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文化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时间:2022-06-26 03:41:33

浅谈企业文化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摘要: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文化的企业,成不了一流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开展企业文化的传播、落地和评价工程,全面落实企业文化“五统一”(统一价值理念、统一发展战略、统一行为规范、统一企业标准、统一公司品牌)企业文化要求,既符合国家电网公司发展定位,又符合“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特征,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立志做成“百年老店”的坚定决心。

关键词:五统一;传承创新;文化落地;文化融合

“五统一”企业文化战略是公司思想灵魂的统一,是公司长治久安的根基,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所属的基层施工企业,建设和弘扬优秀的企业文化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党委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部署,同时也是企业面对新形势、适应新要求,促进员工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充分发挥企业文化支撑、引领作用,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五统一”要求,大力弘扬“五统一”企业文化基本内涵,扎实开展企业文化“传播工程、落地工程、评价工程”三大工程建设,促进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融共进,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1丰富载体注重传承创新

一是充分利用自办媒体传播平台。在公司内网及内刊《动态资讯》开辟企业文化建设专栏,从“五统一”内涵、工作目标、管理规范、工作动态等方面,面向公司员工宣传统一的企业文化理念内涵。集中展现一线典型人物的“最美故事”、“最美瞬间”,形成“身边人将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示范效应,为公司发展凝聚正能量。二是开展企业文化示范点建设。以该公司输电运检公司南阳工区为示范点,按照强化指导、突出特色、激发活力的工作思路,指导工区以“豆孝华班站长工作室”为龙头,重点从社会责任履行、创新型班组建设、环境文化建设、班组文化生活等方面推动企业文化理念引领和融入班组建设,深化企业文化在基层班组的落地实践,推进卓越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覆盖。三是创新实践载体。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微信、QQ群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贯统一的企业文化内涵,使企业文化传播深入一线班组、深入工程项目。同时在藏中联网、昌吉-古泉、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特高压,省网迎峰度夏等重点工程现场、班组基地制作企业文化展板、海报、宣传手册,使统一的企业文化理念成为一线员工每日所见、所想、所为,促使企业文化理念入脑入心。

2因地制宜实施文化落地

企业文化承载着公司管理和发展的烙印。作为电网建设企业,送变电公司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建设既符合上级要求和时代精神,又契合企业内在需求的企业文化。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实施落地工程重点项目。开展企业文化“五统一”(统一价值理念、统一发展战略、统一企业标准、统一行为规范、统一公司品牌)在大建设体系中的落地实践重点项目。围绕提升电网建设能力的中心目标,立足公司在大建设体系中的职能定位,以抓住“三个加强”(加强职能管理、工程项目管理、队伍建设)、推进“四个融入”(融入安全管控、融入质量管控、融入成本管控、融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推进企业文化“五统一”在藏中联网、昌吉-古泉、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特高压、省网迎峰度夏等重点工程落地。二是推进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转变品牌传播思路,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提前筹划,创新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制作微视频等新的传播方式,对公司在建的锡盟-山东、酒泉-湖南、上海庙-山东特高压、藏中联网等重点工程在《国家电网报》、《中国电力报》、省公司网站等传统媒体以及《电网头条》客户端等新媒体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进行了宣传,有力地展示了公司铁军智师的良好形象,有效增强了广大员工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强化卓越文化建设。按照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统一部署,以“三进”活动为载体,“四德”建设为主题,深入开展企业文化示范点和示范道德讲堂创建活动,推动文化落地到项目现场和一线班组。广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榜样”、“最美国网人”等先进事迹,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企业生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

3与时俱进增强文化融合

马斯洛需求层次论告诉我们,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广大员工的归属感、受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精神生活已成为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主要因素。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要加强“文化育人”意识,增强文化融合,营造“员工与企业共发展”良好氛围,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激励员工更好地为企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坚持在信仰上引领。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以廉洁文化“进项目”为重点加强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送廉政党课、廉政书籍和廉洁海报进项目,实现关口前移。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党员干部主动担当、迎难而上,争做带头人,引导广大员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高尚的精神追求。二是坚持在精神上关爱。2016年举办了第十届文化艺术节,开展第15届职工运动会,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举行“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喜迎党的生日。持续深化和推动“微行动大能量卓越实践”“争做最美国网人”“安全月文化知识竞赛”“全员阅读建设书香企业”等主题活动,多角度、多形式推进企业文化落地生根。三是坚持在物质上保障。按照“着眼一线,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扎实作好运检南阳工区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成果的推广应用;以人为本,以文化人,开展“夏送清凉•迎峰度夏”慰问活动;改善一线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为各施工班组配备了电视机、图书柜以及乒乓球台、台球等文体设施,坚持每季度给班组图书柜补充刊物和影像光盘,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不断加强“五统一”企业文化建设,牢牢把握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的前进发展方向,实施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落地战略,才能不断提升企业软实力。送变电公司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工作常态机制,大力弘扬传承优秀文化,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白幸福 单位: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企业文化建设读本[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

[2]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关于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的实施意见,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