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

时间:2022-02-13 02:35:38

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我们国家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国民思想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思想是一个人的行为准则,而思想政治工作则是企业日常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可以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看做是其与企业基本发展情况的必然产物,是企业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与日常管理精神的体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建设,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藉此,本文对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合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中国电力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融合

一、前言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们国家在步入二十一世纪之后,综合国力有了全面提升。并且在新时代大背景之下,我们国家人民的思想也有了很大的改观。而随着社会发展,国民往往表现的略显浮躁。因此,对于国民思想政治建设是十分必要的。就企业发展来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发展现状与我们国家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此确保企业在日常的生产中经济效益最大化,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因此,对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合研究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二、中国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研究和了解我们发现,目前我们国家电力企业中的文化建设还存在着一些较为鲜明的实际问题,其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作发展存在阻力

在我们国家的电力企业中,我们对其文化建设过程进行研究后发现,各个电力企业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已经的形成概念,但是却没有一个可行性、长期性、持续性的发展机制。并且部分企业中的各个单位对其并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认为电力企业的文化建设可有可无。在过度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忽视了企业文化建设。

(二)认知存在误区

在企业内部,领导者、执行者、操作者由于本身的差异性,因此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认知各不相同。这就导致了在实际的工作中存在意见分歧。而同一层次的员工也因为工作性质的不同,导致认识不同。最终的结果就是,企业的发展,并没有将文化建设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提高员工素质能力等工作有机的联系起来。

(三)机制不够完善

现如今我们国家电力企业中,还没有一套完善的企业文化建设机制,也没有一组专职企业文化建设的队伍。使得文化建设工作互不想通,多是闭门造车[3]。

三、中国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思想是一个人的行动准则,我们通过了解和调查,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发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存在差异

在现阶段企业的发展中,我们国家的电力企业员工往往认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应该分开来进行发展。甚至有一部分电力企业员工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并不需要进行,其在发展过程中追求的是企业的经济效益,只要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的发展和进步,舍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必要的。由于一些企业的领导长时间的忽略了思想政治工作,最终使企业内部出现了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相互分离等问题发生,最终导致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

(二)各级组织机构仍不健全

因为在企业内部存下着轻视思想政治建设的倾向,因此在我们国家的电力企业内部还没有一个完善的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机制。同时从事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者其思想政治素质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企业领导在日常的工作中不能以身作,不能形成良好的榜样作用。在实际的工作中这种领导也往往表现为对别人要求严格的假象,在日常生活中却对自己思想管理宽松。并且这些领导的特权思想十分严重,并且作风始终存在问题。基于以上原因,这类领导已经造成员工产生逆反心理,最终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缺乏说服力。

四、中国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融合方案

(一)用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用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来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的就是要摒弃思想政治工作中见物不见人的“假、大、空”的某些做法,把立足点转到以人为本的基点上来,真正做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尊重职工的人格与文化心理,以求在一种良好、宽松、和谐的人际环境中,把思想政治工作团结群众、教育群众、鼓舞群众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种先进思想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2]。

(二)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

企业文化应该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和明确的内涵,那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思想政治工作为轴心,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也就是要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方针、原则等贯穿到企业文化的方方面面中去,使企业文化的内容更加丰富,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更加多样化[1]。五、结论我们国家的电力企业是我们国家的民生行业,是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原始动力。是我们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而思想是一个人的行动准则。因此,为确保我们国家电力行业不断的发展,不断加强企业员工思想文化建设是十分必要。企业文化是企业对外发展的“门面”,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载体。在不断进行思想文化建设的同时,我们应该利用科学的方法,不断的创新促进企业和谐健康的发展。企业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应该坚实的走好的每一步。

作者:王鑫 李岩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国强.新时期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研究[D].长江大学,2014.

[2]于淼.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D].北京交通大学,2008.

[3]苏冉.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D].中北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