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时间:2022-09-10 10:29:40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存在统一性的关系

首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作为员工思想观念的体现方式,都是以提升员工思想道德水平为发展目标,以此来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为企业实现生产经营目标提供相应的服务;其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开展过程都是注重以人为本的原则,并且运用思想教育方法来正确指导员工的工作行为规范,从而使得员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进而在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积极性;再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在工作模式上存在相似之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模式通常是以身作则或者以模范带头来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而企业文化则是采取领导带头或者模范带头等方式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因此两者在工作模式上是非常相似的;最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发展当中的作用是相似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以将个体意识逐步同化为社会群体意识,而企业文化则是在其工作开展过程中,将社会意识作用在个体意识培养中。企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是企业与员工及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思想与情感上的交流过程,同时也是企业意识与员工意识的交融过程,从而使得企业文化体现出其民主与和谐,进而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企业文化的发展能够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契机,并且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在科学高效的企业文化当中才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其应用的作用,以此来促进企业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建设水平的同步提升。

二、企业文化能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提供条件

首先,企业文化的发展能够进一步拓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从而使得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与工作模式更加能够符合企业发展与市场发展的需求,以此来将企业发展的经济与文化元素进行充分融合,从而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生产中的效用水平,同时企业文化的发展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先导性的作用。其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企业文化建设极大地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并且也丰富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与形式,从而使得其在企业凝聚力的形成及员工集体团结意识的培养上提供了充分的文化环境保障,以此来使企业的向心力与市场竞争力以新的方式和内容体现出来。

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在功能发挥互补协调

首先,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断进行加强及其工作内容与模式的创新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企业文化稳定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对员工在市场的激烈竞争当中的生存意识及发展意识和危机意识等个人发展问题上进行指导和提供相应的帮助,而企业文化则是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及其创新创造出合理高效的环境条件;其次,企业文化能够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相应的物质条件,例如基础设施的改善、人员的配备和各项规章制度等,从而使得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以具体的形式得以体现,并且将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融入到部门之间、领导之间、员工之间的关系协调与处理等;最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是以企业文化相关理论为指导思想,并且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路的拓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能够丰富自身的工作内容,从而使得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充分满足企业发展与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进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经济竞争力。除此之外,企业文化通过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宣传与拓展,能够使企业文化的发展以及作用的发挥更加具有先进性和创造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企业文化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中起到了提供环境、拓展内容等促进作用,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则是对企业文化内容的创新和改革,从而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形成符合自身情况的企业文化氛围和凝聚力。因此,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只有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两者进行科学合理的融合,并且要注重两者的差异性,才能够真正地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

作者:钱江 单位:保定天威集团特变电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