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与员工归属感的关系

时间:2022-04-28 09:40:00

企业文化与员工归属感的关系

摘要:本文分析了企业文化与员工归属感的关系,阐述了基于员工归属感的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与原则,提出了基于员工归属感的企业文化建设策略。要建设好给予员工归属感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以充分激发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关键词:企业文化;员工归属感;精神文化;建设策略

一、企业文化与员工归属感的关系

1、企业物质文化培育员工归属感

企业物质文化是企业最表层的文化,需要以企业生产产品、提供服务、企业设备、企业名称等为载体而表现出来,并依靠这些载体才能在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或服务中发挥作用。企业产品或服务是企业物质文化的核心,是在市场上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依据,而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往往是通过员工来实现的,因此,企业产品或服务具备核心竞争力就离不开优秀的员工。良好的企业物质文化能够为企业产品或服务提供附加值,而获得的附加价值的产品或服务则更容易在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进而使企业获得成功,这部分成功则需要将功劳归属于企业员工,进而使得员工获得企业荣誉感,激发员工更加尽职努力,能够提升员工的企业归属感。

2、企业行为文化增强员工归属感

企业行为文化则是企业文化的浅层文化,包括集体行为文化和个体行为文化。一般来说,企业的个体行为文化是指企业领导在企业经营决策中所展现出来的精神和价值观。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具备卓越的才能和全局的思维,能够在企业运营决策中展现自己的才能,引领企业向更高的层面发展。这样的个体行为文化往往能够感染员工,使员工潜移默化的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此外,企业集体行为文化则是由企业全体员工共同构成的文化,其代表了企业的文化氛围,积极向上的集体行为文化能够使全体员工认识到企业行为文化是自己宝贵的精神财富,进一步增强企业归属感。

3、企业制度文化激励员工归属感

企业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中层文化,它是企业各种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的总和。制度在企业日常生产运营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它是规范企业员工思想行为的重要手段。通常来说,企业的制度不仅具有规范性、纠正性和引导性,而且还需要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信服力,这样才能使员工愿意接受该制度,进而企业文化更加稳定。企业制度文化具有一致性,对于每位员工具有同等约束力和规范性,因此良好的企业制度文化能够增加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和认同感,能够在从事企业生产或服务过程中感受到安全感依托感。“以人为本”的企业制度文化可以体现对员工的尊重和重视,使员工感受到自己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一体,这无疑能够激励员工的企业归属感。

4、企业精神文化提升员工归属感

企业精神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层,通常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企业经营哲学、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和道德观共同构成了企业精神文化,这也代表了企业文化的精髓和内涵。良好的企业精神文化能够营造出积极的氛围,能够激起员工内心的情感共鸣,增强企业活力。企业精神文化并非人为意识而建立的,它是在长期的企业经营活动中由企业领导层与员工共同构建的,因此优秀的企业精神文化能够在企业价值观与员工价值观之间找到均衡点,使员工的个人精神需求得到满足,激发他们的内在感召力和企业归属感。

二、基于员工归属感的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与原则

1、企业文化建设目标

基于员工归属感的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一方面是为了培育新时代的先进文化,另一方面是为了培育新时代的先进人才。在社会主义文化体系下,新时代文化发展目标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企业只有在这个新时代文化背景下,坚持同一目标,建立与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人民相一致的文化体系才能够使员工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竞争力。企业文化是需要依靠员工来发展的,而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也是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这样才能够使企业与员工在共同的进步中实现蜕变。

2、企业文化建设原则

首先,企业文化建设需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这是激发员工企业归属感的根本。企业文化建设要时刻关注员工的思想、情感、道德、人格等需求和状态,要尊重和注重员工的心理,做到全方位关心员工;其次,企业文化建设需要遵循继承与创新兼顾的原则,既要继承企业传承下来的优秀企业文化精髓,又要紧跟时展步伐而不断创新,确保企业文化与时俱进;再次,企业文化建设需要遵循整体发展原则,需从企业文化的物质层、制度层、精神层和行为层四个层面共同入手,实现共同发展;最后,企业文化建设需遵循集体参与原则,需要重视企业中每个员工的参与,切不可实行单独领导制,因为企业文化是围绕员工而展开的,必须让员工参与进来,让员工始终感受到企业的尊重,这样才有利于激发他们的企业归属感。

三、基于员工归属感的企业文化建设对策

1、建设给予员工归属感的物质文化

物质文化层是企业文化的最外层,是能够给员工带来最直接感受的部分,因此建立优秀、良好的企业物质文化对于激发员工的企业归属感至关重要。首先需要树立特色的企业形象,将企业品牌发展成为具备广泛市场认知、高度市场认同的品牌,这有利于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荣誉感。树立良好的特色企业形象需要培养企业精神,使企业形象与管理相统一;其次需要创设人文关怀的工作环境,使员工在优良的企业环境氛围中获得高品质心理感受,在潜移默化中认同企业;最后要打造独特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服务,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

2、建设基于员工归属感的行为文化

企业行为文化的构建需要从企业领导和员工双方面进行,要体现企业员工作为企业行为文化重要载体的作用。首先要树立高素质高能力的领导风范,从个人行为文化上加强建设力度;其次要树立模范人物的榜样作用,以榜样来引导员工的行为习惯,榜样的选择需要来自普通员工群体,并使其作为企业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存在;最后要开展科学健康的文娱活动,包括体育运动、与企业经营和技术开发、服务相关的科学讲座、组织浏览参观活动、创办兴趣小组等。

3、建设给予员工归属感的制度文化

企业制度文化的建设需要在一定的价值观引导下完成,要确保企业经营活动的稳定进行,要确保员工的实际心理需求得到满足。首先需要建设竞岗轮岗的用人制度,体现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以岗位为载体帮助企业发现和培养人才,形成企业良性竞争机制,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其次需要建设效率兼顾公平的薪酬考核制度,要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充分激发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最后要建设以技能为重点的培训制度,重视员工的技能发展。

4、建设给予员工归属感的精神文化

首先需要确立企业的发展目标,要确保企业目标是实实在在的,不脱离实际的,而且企业目标应该是崇高的,而不是自私的、狭隘的。此外企业目标还应该是企业的广泛共识;其次需要建立清晰简明的价值观体系,避免企业一味追求企业文化而使其形式化,企业的价值观体系与企业的经营活动必须紧密联系;最后需要树立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保持持续稳定的创新发展。

作者:任新华 单位:陕西新华发行集团宝鸡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伍燕芬.基于员工归属感的企业文化建设探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5.10.

[2]胡凯旋.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员工归属感[J].现代企业文化,2010.7.

[3]张冠男.当代中国国有企业文化建设问题的哲学思考[D].吉林大学,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