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对企业文化的作用

时间:2022-07-28 03:49:55

新闻宣传对企业文化的作用

1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而对企业在市场竞争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一项因素便是企业的文化建设,也就是人们所常说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但是企业依据自身的业务经营范围所明确规定的一些内部规章制度与口号,同时也是基于对人性观察的角度所总结的一系列思想。在市场竞争中若两个企业的实力大致相当,企业的文化建设便发挥着一个无形推手的作用。企业根据具体的工作方针来对员工开展以思想为前提的文化宣传。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的重点应当放在其产品的创新性与人员管理的灵活性两个方面,积极主动地开展文化宣传工作,持续拓展文化创新的深度与广度,企业便会逐渐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以新代旧,从单一产业至多元化,最终打造出企业独具一格的产品与风格特色,打开目标市场,发展客户群体。

2企业新闻宣传对文化建设的作用

2.1提升企业员工的凝聚力

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能够创建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提高员工的凝聚力。而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可以促进员工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可以鼓舞员工士气,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新闻媒体可以宣传优秀工作人员、为企业有突出贡献的人才等的先进事迹,是一种嘉奖,也是使企业形成积极向上、比学赶超良好气氛的一种手段,宣传企业文化,对提升企业员工凝聚力有着重要的作用。

2.2提升企业的文化魅力

通过企业新闻宣传能够对企业内的一些先进事迹与个人进行良好的宣传,从而有效地建立企业的良好形象,能够在市场中增加企业的知名度。现阶段经济发展迅速,对于企业而言绝不能闭门造车,“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只有通过积极地宣传企业文化,让外界更加了解企业的魅力,才能使企业与客户、政府等建立良好的关系,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2.3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通过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可以宣传企业的发展方向,使每一个员工都更加了解企业的奋斗目标,使员工及时调整个人目标并与企业目标保持一致性,更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当员工个人的奋斗目标与企业的奋斗目标一致时,可以迸发出难以想象的向心力,提高员工的企业认可度和归属感。通过对企业经营各个阶段目标及战略措施的宣传,可以使员工更加明确每个阶段的任务与责任,适时对自我目标进行调整,使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更加一致,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促使员工个人价值与企业经营目标可以同步实现。

2.4新闻宣传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

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危机,做好企业宣传工作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企业危机。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很多企业在第一时间启动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和员工报道事件真相,还原事件过程,从而减少一些虚假传言给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

3加强企业新闻宣传,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3.1把握新闻策划重点

在开展企业新闻宣传的过程中,相关的宣传人员一定要把握好新闻的侧重点,对企业在市场中的舆论做出适当的引导,同时就自身的企业文化开展宣传工作。而要促使企业文化宣传工作真正实现对人的积极引导并产生深远的影响,把握新闻策划的重点至关重要,这同时也是促进宣传效果能够得以增强的一个主要方式。为此,需要企业依据自身的核心工作,对新闻工作预先做好规划处理。相关企业的宣传工作也应当能够对企业当年度的工作目标做出科学的规划与安排,进而实现对企业年度工作重点内容的全程指导、跟踪与宣传效果反馈,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3.2提升资源挖掘意识

在开展企业新闻宣传的过程中,相关的宣传人员一定要提升资源的挖掘意识。鉴于企业自身信息资源量较大、涉及范围较广,企业的有关宣传人员可在更宽领域,全方位探求各类资源所存在的潜在价值。同时,可以对行业内产生较大影响的成就、措施、典型等实施重点规划设计,进而通过采取更大规模与更具针对性的方式来开展企业新闻文化宣传工作,进而便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3.3扩大新闻宣传的平台

新闻宣传要与时俱进,通过网络的力量扩大新闻宣传效果。企业可以通过及时有效地更新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来扩大宣传范围。在宣传用语上,要采用平实近人的语句来进行新闻创作,内容上要丰富多彩,可以采用图片、小视频等增加新闻的趣味性,使之更加形象、真实。坚持正能量的宣传,大力宣传企业的积极作用,宣传企业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诚信规范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宣传企业干部员工艰苦奋斗、埋头苦干、为国分忧的精神风貌,不断提升企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企业也可以发动员工对企业进行宣传,通过讲述在工作中的辛苦与收获、工作中的趣事等使公众对企业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3.4强化企业品牌效应

开展企业文化宣传工作最为核心的目的就是利用全方位、多层次的新闻文化宣传工作来使企业在市场当中形成品牌效应。而要达成这一目标,企业就要构建起一整套完备的考核机制,进而从管理层面上对企业当前的新闻文化宣传状况与目标达成情况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探究及规划工作。同时,利用良好的宣传方式来切实促使企业品牌被真正传递至更加广泛的社会群体当中,促使企业能够真正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创新是新闻宣传工作的核心与关键,此项工作的终极目标是达到“内聚合力,外塑形象”。目前,大多数的企业都已经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开始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与管理。企业文化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未来发展情况,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是十分长久深远的,对此相关的企业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通过新闻宣传工作来促进企业文化的健康发展,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白文婧 单位: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莉莉.企业新闻宣传对企业文化的作用[J].新闻传播,2015,25(18):183.

[2]陈明辉.小议企业新闻宣传对企业文化的推动[J].现代企业文化,2016,16(20):10.

[3]易真志.企业文化建设中新闻宣传的重要性研究[J].企业文化旬刊,2016,19(5):24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