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

时间:2022-08-08 10:53:19

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

企业文化不仅是企业的一种品牌象征,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度,更是企业的一种内部管理思想,能够全面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模式,实现企业各个环节的优化管理,达到管理效益最大化。说到底,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一种软实力,体现在企业竞争上,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赢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企业更离不开思想政治方面的相关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为企业提供正确的发展方向,指导企业战略性目标,实现企业长远发展。很大程度上,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也是企业软实力所在。在新的发展时期,完成各项硬性指标的同时,也要注重企业软实力的发展,而企业文化与企业的思想政治其实是相通的,要实现二者功效的最大化,就必须进行二者的有机结合,即将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融合,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1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的作用

1.1营造和谐企业环境

企业文化在我国得到重视的历史并不长,主要是基于对人本身的解放。也就是说,企业文化是一种对人本身表示尊重的一种管理理论,突出人的重要作用和中心地位。在企业文化浓厚的企业当中,管理模式上更趋向于人性化,各项管理措施更多地基于对人的满足。在现代企业当中,企业职工的地位越来越凸显。企业文化对于企业职工的尊重和理解也越来越显现出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对于精神需求的追求日益增长,因此,企业文化更注重与对人精神上的满足。在以人为中心的企业文化中,企业的环境更加和谐,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更加明显。企业文化的作用也因此体现出来。而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文化具有引导作用,两者相融合,更能发挥人的主人翁作用,促进企业活跃发展,营造融洽的工作氛围。如,上市企业中,以小米公司来说,小米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团队的力量十分强大,一直以来,小米公司秉持团队第一,产品第二的企业文化,关注员工和团队的成长,企业内的人文关怀气息浓厚。

1.2开阔企业视野

企业文化建设是多个方面的同时建设,不仅是满足职工的精神需求,更是对企业内部管理模式、企业信誉、企业品牌、企业风格等多个方面的优化。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加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最大化拓宽企业发展思路,促进企业视野的开阔,促进企业正确发展和长远发展。比如,海尔公司积极开展“走出去”战略,不断开拓国外市场,企业的视野得到快速拓展,企业的战略目标向更长远的方向发展。

1.3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是现代企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指引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是在现如今一些企业当中,思想政治工作并没有得到真正的重视,有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很大程度上还只是流于形式,并没有太多的实在性工作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特别在一些企业和部门当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比较简单和单一,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着只是做表面文章,就事论事,形式单一,说教式等简单的方法进行处理,效果不明显。而企业文化通过促进企业内部价值观的活跃,增强企业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接受程度和参与度,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能够避免企业整治思想工作的空洞性和表面性,使其落到实处。

2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的现状

我们知道,企业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是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获得企业更进一步的成长。而企业文化以及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反作用于经济的发展,因此,企业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并加强两者的有效融合,以此来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竞争能力。随着现代企业相关制度的完善,企业软实力的发展也被越来越重视,许多企业开始以文化建设为重点,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来进行增强效果。然而,在现代企业的建设当中,存在偏重于企业文化建设而疏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导作用,功利性思维过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很难达到。另外,一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只是流于表面和形式,只停留在文件上面,并没有过多的措施,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由此看来,我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缺乏相应的重视,对其指导性作用不理解,不重视。鉴于此,企业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问题上应该加强措施,创新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进两者的有效结合和统一。

3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融合的主要措施

3.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正确的指导思想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对企业发展方向具有正确的指导作用,对企业文化建设也具有方向指引作用。特别是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的建设不仅面临市场巨大的竞争压力,同时也面临内部管理压力。企业在各种压力下难免会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因此,企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习提出的中国梦是指引现代企业正确的前进方向。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中国梦为基本蓝图,构建企业正确发展思想和发展模式。①企业的管理层必须清楚地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加强对这方面工作的重视,不应只流于形式,要进行真正的落实;②要加强企业内部指导思想的宣传教育,对企业所有员工进行科普知识,提升员工素质,以此来营造正确的指导思想氛围,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内部的完善,加强与企业文化的融合。

3.2发扬民族精神

所谓企业文化,是指先进的文化,有价值的文化,特色的文化。企业文化的建设不是一朝一日的工作,而是在企业日常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起来的优秀企业品质。一般来说,企业文化都具有自身的特色,这也是不同企业在不同发展环境中演化出来的不同特点。比如,有的企业文化十分轻松自由,有的企业文化更加鼓励职工的自身素质提升,有的企业文化更注重与对产品或服务的宣传。但是需要产生共鸣的是,优秀的企业文化要积极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着太多优秀的文化哲理,现代企业可以借鉴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优化企业文化内涵。在企业文化建设当中,引入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仅能够完善企业文化本身,同时也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和发扬,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性效益,一举多得。

3.3吸取国外有益经验教训

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时间并不长,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经验还存在不足之处。而国外企业在这方面的经验比较丰富,经过相当时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企业文化发展体系。我国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方面,可以大力借鉴国外优秀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汲取当中有益的方面,积极推动自身企业文化的大力发展。如IBM强调明确原则和坚定信念,三星秉承“人才是公司的全部”的哲学,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我们研究国外优秀企业文化建设模式的同时,将其中精化部分为我所用,去掉其中与我国背景不相适应的部分,最终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融合。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积极借鉴国内的优秀企业的文化建设,如,华为把“团结协作、集体奋斗”作为企业文化之魂。

3.4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

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合进来,不仅要加强企业自身企业文化的建设,还要以党的基本思想方针和政策为基准。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需要有一套长效的管理机制,进行企业文化的开发和企业文化的维持以及企业文化发展方向的把握,处理好与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关系,两者要协调好,改进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容,避免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过于单一化,促进管理体制的完善,建立应有的监督措施,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另外,要建立一个专门的企业文化管理组织机构,机构的成员由一些具有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组成,专门研发和制定企业文化发展方案,打造强有力的企业文化,全方位加强企业发展软实力,增强企业竞争实力。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必须不断完善自身发展模式,坚持正确的发展思想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大力发扬民族精神,积极汲取国外优秀企业的文化建设经验教训,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融合,不断加强、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和水平。

作者:潘日贵 单位:广西捷通高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大鹏.浅谈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J].东方企业文化,2014,03:3~4.

[2]王文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融合的重要意义[J].学理论,2014,27:295~296.

[3]贾淑红.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3:180.

[4]王智,王勍.企业的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发展探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5,1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