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企业文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3-16 09:35:10

林业企业文化建设探讨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创造和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能够推动本企业发展壮大的意识形态和物质财富的总和。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代表着企业的形象,既是企业生存的重要精神支柱,又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创造适应性强、人性化程度高、凝聚力强、美誉度高的企业,更能够打造高智慧、高情商、高能力、强制度、严纪律的团队。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企业间生存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企业文化的竞争,谁拥有了更为优秀的企业文化,谁就拥有了时代和未来。因此,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必须不断更新企业文化,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大力提升企业文化品位,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内外兼修,对内严抓科学管理,对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1.内抓科学管理,定规立标,建章立制,真抓实干

企业内部必须严格科学管理,这是企业成功的关键。要通过大胆改革创新,形成建制度、定规章、立标准、重检验、勤督查的科学管理机制。实现用规章制度管理人,约束企业员工的行为;用标准化统领全局,去检验产品的质与量;常态化进行监督审查,并将员工工作业绩与工资奖金挂钩。

2.厂务公开常态化,激发员工干劲,使其具有主人翁责任感长期坚持厂务公开,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包括企业月、季度、年度盈亏情况)、员工切身利益、干部廉洁自律等重大问题,通过员工代表大会或通告、公告等形式,适时向全体员工公布。促进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劳动者双向沟通,以营造相互之间共信任、共理解、共支持、共关心、共监督、共合作的和谐氛围。厂务公开实现全员性、广泛性、真实性,让员工拥有知情权。充分发挥广大员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激发员工“我要干、干必好,勇创新、争先进、当标兵”的工作热情,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

3.加强文化宣传,使企业充满正能量适时举办企业特色文艺汇演或技术评比活动,增强企业活力,弘扬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积极宣传企业近期的经营管理方式和先进典型,充分激发全体员工“团结实干、自强不息、勇于进取、再创辉煌”的拼搏精神。4.用好用足政策,使企业与外部环境和谐发展企业领导者、管理层必须认真研究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规定,在进行政策指导的同时,与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单位处理好各种关系,使企业具有更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从而使企业步入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

二、创新开发主打产品,创服务名牌,树企业形象

1.生产优质产品,打造诚信过硬“品牌”企业要实现利润的最大化,首先,必须有自己的拳头产品,而创新开发适销的产品,是其物质基础。一个企业若没有过硬的主打产品,迟早会被市场抛弃。企业的生命在于产品,产品的生命在于营销和市场占有率。企业的产品与企业经营管理一样,也需要不懈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使企业具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品牌”和“名牌”。

2.以优质服务和产品,赢得市场,树立企业形象优质服务是企业无形的“名牌”产品,它甚至比物质产品更有创新和提升的空间。企业必须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尽全力满足其需求,从而赢得市场,使企业时刻充满旺盛的生命力。因此,企业首先要树立良好的形象,让员工在每一项服务中都体现出一流的产品形象、管理形象、队伍形象和服务形象。

三、确立企业理念,弘扬企业精神,定位发展目标

1.树立和弘扬良好的企业理念和企业精神,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良好的企业理念和企业精神是企业创新和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其有着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不断鼓舞鞭策企业员工奋发向上。在市场竞争中,企业既面临人才、产品、资金、设备等物质条件的较量,还面临开拓创新等企业文化的较量。也就是说,面对市场经济的挑战,企业不但要具备一定的物质条件,而且必须具有正确发展理念的支撑,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比如大庆的“铁人精神”、鞍钢的“孟泰精神”等,都形象鲜明地体现了企业精神在企业中的价值观念与价值取向。

2.制定具体的发展目标,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企业在确定发展理念和企业精神的同时,应制定中长远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包括行为规范、精神面貌、战略目标、奋斗方向等,利用全体员工的聪明才智,开展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技术评比和理论研讨活动,挖掘企业员工的各种才能,浓缩为企业文化最深层、最具特色、最形象的标识。总之,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带动经济结构和市场竞争方式发生了剧变,企业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紧跟时代进行转产转型,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让企业文化伴随时代经济的发展而丰富多彩,使企业文化转变为生产力,成为企业的经济增长点。

作者:高永德 单位:内蒙古兴安盟五岔沟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