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11 04:12:07

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创新研究

摘要: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宣传工作占据重要地位,由于企业规模扩大和发展,对宣传工作进行创新,一方面影响企业文化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还决定了企业和职工人员队伍能否良好地发展。所以,本文就面对新形势创新企业宣传工作的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宣传;创新

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就在于宣传工作,贯彻落实宣传工作,能打造企业良好的外部形象,凝聚职工人心;同时,宣传工作落实到位还能对人进行有效指导,塑造优秀企业员工。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宣传工作具有重要地位,因此,相应的工作人员必须积极发挥聪明才智,拓宽创新思路,强化宣传,为企业创造积极活跃的舆论环境,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1新形势下企业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新的发展形势,企业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局面,员工逐渐形成了多元化和复杂化的思想观念,上述种种均要求企业不断创新和加强宣传工作。企业宣传工作是凝聚企业员工的核心力量,能有效保证员工思想的一致性。当前,亟待加快解决企业广大干部员工全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本企业贯彻落实上级组织的各项工作部署,促进全体员工积极主动开展落实企业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等问题。所以,必须依靠大力宣传。同时,积极开展宣传工作,能帮助企业创造优越的舆论氛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保障,形成积极的思想观念。企业宣传工作还能打造自身良好形象,提高自身实力。作为一个经济体,企业同时也是社会细胞。其生存和发展必须依靠所有企业成员的力量,并且和社会及广大用户的关心和帮助密不可分。一个企业要得到社会、政府和用户的认可,既要保证优质的产品、技术、服务、利税,切实履行自身的社会职责,而且必须打造自身良好的形象,发挥自身优势。在当前网络网时代下,面对日益发展的经济全球化趋势,强化企业宣传工作,继续加大宣传企业声誉,对企业将来的发展壮大、提升自身竞争实力具有较大的实践意义。

2新形势下企业宣传工作创新的策略

2.1以企业需要为出发点

第一,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集中体现企业将来的发展走向和方案。所以,宣传工作者必须深刻认识企业的各项方针政策,创新思维,拓宽思路,进一步掌握企业的发展路径和目标。第二,宣传工作者各项工作的开展不能脱离核心任务,要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开展宣传工作,按部就班将各个时期的工作特点表现出来,结合不同程序的主题,突出主题的两点,与企业阶段性目标和任务相适应。第三,要符合企业发展需求开展宣传工作。宣传工作不仅能推动企业发展,还能树立具有代表性的宣传,并且有效监督企业发展。所以,宣传工作者必须从现象到本质,了解事物的深刻内涵,抓准事情的关键,不仅要从正面进行宣传报道,而且要及时遏制不良的发展形势,找到事故产生的根源,从源头上杜绝不良事件的发生。

2.2提高工作人员的热情

众多企业忽视了宣传部门的重要性,没有体现出宣传人员的作用,造成这些人员无法实现自身价值,工作积极性不高。企业不但要开展大刀阔斧的改革,还必须强化企业员工的思想教育,提高员工的宣传工作意识,形成相应的价值导向。与此同时,企业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激励和惩罚机制,针对员工的表现给予相应的奖励和惩处。不仅使宣传人员树立较强的责任感,还可以激发宣传人员积极参与到宣传工作当中,实现高效优质的宣传服务工作。

2.3不断对工作方式进行创新

传统媒体是相对于新媒体而言的,主要宣传形式包括广播、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是企业的主要宣传方式,其在宣传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由于目前形势的发展,传统媒体却表现出一些不足之处,例如:亲和力不足、宣传效果不佳等情况。而对于新媒体来说,由于其具有宣传范围广、速度快、互动性强、宣传效果佳等特点,可以有效弥补传统媒体的不足。在新媒体的影响下,企业的宣传形式必须要求做到创新,但在创新过程中,必须继承和发扬那些长期使用的经典宣传工作公式、方法和手段的优良之处,将传统工作方式的优势发挥出来,并且要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媒体,创造具有独特性的工作方式,激发广大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3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宣传工作在当前日益发展和进步的社会中显得尤为重要,并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艰巨任务之一。通过不断强化企业宣传工作,能凝聚企业的核心精神,打造企业的良好形象,积极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面对当前的新形势,企业必须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提高宣传人员工作的热情,大胆创新宣传工作方式,以此推动企业良性循环。

作者:张艳 单位: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动力厂

参考文献:

[1]曾毅.注重企业宣传创新企业宣传——浅谈新时期的企业宣传工作[J].企业科技与发展,2007,16:33-34.

[2]黄仕科.企业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务实与创新[J].政工研究动态,2008,11:24-26.

[3]王宝顺,钱升.企业宣传工作的创新与实践研究[J].科技资讯,2013,36:14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