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渗透高职院校路径分析

时间:2022-07-28 03:42:58

企业文化渗透高职院校路径分析

【摘要】职业教育往往以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为目标,高职院校不仅要注重对学生职业技能的教育,还要培养其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将成功的企业文化科学地引入高校管理,对提高学生该项能力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当今世界知名互联网高科技企业苹果公司,以与当今社会物质、精神文明发展相呼应的企业文化,支撑着企业发展,影响着企业员工,连动着企业发展。本文试从高职院校课堂教育、宿舍管理及社团建设三方面进行浅析,试图以苹果公司为例,通过借鉴其良好打造企业文化的经验,实现对高校更科学的管理,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增强团队意识,激发技能兴趣,提升综合素质。

【关键词】职业教育;企业文化;渗透;管理

高职院校对学生的培养,以实用型、技能型为目标,职业教育不仅要注重职业技能的提升,还要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在国家政策给予肯定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大背景条件,笔者认为,作为当代应用型技术大学,对于人才的培养仍要立足于对适应第一任职岗位所需专业技术的培养。职业教育可从分析、借鉴优秀企业的成功案例入手,紧密联系相关专业的市场需求,结合学校的管理实际,取企业文化所长,充分运用到课堂教学、日常管理中去,提升对学生的技能教育、素质培养,让学生更明确主体性思维概念,更快成长为适应企业及社会所需的人才。结合企业管理机制,对学校进行多元化管理,其实已有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和探析:如德国的职业教育。德国职业教育,具有全球研究和学习意义的领先性地位。实行的“双元制”教育,即职业学校与企业在各自必须遵循法律的基础上,结合起来进行的教育。他们把企业文化的融入看做是民族教育和振兴民族的需要,以此培育出具有务实态度、推崇技能文化、注重人文传统、关注创新意识的综合性职业能手。良好效果的取得,无疑使我们加深了对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认识。

一、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这一概念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泰伦斯•狄尔和“麦肯齐咨询公司”顾问爱伦•肯尼迪在1981年合著的《企业文化》一书中提出。企业文化是一种行为方式,也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一个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不断地总结,不断地筛选提炼出适合企业自身发展,能够激发企业员工潜力,凝聚企业员工归属感的企业文化。它包括广义和狭义的概念,广义的企业文化,简而言之即为企业价值理念、企业管理制度、企业理想等多方要素的集中体现;狭义的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精神文化的表现,这对于企业员工、企业经营、企业未来的发展,形成良好的企业道德规范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它是企业的“灵魂”所在。

二、苹果公司的核心企业文化

在电子互联产品中,苹果公司的互联科技产品极具市场品牌影响力。宣传上,每年苹果公司的新品会都会吸引众多知名媒体的争先报道;产品市场接受度上,成百上千的消费者会通宵达旦守在苹果零售店门前,排队等待门店的大门打开,好在第一时间拿到最新的苹果产品。苹果公司产品会如此让人们痴迷,受众人追捧,能具有如此大的魅力和社会影响力,甚至到让部分人已经把苹果公司的产品视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除了取决于苹果公司的产品魅力,也与公司背后出色的工作团队以及具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公司以其企业文化吸引、聚集和影响了团队人员,并令他们倾其才能设计、研发、推广出承载企业文化理念的产品。苹果公司企业文化内容丰富,其中,关注用户体验是其精髓,苹果从未推出过面向企业的产品,而是专注于个人体验上,它被分为三部分,产品的实用性、产品的更新换代和产品带来的审美感受。苹果公司认为,简单的操作会给用户带来最大程度的实用体验,无论他们生产什么类型的产品,均以极为简单的操作运用为主导,因为客户天生青睐简单易用的产品。苹果公司始终遵循“简单即终极复杂”的规则,极简对于苹果而言即是高度精细和完美;其次,作为一个电子消费企业,苹果对制造的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要求极高,并认为,只有不断的推出新产品才会更好的满足所有消费者的体验需求,这一创新的文化,使得苹果公司每年都会有新的产品问世,即使是上一代产品销量很好的时候亦是如此;最后,苹果极力宣扬一种理念,即苹果销售的是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消费者可以拿它们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但与此同时,也不仅仅的是产品而已,是苹果公司对于梦想的销售。这一观点,使苹果在全世界的支持者感到它的与众不同,感到它企业文化的独特魅力。消费者购买和使用苹果的最新产品时,购买的不是苹果产品本身,而是产品附加的符号意义。

三、企业文化在高职院校中渗透的必要性

高职院校培养学生是为社会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应届毕业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力军。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产业结构链调整及技术更新加快等各方面都对社会从业人员、劳动者的专业技能和本身的素质有更高的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这些素质的提高,不单是通过课堂教育获得,还应通过在宿舍自我提升、参与社团等方面来共同实现。通过将优秀的企业文化引入学校,能够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纠正诸多方面的不足,提升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在校期间植入一个良好的积极向上的文化概念,对于其毕业后走向社会,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实现自我价值是有着重要作用的。而如何更好将优秀的企业文化理念渗透、运用到我们的高职院校日常教育中去,这是值得我们高校工作者长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就本人浅见,可以抽其精华所在,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地学习与吸收。在课堂教育中,根据企业文化的特点和教授专业的情况,适时在我们的日常课堂教育中穿插渗透,无疑是提升专业教师素质,凝聚优秀教师团队,形成良好课堂氛围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在宿舍管理上,可以依据企业化的管理制度,在校成立公寓委员会,进行职责的分工,以学生为主体,充分了解广大学生对于宿舍管理的各种看法及意见,整合制度章程。以科学性与人文性相统一、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等原则,打造特色的宿舍公寓文化,让学生感受到以人为本这一根本性原则;高职院校学生社团,是学校进行思政教育、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可依据社团的不同性质和定位方向,借鉴不同的企业良好经验,把握先进方向,制定任务目标,在建设过程中不断的优化改良,学结,逐渐形成独有的社团文化,从而更大的发挥能动性,对学生起到积极的教育作用。

四、苹果公司核心企业文化融入高职院校的路径

前文所述,苹果公司的核心企业文化——用户体验,笔者认为和学校发展的重心有着共同理念——以人为本。区别在于苹果公司对应的是产品用户,高职院校对应的是求学者而已。但两个载体面对的都是需求者,这点上可当同理而论。

(一)融入课堂教育上的可行性

苹果公司在用户体验上注重产品实用性,应用在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方面,有其实际意义: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高职教育教学需着重于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积极解决问题。同时,苹果公司及时调整产品以满足客户最新需求的文化理念应用入课堂上,就是要充分结合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追踪每个学生对课堂知识吸收的情况,据此作相应的调整,以获得更好教学效果。苹果公司注重细节、秉持“简单即终极复杂”的精神,无论在性能还是在外观上,用户都能从极简的概念中享受苹果公司带来的完美体验。在高职院校的课堂教学中,我们也该根据各专业的具体情况,进行课堂授课细分,精细到组,精细到个人,依据每个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计划,同时,将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到教学环节中去,去掉繁杂多余的支干知识点,保留核心知识点,让学生在接受专业知识的时候,感受到学习知识的简单化,但又能从中积累到丰富的知识信息。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在课堂上的渗透,可有效调动课堂氛围,使学生有机会接触到良好的发展模式,根据所学专业,模拟成立股份制公司,形成固定的团队,制定严格的章程制度,经营理念,规定岗位问责制,明确业绩目标,将每个专业的专业知识积累和市场需求相结合,以一个学期为时间单位,以期末考试成绩作为绩效考察标准,奖惩分明。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团队协作中既学习到了专业方面的技能知识;又培养了团队合作能力,在团队中发挥了自己所长;还能运用知识到实践中去完成各项实习实训目标,与绩效同等挂钩。这对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参与的主体性、形成团队意识、培养创新创业思想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融入宿舍管理上的可行性

苹果公司在销售产品的时候都会秉承着销售审美体验的理念,这一点对于高职院校宿舍方面的打造是非常值得学习的点。宿舍在学生心中的定位不仅仅是每日的生活起居,更是自己大学生涯乃至人生中的一段旅程驿站,所以对于宿舍的管理上面既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更要注重学生的内心世界和情感体验。如苹果公司就是基于用户在对其产品的使用体验感和审美价值观上作了很大的研究才研发出受人喜爱的产品。高职院校宿舍也可根据当代大学生情感的倾向性、可塑性和稳定性等特征去进行管理,在宿舍管理制度制定上,可广泛收集学生的意见,进行制度的规范定制,这样就不会给学生一种“命令”式的管理,消除学生的消极情绪,更利于宿舍管理。如果学生宿舍处于活动自由、话题宽泛、气氛轻松的氛围中,每个人的个性、爱好、情感都能得以真实地流露,如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每年举行的“公寓文化节”就受到很多学生的积极参与,其中“公寓美化大赛”学生的参与度极高,学生根据自己所在学院和所学专业的不同,打造出不同主题的寝室,以星级为标准进行评比,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寝室给予相应的奖励,这样就充分考虑到学生自身对于寝室体验感和审美方面的要求,让学生展现出一个立体的、真实的自我,就会对宿舍和学校产生强烈的归宿感,宿舍才会真正意义上成为学生心目中的第二个家。

(三)融入社团建设上的可行性

对于高校社团的建设上,笔者认为也是可以融入苹果公司注重用户体验的文化理念的。苹果公司销售产品的理念中,把销售的产品最终界定为是销售梦想,每一个使用苹果公司产品的人都会觉得自己手里拿到的是全世界最酷的产品。因为苹果始终把用户体验作为最高的标准,苹果公司永远会走在客户的前面,他们会提前告诉用户们,你们真正需要什么,而非等待消费者们的信息回馈。在当代高校社团建设上,苹果公司的这一方式是值得我们借鉴的。高校的社团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学生在课余时间充分发挥自己梦想和特长的重要平台。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在组织社团时,可以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前提,但要对组建社团的目的进行分析研究,让学生明白组建社团是为了拓展自身的综合素质、加深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引导学生明确在社团里面他们需要什么。而不是把主动权完全交给他们,让学生按照自己相对欠缺成熟的想法去建立社团,然后又不知道如何管理,最终导致了社团质量档次不高,社团发展不均衡,门槛低人员流动量大等等情况出现。学校对于社团的建设不仅仅是要有一个好的规范制度,还要注重学生在社团中的体验感。前文所讲,苹果公司销售的产品也是对于梦想的销售,让产品真正的对用户有一种象征意义。同理,社团的建设也应如此,一方面要用良好的指导思想去引导学生,另一方面要建立学生干部队伍,将社团干部作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进行选拔、考核培养,使那些作风正派、素质全面且富有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的学生担任社团负责人岗位,作为团队的意见领袖。再者,要特别注重社团整体的建设,所谓,人心齐,泰山移,让学生在明白了需要什么之后,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明白一个社团存在的真正意义后,打造出自己满意的社团,并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创造自己产品和品牌的成就感。我国高职院校对学生的教育体系今后会越来越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模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重点部署的内容,作为高职院校的工作者应该适时的将企业文化和职业教育模式两者相融合,不断的创新出适合现代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和模式。苹果公司的企业文化只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例子之一,还有很多优秀的企业文化值得我们高职院校工作者去借鉴学习。

作者:贾仕延 单位:四川文产业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力.重新思考职业教育定位[N].光明日报,2016.3.10(15).

[2]张晗,刘为,关曼苓.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引入企业文化[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3):69-70.

[3]李艳霞.浅议企业文化进课堂[J].企业天地,2012(3):59.

[4]孔金,张雯雯.论6S的人性化建设在高职院校宿舍管理中的应用[J].滁州学院学报,2012(2):86-88.

[5]朱海亮,闻学军,陈建明.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社团建设[J].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3):57-59.

[6]百度文库.案例分析——苹果公司的企业文化[OL].wenku.baidu.com/link?url=8OKTsAIlawPqkzCNN9mrTNVnpqAb-aq730coPnxW7RFxZwPdDD8BtEjzIVpAAF2H4VZeoVDgafzhRLRhP2-G77t8kh1-1zqXcij_mPzJP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