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的深层影响

时间:2022-05-12 10:28:00

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的深层影响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经济也得以快速的向前发展。企业要想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中取得一定地位,就要不断加强企业文化管理。企业文化的建设能有效推动企业管理的改革和完善。本文分析了企业文化的基本特征和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也探究了现阶段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最后对如何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也进行了简单概括。

关键词:企业;文化建设;影响作用;现状与措施

一、企业文化特征

(1)企业之所以可以不断向前发展,是因为企业文化这种无形的资产在企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能够较快的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员工的心由企业文化凝聚着,企业文化依傍着企业生存,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企业文化并不是孤立的,也不是短期的,而是历史和不断发展的。现如今我们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全球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继承和创新企业文化,企业经营者必须对企业文化和现代文明交融的问题进行探索。(2)企业文化是在企业自身发展中不断形成的,它是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一种独特的文化。企业文化通过对企业员工之心的凝聚来使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它是一种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无形之力。企业文化的成功与否对企业产生着不同的影响,成功的企业文化对企业内部产生着一定凝聚力,对企业外部产生着一定的引力作用。

二、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企业内外部的形象由企业文化展示。企业的优秀文化可以将企业自身的责任感展示给社会,还可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地位。企业的优秀文化经由媒体传播后,对企业产品和企业的服务进行展示。企业管理中的企业优秀文化的传播不仅会增加企业外部对企业的好感度,还可以对企业优秀的管理制度进行宣传。当然,对企业优秀文化进行传播,可以加强企业内外部的信息交流,能够帮助企业对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反馈。

(二)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管理成长的主要一个动力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在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过程中算得上是企业的关键部门,作为主要的动力源促进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优秀的文化是企业进行管理的主要手段,不仅可以促进企业制度的完善,还可以激励企业进行进一步的创新发展,提高企业在经济市场的竞争力。

(三)企业文化可以有效的推动企业和谐向前发展。从我们步入社会走进工作岗位到年纪大了退休之前的这段日子,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企业中度过的,因此,企业文化环境对人的影响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人是企业的主体,从人进入企业的第一时间算起,对企业的文化也产生着不小的影响。企业员工的社会化就是能够顺应企业文化的发展,企业员工的价值观和行为习惯、企业文化都有一个逐渐适应的阶段,企业和企业文化进行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就是员工的社会化。优秀的企业文化之所以能够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企业员工的团结和互帮互爱。

三、现阶段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

(一)企业文化发展规划和企业发展战略不一致。近几年企业文化虽然制定了一些中长期的发展规划,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和机构,但文化发展规划和企业发展战略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的作用还不是特别明显,没有形成完整的统一。

(二)文化理念的落实缺乏相应的制度。企业文化理念的落实缺乏完善的制度,企业文化理念和企业精神仍停留在写在纸上和挂在墙上的阶段,停留在浅表层次上,制度监督考核乏力。

(三)企业文化的创建相对缺乏创新精神。每个企业都有自身的文化特色,企业想要生存和发展就要依赖于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和企业管理模式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具有企业自身的特点,和企业的管理模式密切相关。企业文化体系的建设需要多样化,既要符合企业自身的历史发展特点,还要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不过,在企业内部产生了一个不好的现象,那就是很多企业内部的文化体系大同小异,存在很多的相同之处,企业自身的特点没有能够很好的得到展示,缺乏创新精神。

(四)企业管理者对企业文化不够重视。在知识经济时代,文化建设对企业的经济发展起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但很多企业管理者并没有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对企业进行管理的时候,一味地追求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只关注企业自身经济盈利的信息,忽略了企业文化信息。这样就致使企业内部建立的企业文化系统不够完善,文化建设无法带动企业经济的发展。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企业文化的建设需要为企业的发展战略服务。企业文化和企业的发展战略两者之间看似概念不同,但两者之间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企业实行“软”管理的核心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能够较好的调动企业员工对企业战略进行实施。战略目标的实现,要靠先进的文化来打造企业的知名品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形象。战略目标和企业文化的作用是相互的,战略目标的实施推动着企业文化的发展。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目标两者之间相互统一相互促进,实际上两者之间就是观念和行为的关系。想要确保文化建设服务于发展战略,就要围绕企业战略制定系统的、操作性比较强的企业文化实施计划,这样企业文化也能在服务的过程中得到发挥升华。

(二)制定规范化的企业文化制度。企业文化是摸不到闻不着的,企业文化想要落地就要靠企业文化制度的建设。企业制定了相应的规则制度,将这些规则和制度在操作流程中进行实施,就可达到让企业文化落地的目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魂,管理精细化和制度有效到位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阶段性目标,企业文化发展是一个不断演变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长期和动态的。所以,制定规范化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需要建立系统的网络体系,确定目标,有规划有步骤的执行,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三)丰富企业文化的内容。企业在进行文化建设的时候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要以这个目标为准则。企业想要不断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就要紧跟时展的步伐,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丰富企业文化的内容,可以对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员工之间的关系进行有效的调整,不断提高企业员工工作时候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当然,企业文化内容的丰富,还有利于有序开展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企业的文化特色和企业自身的特点是分不开的,企业的文化特色由企业的特点决定。因此,企业不仅要对企业文化的内容进行丰富,还要打造企业自身文化特色。企业想要建立自身的文化价值体系,就需要企业文化建设部门制定企业文化的时候,深入基层群众,对企业自身所具有的经营特点进行依据,这样建立起来的企业文化价值体系才会具有活力,企业文化的建设才会真正对企业的建设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企业领导需要起到表率的作用。领导的态度和行动,决定着企业文化的发展和创新。企业领导和企业员工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但企业领导处于企业的中心地位,领导的个人理想和性格等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制约着企业产品的取向,还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产生着影响。因而,企业领导在行为准则和道德风貌上要比一般员工高,这也是人本企业文化和其他企业不同的地方。企业文化的建设对企业的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是不可预估的,这从一些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案例就可以看得出来。在这个时代,对企业文化进行建设是必须的,企业的文化建设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来进行,每个企业的企业文化都是不一样的。在不断深化和创新企业文化管理的过程之中,对企业文化进行建设,需要注重营造企业的人气,不断强化文化引领。这样有利于使企业文化理念成为员工进步和企业发展的动力,促进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王红旖 单位:浙江大学圆正控股集团

参考文献:

[1]孙东兴.用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J].建筑.2004(12)

[2]王竹芹.论企业核心竞争力及其提高途径[J].山东财政学院学报.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