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文化培养班级文化特色

时间:2022-06-28 11:16:38

浅谈企业文化培养班级文化特色

摘要:2016年,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里中国企业有110家。这些企业在艰苦卓绝的创业过程中都形成了各自的企业文化,赋予了企业不同的特色。职业学校教育的首要目标是培养适合当今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适应企业的需要。想要缩小班级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差距,就要依托企业文化,注意企业文化的吸纳和融入;要培养符合企业要求的职业人,就必须对在校学生进行企业式的管理。本文通过对企业文化与班级管理的关系分析,结合两者的现状,提出如何整合两者使其融合,培养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关键词:企业文化;班级管理;整合

华为公司的企业文化核心是“狼性”,要求员工能有像狼一样敏锐的嗅觉、进攻精神和群体奋斗的观念。海尔公司倡导创新文化,其关键词是反应迅速、马上行动、敬业报国、追求卓越,这是他们的特色。

一、企业文化与班级管理的关系分析

1.企业文化促进人才的培养

本次入围世界五百强的电子商务京东企业也建立了以诚信、客户为先、激情、学习、团队精神、追求卓越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这些企业文化体现了迅速、团队、敬业、精益求精等精神。这些精神对培养新时期的技能型人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2016年,总理提出的“工匠精神”的培养,是很多企业所要求的,也是未来发展的要求。这也要求中职学校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贯穿工匠精神的培养,形成拥有核心素养的学生。

2.人才培养推进校企合作发展

职业学校的特色就是和企业的密切合作,为企业提供人才。与笔者学校长期合作的绿源电动车企业形成了“责任、团结、竞争、力量”的核心文化;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文化是“明德、厚业、和乐、至善”。根据企业的要求,班级管理着重培养具有一定素养内涵的职业人才,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增进校企合作的感情。很多地方企业都带有地方特色,校企合作的这些企业带有明显的浙商奋斗的色彩。班级管理中让学生潜移默化受到浙商精神的影响,对于其自身发展及企业发展都有推动作用。

二、企业文化与现行班级管理之间的现状分析

1.学生现实与梦想落差大

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率是相对较高的,突出的问题是学生就业后会出现频繁跳槽的现象。现行的班级管理与企业要求之间是有差距的,造成学生步入社会后出现眼高手低、不肯吃苦的现象。很多毕业生在个人能力上有欠缺,面对学习的态度不够积极主动。而企业发展需要吃苦耐劳,积极肯干,拥有团队精神的人才。从管理的角度看,班级中突出表现的学生是成绩优秀能够表现自己的人,而企业需要的是责任心强,能够为企业做出贡献,服务意识强的员工。这也是两者之间的差异。如何引导成绩优秀的同学帮助落后的同学,树立服务意识,互帮互助,形成较高的团队意识也是现实问题。

2.学生个性不够,适应性弱

现在的毕业生大多是90、00后也即将步入社会。这两代人的个性特点非常突出,与传统的企业文化之间有一定的差距,造成了很多毕业生不适应严格的企业管理,觉得压抑了自己个性的发展。企业的一些基本制度,如上班时间、卫生等,都让一些毕业生觉得过于严格。如何让个性与企业管理相融合,保持学生的个性,并且让其个性促进企业的发展,也是新时期班级管理需要思考的问题。此外,基于文化特性不同,班级文化建设中更多倡导个性的发展。学校中举办的一些活动都是基于学生个性的发展需要。但是企业发展需要团队合作的精神。这是企业和班级管理建设培养人才的差别。在班级中,个人犯错只是个人的事情,偶尔犯一次错付出的代价也比较低,而企业文化中要求的是集体无差错,这一点也与班级管理不同。

3.学生职业理想不明确

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往往重视德育、行为习惯的教育,却忽视了重要的一点——职业理想的建立和职业生涯的规划。很多毕业生在步入社会时候很迷茫,其一是梦想和现实的落差,其二是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从事什么工作。学习了技术,却没有职业理想,这是很可悲的。很多学生在就业后逐渐地放弃了自己的本专业,一切重新开始。这是因为对自己未来没有树立明确的规划。学生在技术上不肯钻研学习,也很难在一个工作岗位上长久持续地发展。这也是导致很多毕业生频繁跳槽的主要原因。在传统的班级管理中,教师依据学校的校规制定班规,学生只是班规的遵循者。久而久之,学生逐渐地失去了自主性。只要每天完成作业,没有犯错就是好学生。但是现代企业的发展是需要有一定主动性、创新性的人才。相比而言,企业的要求更高了,不仅需要适应企业发展的人才,更需要能创造的人才。

三、整合企业文化和现行班级管理

1.在思想上改进

班级管理应当与企业文化密切结合。首先要在思想上帮助学生树立企业要求的团队、敬业等精神。思想上的改进方式可以灵活多变。抽象的价值观内容可以通过小故事、小案例、小视频的形式传播。通过学习榜样的合作、兢兢业业的故事,学生受到精神上的鼓舞,从思想上认同企业文化。每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作风、企业家的才能都不同。多树立一些榜样,可供学生选择。学生在思想上有了认同和改进,在步入社会时可以更好、更快地接受企业的管理,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不逃避,勇于面对。在行为习惯的改进上,还是要以思想的改变为主。优秀的文化可以打造优秀的团队。班集体建设是打造优秀团队的机会。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增加企业文化的学习,让学生养成忠诚、踏实的良好品质。

2.在管理上更新

班级管理可以创新。班级制度和企业结合,实施奖惩制度,让学生知道承担责任,积极主动的重要性,潜移默化地改变学生一些不良的习惯和行为。例如笔者学校16电商3班,作为试点的企业化管理班级,将企业目标与学生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通过集体讨论树立共同的信念、端正态度,帮助每个同学成为对自己有要求、对班级有贡献的学生。逐层管理,职责明确,班级文化氛围良好,学生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学生自己组织班会活动,增强了主人翁的意识和团队的凝聚力。每位学生都有一本《员工手册》约束自己的行为。班级的口号让学生明确自己的目标。90后、00后更具个性,我们不能抹灭这种个性,在保证能够适应管理的范围内,应该支持个性的发展。在班级当中组织一些活动,给有特长的学生展现自己的机会。在班级中建立监管部门,让学生有机会提出自己的合理要求和意见,这样既能保持学生的个性,又能促进班级的发展。

3.在实践中锻炼

文化是一种氛围。当班级形成学习榜样、尊敬榜样的氛围时,就可以进一步组织一些班级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如可以像企业一样组织劳动竞赛、技能竞赛。在班级中互追互赶,互相促进。通过竞赛,很多学生在其中看到自己的优势,发现通过努力可以获得成功,久而久之对自己的专业肯学、肯钻,对其他同学也可起到良好的影响作用。职业理想并不是空泛的概念。它在学生职业技能学习和未来就业中能够起到指导作用。在学生阶段树立职业理想,完成职业生涯规划,对促进学生敬业、爱岗都有积极意义。

综上所述,传统的中职班级管理也应该与时俱进,依托企业文化,在人文关怀的氛围中培养企业和时代所需要的人才。

作者:汤笑瑛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