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17 10:11:38

煤矿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和意义

企业文化的建设成功的例子还有很多,因为人是有思想的、是有感情的。而企业文化就是靠对员工的精神引导,感情的熏陶、情绪的感染而实现的,企业文化是所有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念,共同的理想,他们愿意遵循企业文化中所指定的行为准则,在这样一个工作氛围的企业中,员工们会发自内心的来工作,来创造财富。这种价值是无法衡量的,他无形的存在,却为企业创造了有形的财富。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制作出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方案。企业文化为企业提供精神层面的支持,所以企业要保持稳定快速地发展,就必须把员工放在第一位,创造自己的企业文化,让企业有股强大的向心力。企业文化的建设和企业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

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

1建设煤矿安全文化

众所周知,煤矿内部的工作是十分危险的,安全一直是煤矿工作的重点,所以说安全文化是煤矿员工共同的实践目标和意识形态。所以,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员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煤矿内部形成“质量是安全基础,安全为生产前期”,“企业效益最重要,防火安全第一条”的工作理念,做到“安全第一,效益第二,安全就是节约,安全就是生命”保障人人安全的安全责任观。安全文化的建设,让每个员工自觉的遵守煤矿的相关规定。

2建设煤矿管理精细化

就是运对煤矿企业建设有好处能得到利益的方法,使用精细化的管理化方式为基础方式入手的方式有采掘工艺和现场管理还有物资供应与煤炭质量甚至后勤管理和机关服务也要进行重点管理,运用井下现场、向管理流程、向各工种岗位、向提高员工素质、向提高企业的利益的扩展使用的五个延伸方式。在管理的时候要将人,机,物还有环境一些列的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的管理,将每一项工作都做好。这样才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

3确立煤矿目标化

为加强企业文化的管理就要进行形式教育。因为企业文化是群体化的文化,所以所有的员工一定要有一样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企业的文化就是坚持严谨,严格,严实,严细四个词在社会上立足,将企业带到一流的市场上。

4建立学习型精神文化

其一,企业要对员工开展学习各项的任务,比如业务和技术还有管理等等,进行这些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可以给企业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从而提高现在员工的素质和技术。其二,是在企业中开展学习,知荣明耻的活动,让每一个员工都能看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且进行改正和加强,为企业带来更好更加持久的发展。其三,是把企业打造成先进企业,把公司、区队(部室)和班组文化理念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之中,其四,是将工作和活动结合起来,最大化的增加公司的利益,其五,是要在平常的工作中加入员工对企业的保护意识,员工将全部精神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之中,就会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利益。

三、当前对企业文化建设认识上的误区

1盲目的效仿。有一些企业看到别的企业发展的很好,就会不考虑自身的特点和运行模式强加运用别的企业的模式来对自己的企业进行管理,盲目的认为这样就会让自己的企业获得很多的利益,运用好的模式可能会在外表看起来很协调,可是自己的企业可能并不会有不能有很好的运作。2概念模糊,文体化泛滥。有很多的中小型企业都将内部的活动当作企业文化,并且开展的很多,但是企业应该完成的任务一直没有完成,有一些企业运用文体活动作为企业文化,可是这些空洞法人企业文化并不能告诉员工企业的文化是什么。3言行不一致,空泛化至上。有些企业将公司的标语贴的到处都是,可是管理的方式和这些标语并不一样,员工就会接受完全不一样的模式,这样的模式的运用关系到是否可以激励员工的工作性,积极性和凝聚性,真正的让员工全心全意的为企业工作。4有一些企业把企业文化,认为就是企业的规章制度,也有些认为是文明礼貌和道德风范,和企业的知名度,这样企业一直有这样的信条。上面这四条错误的认为方式会对企业的发展有不良的影响,不一样的误区对企业就会造成不一样程度的影响。

四、企业文化建设的措施和途径

1加强企业领导的带头作用。企业要运用一种信念对员工进行管理和鼓励,企业一般是最高领导者进行管理的,很多的时候都是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的一切内容进行决定的,领导人应该作为企业第一人认真的学习企业的文化,并且对企业的文化要有深层的理解和自己的想法,对企业的运作要有自己的见解和独到的观念,并且对企业的发展做好长远的计划。自己切实的参与到企业经营、发展、规划的每一个环节,突出个性化的管理模式。

2企业的文化建设要和企业的管理相互融合。制度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是不可分割的,制度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提,合理有效的生产活动和经营活,离不开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企业的规章制度并不可能从根本上规范员工的行为意识,原因就是企业的规章制度不管制度的如何的进行完善,也并不能包含企业的一切活动。企业文化恰好弥补了规章制度的不足,企业文化用无形中的约束力量,形成了独特的规范和理念。提升文化管理的导向作用,挖掘文化管理的本质,丰富文化管理的内涵就是企业文化对管理的现实指导意义。加强员工的自我约束能力、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生产效率、加强企业的凝聚力,这些都是企业文化的优势所在;并且对于改善企业人员之间的关系,产生向心力,加强企业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企业的形象和企业的声誉,都有一定的作用。

3强势推进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煤矿企业文化建设为取得良好的效果,就要把文化建设作为一个既有短期目标,又有长期计划的有计划有步骤的系统工程。要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规划,结合煤矿企业实际的发展情况,认真的进行思考和制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发展方向、做好明确的规划。建设“四有”职工队伍,是在对企业文化建设做好长期规划时要突出建设的内容,要在短期内对企业的精神和品牌做好建设,表现出执行力建设和精细化管理这一特色。针对具体得到形势任务做好具体的教育内容和效果显示,是煤矿企业文化建设长期目标通过短期效果得到实现的具体步骤。

4抓好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点。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点是煤矿企业领导。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领导的素质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煤矿企业领导的思想和行为对企业的文化建设密切相关。企业领导要作风正派,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把立言和立行相互结合,要把人格和真理的力量相互结合,企业文化目标就是精明强干、远见卓识、锐意开拓、积极弘扬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建设要把党政领导相互结合、共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全体职工共同参、工会员工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把煤矿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本文作者:郭人肇工作单位:河南宏福煤业有限公司徐庄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