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展厅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26 03:47:54

企业展厅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企业展厅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多数企业的展厅没有被很好利用,而是成为提升企业格调的一个摆设,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笔者在总结实际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具体案例,旨在总结研究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的展厅运行管理方法,以期与同行们交流经验,提升企业展厅的展览、宣传、教育等综合服务能力、为企业有效地利用展厅资源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企业展厅;企业文化;运行管理

一、企业文化及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价值准则、行为规范、使命愿景、宗旨目标、伦理道德、制度理念等组成的一个复合体系,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的行为准则和“精神支柱”。企业文化具有导向、约束、凝聚、激励等作用,在激励企业员工、规范企业管理、塑造企业形象、凝聚企业力量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是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源泉”,推动企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强心剂”。

二、企业展厅运行管理及现状概述

企业展厅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其核心功能是展览、宣传、教育,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场所。展厅的运行与管理就是有效组织并利用展厅的人、财、物、环境等各种资源,有效运用各种管理手段,充分发挥其宣教功能的过程。良好的运行管理方式是有效展示和传播企业文化的重要手段。但是据不完全统计,当今企业展厅的运营管理模式普遍较为粗放,展厅的有效管理问题也是困扰各大企业的一个难题。面对企业展厅面积相对较大、管理人员偏少或缺少专业素质、企业管理层重视不足、缺少有效的运行管理方法等问题,企业展厅多数发展成多人“观赏”、少人问津,更无人“力行”的场所,成为各大企业的一大“冷宫”,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着实惋惜。基于此,笔者尝试总结个人工作经验、通过身边一些实际案例、来分享和探讨充分利用展厅各种资源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资源合理利用,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快速发展的路径、方法,以期对企业有效运用展厅资源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有所裨益和借鉴。

三、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展厅运行管理方法研究

1.领导层的高度重视

设立企业展厅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经营决策,因为涉及场地、财力、物力、人力等资源的较大支出,所以在构想之初就应高度重视,提上公司战略高度,目标是建成公司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场所,而不是供客户、员工观赏消遣的休闲场地、或提升公司“逼格”的手段。从理念上树立正确的意识,才能自上而下从根本杜绝资源的巨大浪费。

2.切实提升展厅工作人员的素质

展厅工作人员是展厅运行管理中的最重要的因素,其人员素质直接影响展厅运行管理的效果。在人员选择时应优先考虑专职人员、或热爱展厅工作、主观能动性强、积极乐观、善于学习创新的高素质人员。并不断进行学习培训,加强其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首先,作为一名合格的展厅工作者,应积极学习前沿的展厅管理知识,打好知识功底、业务功底和理论功底,并不断进行实际演练,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宣传教育、演讲引导水平,做一个学习型、创新型的展厅工作者;其次,展厅工作者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压力感,不折不扣地扛起展厅宣传教育工作的大旗,不应处于被动、应付状态。经常思考下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为企业的发展贡献点什么,充分利用好展厅这个平台,增强责任意识,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应增强展厅工作者的服务意识,以服务客户、员工、企业为宗旨切实做好宣传和践行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在展厅这个平台真正发挥出价值导向、激励人心、凝聚力量的巨大能量。

3.展厅设计和策划应精心布局、与时俱进

企业展厅的设计、策划就是企业理念、文化的物化,这里不仅要求展现公司的品牌形象,更应展示出企业的精神风貌,因此要通过合理布局,将企业概况、发展演变史、领导关怀、发展纪实、荣誉奖励、重大项目、产品演示等内容如实展示,更应将愿景、目标、价值观、党团建工作、员工榜样纪实等内容有效呈现,大胆合理运用。同时应考虑布展密度、展品体量大小、互动参与效果等因素,尊重展览品的客观现实环境。此外,更应利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契机,加大网络载体的建设以达到增强宣传效果的结果,如展板之间嵌入显示屏,加入演示、播放视频,增强观众参观印象;利用无线网络,提升互动体验效果。

4.简化展厅参观流程,以人为本,调动观众的参观兴趣

建立健全的展厅管理制度,从观众的角度考虑,设置便利和人性化的参观预约流程,在参观过程中协助和保障观众和展品间进行安全、有效的互动,使观众轻松获得体验,引导观众更好地理解展览内容从而获得更大地收获。

5.展厅宣传应重在传播企业发展理念、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宣传正能量,从而振奋员工精神风貌

企业发展理念包括企业方针政策、愿景、目标、价值观等,应充分利用展厅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员工认同企业价值观,企业愿景目标、具体规划的展示宣讲及各种标识、口号的协调使职工憧憬美好未来,激发信心和工作热情,统一意志、思想加快到企业发展进程中,形成强烈的归属感,并无形中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体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建所纪念活动视频的播放,不仅全面展示了企业风采,而且有利于增强和谐的氛围。通过寻找和发现身边的榜样、推广先进典型,使广大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创造积极向上的内部发展环境。每年新生入职时可组织参观展厅,加强公司企业文化宣传教育,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6.用发展创新的理念开展展厅管理工作

企业在不断发展变化,企业文化也在不断更新发展。因此要,展厅展板需要不断更新和调整,在节约开支的前提下,要不断将新的管理思想、价值观、理念渗透到展板宣传展示中,做传播先进企业文化的“先锋队”,使企业员工逐步感受和接纳企业文化的变化和调整。展厅是企业的“风水宝地”,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个宝贵的资源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服务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作者:楼甜甜 单位: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宝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油田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J].工业,2016,(12):235.

[2]卢雅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油田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探讨[J].现代企业文化,2016,(3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