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内涵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16 09:37:43

企业文化内涵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企业文化包含了一个企业经营的核心观念与价值观,体现了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价值观与理念以及服务文化等等。企业文化的存在是为了解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其是企业所有成员共同遵守的信念与价值观,是企业的文明与内涵的体现。而企业管理是企业可以得到有序并且稳定的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之间的联系不容忽视,企业文化的好坏与更新影响着企业管理的效率,而企业管理的好坏也将决定一个企业的文化是否符合当下主流。两者互相促进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精神影响,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管理的能力。本文笔者将会就近年来国内相关专家对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管理的分析观点,进一步阐释企业文化的内涵,并指出其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内涵;企业管理;促进作用;重要性

在新时期下的企业发展中,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之间除了资金、资源、以及人才的竞争之外,企业的文化同样也是企业竞争的一个内容。大部分的企业都习惯于将经理与资金花费在企业的宣传与营销至上,企业文化往往很容易会被忽略,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上,甚至有很多的企业都仿照同行业的企业文化,而没有真正的建设本企业的文化,导致了企业的定位不准确,企业的凝聚力也没有达到应有的标准。

一、企业文化的内涵

范晓君(2016)在其《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探析》一文中,就企业文化的内涵给出了这样的结论: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意识形态,受本企业的发展现状与管理方式制约,同时企业文化也可以反作用与企业管理。其认为企业文化其实既是一种文化工具也是企业的一种管理工具,不同的行业,企业的文化内容与形式也不同。真正合格的企业文化应当是符合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实际条件,支撑着企业的长期稳定的发展。

二、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1.增强企业凝聚力

陈镇然(2013)在《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相互关系探析》一文中,其曾在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促进作用一点中指出,企业文化作为一个企业精神文化的引导,对企业工作的氛围与理念具有重要的影响,通过制定具体目标的方式,使得员工在无形中形成共同的目标,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通过合作与交流让员工之间更加团结,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同时由于员工之间的目标与认知形成了统一,对很多业务问题的看法的讨论效率就会更高,这样工作的效率也可以得到大大的提高,很容易形成团结高效的工作团队,内部的争议与不和减少,企业的人员管理就更加容易,企业的发展更加的稳定。这些都是增强企业凝聚力的作用,企业的凝聚力增强了,企业内部的问题就不会那么多,便能一致对外,在企业的竞争中也变得更加有力。

2.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理念与价值观的体现,企业的文化如果得到了员工的认同,那么就意味着员工认同企业的价值观与经营理念,在工作中也会更加的积极,更加拥护企业。在人力资源策略中,除了我们常用的高薪策略之外,还有一个策略就是专门针对精神与心理这一方面的,在企业文化方面如果做得好,就可以到员工的心,古时有话说“得人心者得天下”,在当今时期下,可以得到员工归属感与认同的企业,其人才流失的几率将会降低很多,在发展上也变得更加稳定。目前也有很多企业坚持着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这类企业注重员工的生活保障与福利,让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被公司重视,而不仅仅的是企业盈利的工具,这样一来,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也就更高,也会吸引到同行业中其他企业的人才,这类企业通常在行业内都会有较好的发展与较高的地位。

3.推动企业文化的创新

在新时期下的企业受到了互联网更多的影响,企业的运营方式也在不断的改变,因此企业的文化也必须要作出一定的改变,跟紧跟新时期的发展不发,不能出现企业文化与社会脱节的情况,同时,由于企业的发展会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因此,作为符合企业经营理念与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也要在企业不同的时期作出不同的改变。这样一来企业文化的创新就得到了推动,刘梅芳(2013)在《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一文中也提到了该观点,其认为企业文化的创新会让企业在市场中的定位更加准确,从企业的经营理念以及价值观上不断的改变。促使企业在经营与管理上会得到更新的决策理论,根据外在的社会环境来不断的改进内在的企业精神文化,从而推动企业全面的发展与进步。

4.促进企业管理的进步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经营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影响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文化的建设会促进企业管理的进步,王冬(2016)在自己所发表的文章中,曾提到过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并非是独立的影响和,其认为企业的文化要与企业的因素共同对企业管理发生作用,尤其是在信息时代下的企业文化必须要结合互联网等新媒体的传播作用共同影响企业管理,同时也不能忽略与企业营销的相互作用,让更多的消费者与潜在的客户认识到企业的文化从而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来促使企业管理的不断进步。除此之外,在人力工作中,企业文化的影响也不能忽视,一个公司如果想要拥有高素质的人才必须要有系统的人力资源战略。而这方面就直接涉及到了企业的员工管理。除了上述的与企业的其他因素共同起作用之外,企业文化还需要不断的去创新。王冬在自己的论文中明确的提到,企业文化的创新其实是为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促使企业在不断的发展与竞争中可以用更加系统完善的管理体系。

5.树立企业的良好品牌形象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在信息化时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首先企业文化的强大会向社会公众透露企业的经营理念与价值观,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即我们所说的企业品牌形象,起到传播企业文化扩大企业影响力的效果,充分的发挥企业的品牌效应,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这些效益不仅仅是经营的利润还包括了开发潜在客户,增强客户忠诚度等等。但企业文化的这一作用就要求企业文化要不断的丰富。何丽娜与韩树源(2017)就曾在《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创建企业之我见》一文中,提到丰富的企业文化会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这一观点其实在笔者看来,包含了帮助企业塑造更加完美的企业品牌形象。

6.增强企业员工的职业道德

企业文化中包含了员工的行为准则,因此好的企业文化在向员工传达公司的经营理念与服务理念的同时,也会对员工的行为作出一定的要求。而优秀的企业文化得到了员工的认可,那么那些对员工行为与工作作出要求的条例也会被员工遵守。这就起到了增强员工职业道德的作用,而员工的职业道德提高,企业的管理也会相对来说更加顺利,尤其是在企业人员的管理与贪污防范这两点上,其起到的效果更为突出。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优秀的企业文化有助于企业在市场上的精确定位,塑造更好的企业形象,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提升企业在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而那些脱离实际、一成不变的企业文化,会让企业变得没有灵魂。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有效的企业管理,而企业的有效管理也同样离不开企业文化的促进作用。

作者:赵俊 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范晓君.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探析[J].中国市场,2016-03-18.

[2]陈镇然.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相互关系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3-01-01.

[3]刘梅芳.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生产力研究,2013-11-15.

[4]王冬.探析企业文化创新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J].市场观察,2016-02-05.

[5]何丽娜,韩树源.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创建文明企业之我见[J].当代工人(C版),201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