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企业文化的作用

时间:2022-06-28 11:15:07

工会在企业文化的作用

摘要:工会是群众的组织,是党与群众联系的纽带,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工会开展的群众文化已经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职工与企业的结合更加紧密。所以,工会具有独特的作用,一定要找准自己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定位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推动企业文化的建设。

关键词:工会;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慢慢积累的,是一个企业的精神财富。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培养更加优秀的员工,使员工与企业的联系更加紧密。企业文化的内涵是全体员工共同的奋斗目标,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形式。

一、企业文化的作用

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以企业员工为工作对象的,坚持的是以人为本的原则,必须积极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企业的文化能够影响企业员工的理念和行为,对员工的精神给予很大的鼓励与帮助。一方面,企业文化的产生可以来自很多方面,例如行为和精神的文化内涵,当然企业文化还可以体现出企业自身的特质,对企业的认知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企业发展的环境条件、企业的品牌以及企业的标识都可以通过企业的文化反应出来。文化不是一种空无的东西,而是一种具体的物质,无论哪种文化,都可以和具体的工作联系在一起。从实践中可以看出,企业的文化建设与企业的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只有企业的发展与企业自身的文化结合起来,企业工会的工作才有可能进一步得到扩展,积极引导教职工的工作。所以,企业工会的建设一方面可以成为企业的载体,另一方面企业工作的创新与改进也要从企业文化来出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与影响力的提高可以从企业文化的建设入手。对一个企业来说,文化软实力发展的越好,那么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明显。企业文化的影响力是渗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的,在企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建设的好,不但可以提高企业的社会声誉,并且对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有好的影响。现代企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也是企业文化软实力的竞争,一个较为成熟的企业,不仅法人结构完善,产品竞争力强,团队专业,更有鲜明的文化企业。企业文化的发展可以增强企业凝聚力与号召力,使企业员工在企业归属感更强。在企业的实际发展中,强调的更多的是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不论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坚持下去。只有企业员工知责尽责,对企业不离不弃,员工之间有强大的凝聚力,企业才能不断地发展与壮大。企业内部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员工之间互帮互助,在竞争中相互合作,员工之间人际关系融洽,员工的工作热情将会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也会更高。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支柱,企业文化的发展也要创新,也要有良好的管理方法。企业经营者如果想要推进企业软实力建设,就要从企业文化建设入手。

二、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地位

工会作为企业的组成部门,在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中有独特的作用。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企业中任何一项工作的进行都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指导,企业文化的建设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是要在企业发展的长期的过程中逐渐积累总结的。在一个企业中,党政领导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引导者与设计者,企业经营者如果要想对企业的发展战略与文化内涵做出一个正确的思考,那么他首先应该考虑企业文化的建设方向。尽管不同的领导者有不同的想法与行动,他们的核心价值观是不同的,所形成的经营氛围也是不同的,所以就形成了不同的企业文化内涵。企业的一部分就是工会,这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更是执行者。服务大局、服务企业义不容辞,代表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尽心尽责。另一方面,企业也要深入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对员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鼓励员工争当先进、楷模,凝心、聚力、汇智,为企业的发展壮强作出贡献,同时,工会也要在员工中开展理想信念的教育,面对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新常态,工会要因势利导,积极配合党政领导的工作,鼓舞士气,增强员工战胜困难的信念。

三、发挥工会在企业文化中的作用

做什么事情都要保持求真务实的基本态度,这也是在工会企业文化建设中应该秉持的基本态度。要认真贯彻系列讲话精神,注重工会工作的实际效果。工会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工会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本着“职工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在职工所需、工会所能上下功夫,在企业内部要灌输互帮互助的思想,在合作中竞争,竞争中合作,这样企业内部的氛围才会融洽和谐。另一方面,职工不是单纯的雇佣者,职工应该是企业的主人,职工要对企业有主人翁意识,真心关爱呵护自己所在的企业。企业重视职工的地位,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拥有工作“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积极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企业经营者肯定要追求企业自身的发展与进步,在注重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与效率的同时,企业经营者千万不能不考虑企业职工自身的需求与发展,企业职工是企业的基本组成单位,如果没有企业职工对企业全心全意的付出,那么何谈企业的发展。企业职工的付出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没有企业员工的辛勤劳动,就不可能有企业的发展与壮大。

2.工会要维护好企业职工的利益,特别是根本利益

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焦点、热点问题,要在职代会上讨论、民主表决或进行企务公开,只有解决好企业职工最关心的问题,企业员工才会信任企业,才会对企业有归属感,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企业才能得以发展与进步。如近期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在下发《关于职工内部退养管理规定(试行)等四个规定》均召开临时代表团团长会进行民主讨论和表决。同时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企业工会要最大限度地将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到职工群众。如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履行《集体合同》按期为2624名已婚女职工进行“两癌”防治健康体检,每年为在岗女职工办理一份“特病保险”。工会要相信群众,尊重群众,集中群众的意见,让群众和企业一起发展进步。人才是市场最紧缺的资源,工会一定要充分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对拥有创造力的人才重点培养,这样企业的发展才能更加迅速。

四、结语

工会在企业文化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工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员工组织到工会组织中来,维护和发展广大员工的合法利益。

作者:姚硅平 单位: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参考文献

[1]周敏.如何发挥工会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1):182.

[2]朱燕.校园文化的时代精神——发挥高校工会在营造校园文化中的作用[J].华北科技学院学报,2001,(4):80-82.

[3]赵海涛.浅谈如何发挥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职工法律天地:下,2015,(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