依托智力优势谋求进一步发展。(二)落地策略——结合当地实际,实现企业文化“入乡随俗”。企业如果能在考虑当地区域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其中,在企业内部切实贯彻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做到“落地生根”“入乡随俗”,将企业文化建设始终摆在战略高度,那就可以在众多企业中鹤立鸡群,独领风骚,展现出独特的竞争优势,并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提升策略——推动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学习型组织已经不是一个新兴词语,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不断充实、充电的重要性,学习型组织被更多的企业家推崇。企业应当建立一个可以自我学习的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体系,探索更多高效管理模式,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更深层面发展,使之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驱力和理论来源。

四、结语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国际竞争、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设定全球化、战略性目标,在生产经营中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形成每一位员工能够自觉贯彻并践行的良好的文化氛围,在建设企业文化的同时,逐步提高软约束的执行力,促进文化管理机制的同步跟进,如此才能形成企业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陆晶君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叶永玲.网络时代企业文化及其构建策略[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6(03):56-58.

[2]张保建.网络化背景下IT企业如何培育企业文化[J].煤炭技术,2011(12):282-284.

[3]陈星.浅谈网络时代企业信息文化建设[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03):97-99.

[4]吴为,张浩.网络时代如何建设企业文化力[J].现代国企研究,2013(9):54-59.

[5]陈军.知识经济与网络时代企业文化新趋势[J].福建论坛(经济社会版),2000(11):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