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P助推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26 03:43:35

EAP助推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摘要: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本文通过EAP员工援助计划的诠释、应用和思考,引出传统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与EAP有效融合的探索和创新思路,通过EAP工作流程,将有效提升公司工作绩效,营造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氛围,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神食粮,在公司中建立支持性的工作环境。

关键词:EAP;企业文化;思考

一、EAP的基本概念

EAP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以下简称EAP),是企业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心理援助和精神福利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以及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指导、培训、咨询,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提升心理资本,最大程度的提高企业生产力和员工绩效。

二、企业文化建设与EAP结合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企业的发展必须树立“用文化管企业”的理念。在公司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寒冬期,必须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EAP员工帮助计划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共通共融,相辅相成。为树立公司良好形象,推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最终达到“以文化管理企业”的目的,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EAP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作了初步探索与思考。在当前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工作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心理压力源也呈现多样性,员工面临着工作与心理的巨大的挑战,心理问题也日益突出。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均对关注员工心理健康、推进员工素质建设提出了要求。EAP员工援助计划的实施,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它是企业人文关怀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保持员工良好的工作状态,培养员工的忠诚度。EAP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辅相成,与企业文化管理相结合的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新模式,将在有效发挥企业文化管理的本质上起作用,并将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EAP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有效应用

1.EAP对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作支撑

“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是国企核心价值理念,是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宝贵财富和精神食粮。EAP员工帮助计划将员工的身心健康作为目标,将公司职工当作亲人,采用体贴、关怀的方式,促进和谐企业的构建与发展。从而使员工针对造成问题的原因,减少或消除消极的负面的管理和环境因素,有效达成核心价值理念共识,将好的传统观念替代负面影响,落实到生产经营和每位员工的岗位责任制度中,并将持续完善和推行《员工守则》和《职工违纪违规行为处分规定》转化成员工自觉行为,切实提升企业的执行力、竞争力,以实现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效性的价值最大化。

2.EAP推进专项文化建设

积极开展专项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建设融入经营管理实践的有力表现形式,是提高企业“三基”管理水平的有效方法。首先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先确立EAP政策,定下可实施的EAP内容,然后基于这个前提针对性地开展并提供一些EAP的工作或服务,并将EAP团体辅导技术运用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中去,让所有干部职工在安全、环保、“三基”、质量、法治、廉洁等文化方面互相交流,共同讨论,彼此启发,探索解决问题的对策。同时,运用EAP满足员工的多种心理需要达成目标,为专项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提高企业文化与公司经营管理的融合度发挥积极有效地作用。

3.EAP有效参与规范基层文化建设

EAP员工帮助计划充分尊重员工的个性特点、心理需求,对工作硬环境进行设计与改善,另外通过企业内部改革,比如干部提拔、团队建设、员工生涯规划设计和人才通道建设等有效手段和方式来改善企业内部的软环境。通过这些更贴近企业、贴近职工、贴近“三基”实际工作,在此基础上,积极教育和引导员工结合“三项建设”、“十项制度”、基本功训练中“六项培训”的现状、问题,研究细化强化提升的具体措施和工作计划效果更佳,更有利于增强基层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引导广大基层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

4.EAP对强化组织实施提供保障

EAP员工帮助计划由EAP专业人员,采用调查问卷,专业的心理健康评估方法等来评估所在企业干部职工的心理生活质量状况,开展员工和管理者培训,使员工从开始时的防御向开放、参与、分享到关怀、尊重与理解,通过对挫折管理、压力应对来增强对心理问题的抵抗力。保持积极向上的正面情绪,帮助员工掌握提高心理素质的基本方法,有助于解决企业深层次的问题,使企业成为员工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持系统,同时也促进和谐企业的构建与发展。

5.EAP有助于提升企业良好形象

EAP团队辅导让成员探索自我、互相反馈,使成员增进对自己、对他人的理解,促进人格成长与改善人际关系、促进和谐干群关系的建立与员工信任文化的完善,强化工作之间的合作关系与团队意识,获得信任和支持,有利于引导企业内部干部职工自觉践行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确保核心价值理念入眼入脑入心,必然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和精细严谨的作风,确保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的100%合格,增强企业凝聚力、竞争力、提高企业知名度、文明度、美誉度,切实履行好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展示和传播企业良好形象。

四、EAP助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上台阶

EAP工作作为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手段,它借助EAP方法、技术和手段,通过EAP团体活动,运用责任激励,将使命内化于心,增强职业忠诚度,最大限度地消除心理失衡和失调的外部诱因,让增强价值认同感,优化组织管理水平,提升抗挫能力,激发企业活力、促进改革发展、创建和谐企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良好环境。

作者:王素红 单位: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装备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谢俏,吴建梅.EAP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实践和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2,(16):148.

[2]张素霞.浅析员工援助计划(EAP)在压力管理中的作用[J].经济研究导刊,2013,(12):12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