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企业文化构建论文

时间:2022-04-08 10:41:33

以人为本企业文化构建论文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成为企业的首要资源,以人为本的理念成为企业的核心文化。构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造就人才,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企业应通过建立科学的人才招聘机制,充分发挥人之所长,建立合理的绩效评估制度,促使企业目标和个人目标相一致等途径积极构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关键词:以人为本;企业文化;员工管理

一、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含义

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不同于传统以物为主的管理方式,它更加强调“人”在企业中的中心地位,将人力资源视为一切企业资源中最重要的资源。企业文化是企业全体职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价值标准、基本信念和行为规范,它是观念文化、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的复合体。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主张采用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和激励方式,多样化满足员工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人作为一切管理活动的最终指向,实现员工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相统一。

二、构建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意义

(一)吸引人才

企业文化是多年积淀而成的氛围,管理者和员工的一举一动、规章制度、物件摆设、建筑风格等无不流露着企业文化。一个尊重员工、团结和谐、注重团队意识、公平高效的企业,展现给无数应聘者以正能量,使优秀人才心向往之,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企业,为企业注入鲜活血液。

(二)留住人才

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注重利用恰当的激励方式满足员工的需要,使所劳与所得相匹配,员工能够感觉到公平;在实现企业目标的同时,员工个人的目标也能够实现,二者并不冲突;人际关系和谐,并非明争暗斗。凡此种种,大大提升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员工愿意留在企业施展抱负。

(三)造就人才

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将人力资源视为第一资源,企业一方面从外部吸收人才,另一方面从企业内部物色、培养人才,使员工通过定期培训、轮岗等方式,不断充电,使之熟悉各项业务,横向与纵向晋升渠道比较完善,有利于造就优秀人才,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三、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构建途径

(一)建立适合本企业特色的人才招聘机制

企业应在员工招聘全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做到以人为本,主要包含以下要点:重视招聘的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开展工作分析,制作各部门的岗位说明书和任职资格说明书,制定出科学的用人规划;任用高素质的招聘主管,根据性格、资历、技能等要素建立起一个合理的招聘小组;应灵活地选择招聘渠道,不同的渠道适合于不同的企业,应结合本企业特色选择相应渠道;优化企业形象,给求职者留下完好的第一印象;做好招聘评估工作,建立人才储备库,以便于后续招聘。

(二)合理用人充分发挥人才之所长

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处处流露着人性化,用人方式上更是如此。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界上并不存在所谓的全才,至多是存在某些方面有专长的人,有效的管理者恰恰善于充分发挥人的长处,使员工在为企业贡献力量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管理者必须提升自身修养,做到慧眼识珠、知人善任。可以通过能力测试、分配职位、建立工作小组等方法认识并且发挥员工的专长,科学地安排工作内容,将其短处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制度

为突显以人为本,在绩效评估方面,应当力求客观、公正,真正地将绩效评估工作落到实处,而不仅仅是形成书面文件之后就将其束之高阁。统计出员工最真实的业绩,有根据地发放工资,这也能起到良好的激励效果。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同,采用的绩效考核方法也不尽相同,不能一味追求当下最新潮的考评方法,或者是简单效仿某个成功企业的方法,而是应该结合本企业的特色,制定最恰当的绩效考核制度,即“最满意原则”而不是“最优原则”。

(四)深入贯彻落实“双目标一致”原则

企业的长远发展与员工的自我提升二者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可以比较恰当地解决二者之间的矛盾,实现统一。当代社会应该摒弃企业与员工之间相对立的传统观念,适宜采用目标管理的方式,让员工参与到组织目标的制定中来,将企业整体目标与员工个人目标相统一。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使员工与领导者能够相互信赖,使上级与下级一起商定共同目标,实现双目标一致的良好效果。

作者:朱梅 单位: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分局

参考文献

[1]徐国华.管理学[M].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10.

[2]彼得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06.

[3]论以人为本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D].渤海大学,2013.06.

[4]韩红军.企业文化建设——“以人为本”[J].企业导报,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