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进校园思路与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26 09:00:36

企业文化进校园思路与策略分析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当今网络信息时代,我国的经济在不断发生“量”和“质”的改变,当然,这也暗示我们的企业也在不断地创新和完善,正是在这种不断的创新和完善中,企业所需要的应用型、实用型的技术人才也逐渐增多。但是,现在很多毕业生的知识技能并不与企业需求契合,学生对企业文化的了解以及适应性较差,导致企业文化缺失较为严重,所以,让企业文化渗透于中职院校是加强学生对企业文化深入了解的最有效手段。

一、中职院校校园文化的特点以及建设现状

中职院校是一种社会组织,具有自己独特的组织文化以及培养目标,具有自己的发展个性,它是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培养大量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中级技能型人才的教育机构。中职院校校园文化的特点是由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的特点和一般校园文化的特点共同决定的,其特点是以就业为导向、以经济为依托、以能力为本。但是,现在由于学生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使校园文化缺失严重,同时,学生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少之又少,两者处于脱节状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大力发展中职教育的政策,党中央对中等教育的重视度逐渐增加。在《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后,各级政府及职教主管部门加大了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投资力度,改变了原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学校办学条件差的状况,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保障。

二、企业文化进中职校园的重要性

目前,中职学校的学生存在一些问题,如,知识基础差,目标不明确,对企业文化了解甚少,导致学生与企业需求不能构成对等关系。但是,学生的思维敏捷,动手能力强,对新事物、新观念接受很快,适应性很强。所以将企业文化融入到校园中,可以间接地激发他们的潜能。院校的整改是企业文化进入校园的的必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的创新,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型人才的奉献,所以,中职教育的创新发展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的,《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12年)》提出,要“同步推进教产合作与校企一体办学,建立健全教育与行业合作、学校与企业一体共同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机制”,同时,还指出中等教育的办学方向,以提高学生的实训技能和企业素养。强化校园文化是企业进入校园的重要保障。一方面,优秀的校园文化可以塑造学生的价值观,另一方面,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可以加强学生在生活中的适应性,促进就业,也可以调动学生对学知识的积极性,有助于学生对生活的思考和目标的明确。促进就业是中职院校教育机构的办学指导,也是学校的社会职能。在这个发展迅速、竞争力大的社会中,只有成为一个适合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要求的技能型人才,才能拥有成为竞争者的资格,才会在这个竞争强大的社会中占得一席之地,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能,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部分力量。坚持学生技能培养与企业需求相契合,学生的思想素质、价值观念、文化认同与企业文化相一致,这样有利于缩短学生与企业的磨合期,实现毕业生与企业的“零对接”。

三、企业文化进入校园的策略

引入优秀企业价值观,强化学生职业素养。现代化企业讲求团队合作,即团队精神。中职院校应该在校企文化中倡导团队合作精神,营造一种互助共赢的企业文化氛围,为学生提供沟通、讨论的平台,而不是“灌输式”的教学理念,在沟通、讨论中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意识和发散思维的能力。引入优秀企业制度文化,丰富校园制度文化。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定学校与企业同步接轨的实训管理制度,可以让学生在实训过程中,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实施劳动值周制,让学生快速进入在企业工作的状态,缩短适应期。将企业文化渗入学生实践活动中,开展与专业有关的技能竞赛,让学生在与企业文化的契合中进行创新,使学生的创新与企业市场更贴近,同时也为企业选拔优秀的技能人才。总而言之,将中职院校文化与优秀企业文化有效对接,对学校、企业、社会都有很大的意义,它可以快速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可以缩短学生与企业的磨合期。

作者:阎红 单位:兰州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建湘.企业形态的高职院校文化研究[J].教育研究,2011(12).

[2]雷久相.试论高职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互动与融合[J].教育与职业,2006(9).

[3]马昀,杨林.高职毕业生对企业文化适应性的调查与分析[J].职教通讯,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