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探讨

时间:2022-03-16 09:41:18

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电力企业也在新形势下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电力企业的良好前景还是需要从企业文化层面加深建设和创新。本文从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角度,分析其与经济活动之间的关系,以为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电力企业;文化建设;新形势;创新进展

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立足的根本,那么企业文化建设则是成功路上的赤诚信念。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既要体现出企业在日常工作中的行为规范,还要包含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鲜明特征。自我国在改革开放后,一直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阶段性发展,党的“十七大”指出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和人民需求的矛盾仍然存在,但是从整体国情上看,社会发展新形势已经到来。2015年《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工作意见》中指出,企业需要认清当前社会的新形势和新常态,根据政府在经济发展上的指导方针,在新形势下根据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建设出属于电力企业独特的企业文化内容。

1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现状

很多企业将创造经济利益和发展经济活动作为企业工作行动的目标,但是却忽视了企业文化带给员工的积极作用。21世纪初期,国家电网与电力企业联合工会一同颁布了电力企业文化建设手册,提出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是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很多电力集团也在文件出台之后颁布了其文化建设的发展方案,但是很多企业管理人员还是对企业文化建设存在误区。首先,重视业务发展、忽略精神层面对员工的培训,也没有将企业文化从书面上转到工作行动中。企业文化建设达到效果是一个漫长坚持的过程,但是部分电力企业的领导一味追求资本积累和规模扩建的速度,忽略了员工成长和凝聚力的基础是企业文化建设。还有一部分管理人员采取外聘或者提拔基层员工,没有实际管理电力企业的经验,对文化建设提倡的企业精神形成过程过度怀疑,或是新官上任急于求成在管理过程中缺乏耐心,导致日常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形式化的条例,影响企业文化的深度,传统管理模式被破坏。企业文化建设是由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共同组成的,但是很多管理者认为精神文化就是企业文化的全部,在生产工作中只喊口号、不顾行为,这样不全面的文化建设同样是达不到想要的效果的。

2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策略

2.1奠定企业经营理念

电力企业和社会主义中的市场经济环境相匹配,因此,需要改变企业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适应现代化国际新形势的经营理念。很多电力企业的前身都是政府统一管理的国有经营模式,因此员工都普遍先存在相对惫懒的心理,在这样消极心态的影响下,企业很难达到管理者制定的业绩目标,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不利。随着国家电网开创了新形势下文化建设的开端,很多电力企业为响应号召也开始了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在员工公寓中配备了图书室、运动中心,还在节假日组织适合各阶层员工参加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根据员工的职能举办专业技能评级和比赛,不仅丰富了员工精神文化生活,还在活动中为员工奠定了凝聚力发展的基础。企业还可通过发行报纸和公告栏的形式,对党的政策进行宣传,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精神文明导向深化先进个人对集体的影响,再采取各种形式的激励政策,鼓励员工开创新的技能和创造更有效率的生产方式,从精神建设、行动建设、物质建设三个方面实现企业文化建设,并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奠定坚实的基础。

2.2打造企业品牌效应

随着国际多元化文化的冲击和深入,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渐渐成为了支撑企业发展的引导手段。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应对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良策,也是让企业自身从众多行业先锋中脱颖而出的方式。新形势下的社会发展形势,对企业自身综合管理能力的要求很高,因此,企业需要根据竞争环境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运营模式、精神建设、管理制度等方面,塑造更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口碑,形成具备可持续发展性质的电力企业。而打造品牌效应最基础的是对企业文化进行建设,其具备的独特精神管理效应是工作规范做不到的,特别是对自身定位的理解能力,其有别于传统管理者的立场。在过去计划体制市场的社会中,企业是经营活动的主体而工作人员也是以管理者的定位自居,新形势下行业竞争日以激烈,经济活动也演变成以客户为主体的服务形式,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管理设备的能力,还要从基本的市场分析和业务拓展的角度提高自身价值,形成最佳的品牌效应和文化,让企业从众多同行业中脱颖而出。消费者虽然不是直接参与企业的管理工作,但是在企业观念中起到的价值却不容忽略,电力企业并不再是过去的垄断经营,而是需要从最传统的文化创新建设改变对顾客的服务方针,在树立企业服务形象的同时形成良性循环的品牌效应。

3结语

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创新进展是在我国新形势下顺应市场环境进行的改革,也是实现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品牌效应的基础。企业文化建设是需要根据我国国情和社会环境进行与时俱进的工作,也是企业从精神、物质、行动三个方面对员工综合管理和培训的行为,因此,企业需要运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让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取得主导地位,推进电力事业和综合国力的发展。

作者:畅玉珊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参考文献:

[1]周焱,梁东刚.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研究[J].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10(6).

[2]赵吉善.浅议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及其途径[J].中国市场,2013(29).

[3]邬剑.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关系探讨[C]//决策论坛——经营管理决策的应用与分析学术研讨会,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