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6-28 11:24:45

论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

1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

1.1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企业及员工在生产经营和变革的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共同思想、作风、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的总称。它包括价值观念、行为规范、伦理道德、风俗习惯,规章制度、精神风貌等主要内容。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使企业员工感受到很深的归属感,从而产生更大的凝聚力。在团体的协作中发挥各自的能力,取长补短。为集体荣誉做出贡献。

1.2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它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教育人、说服人、转变人的思想,引导人的行为,提高人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实践活动。但就本质而言,都是做人的工作,其目的是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建设企业文化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1建设企业文化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既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又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要求。同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不但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还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既要有理论的灌输,又要有形象的感染;既要有政策的疏导,又要有榜样的示范;既要有知识的启迪,又要有物质的激励,这样才能拓宽忑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形成有利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政治思想环境。

2.2建设企业文化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可行性

企业文化的建设和思想政治高兴做的共同点是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他们其中一部分作用都是为了协调企业内部的人事关系,重视培养人的集体意识和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都主张通过改变企业中最活跃的成分“人”来达到改变企业物质产品、行为、制度和精神状态的目的。

3建设企业文化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3.1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企业管理逐步向以人为本过渡,一是通过与基层干部职工的深入交流,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高他们对企业改革的认识,加强他们对企业经营理念和价值观的认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二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向干部职工宣传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改革的思想认识,从容应对企业改制所带来的挑战和困难,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改革发展事业上来,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

3.2完善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是企业从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的实践、企业行为文化的具体表现中提炼出来的一系列制度的总和,比如企业领导制度、企业组织机构、企业管理制度、企业的民主制度以及现场管理、生产服务标准、业务流程等,具有公认、权威和稳定等特点,对企业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起到了评判和制约的作用。

3.3加强现代人才价值观的教育

随着社会转型,社会价值越来越多样化,价值观念的激烈冲突和深刻变革是当代人类文明进程的突出表现。很多企业职工的人生价值观也出现了微妙变化:一是价值主体的自我化,二是价值取向的功利化,三是价值目标的短期化。在教育引导过程中,将定量分析的科学方法引入价值观研究,逐步建立一套价值冲突预警机制,紧跟时代脉搏,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偏激思想主动进行调控,使现代人才的价值观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3.4打造优秀企业团队

企业文化中有一个重要的理论就是团队理论,团队指的是处于同一环境中,彼此能够建立起共同的价值观、志同道合的人生观,容易形成坦诚沟通,共同激荡创意,相互鼓励及启发事业的成就感的员工群体,这样的群体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汇集起巨大的创造力量。在开展团队学习的过程中,要充分运用现有的机构和组织形式,如“职代会”、“QC小组”、“青年文明号”、“职工之家”等,将职工较好地吸引到企业的周围;要在企业内部进行良好的沟通,构筑自上而下的畅通的信息传递渠道,让职工及时全面地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政策制度、管理措施,形成“上下同欲”的理想氛围。

3.5促进企业道德建设

企业道德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代企业文化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企业道德通过道德规范、道德教育、道德评价、道德行为等来调节企业内外的各种关系,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为企业形成宝贵的无形资产。企业道德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从各个方面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才能见成效。

总之,企业文化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二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承密不可分的,企业的不断改革,可以促进企业文化的发展,而企业文化的发展又为企业改革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能够有效地帮助人们更新观念,凝聚人心,推动企业不断改革,不断发展。

作者:王忠武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电业局

参考文献

[1]王其申.浅谈新形势下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J].企业与经济管理,2006(12).

[2]林庆生.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要和经营管理紧密结合[J].江苏纺织,2007(2).

[3]常海峰,刘俊喜.从企业文化功能看对现代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J].集团经济研究,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