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业文化推动企业转型

时间:2022-09-21 11:24:29

提升企业文化推动企业转型

企业的运营转型是长期发展的过程,并且还决定着企业的核心价值。就从目前的铝行业状况来看,进行运营转型不仅仅是必要的,还带有着一定程度的紧迫性。因此,铝行业就要抓住转型发展的良好时机,进行高效的生产运营转型工作,全面地细化管理模式,进而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营水平。

一、加强转型文化必须注重的几个方面

1、更新理念是转型文化建设的第一要务

要使企业员工在思维模式和思想观念方面得到一定的更新和转变,就不可能不提出全新的发展理念,更不可能不让新的理念快速渗透给员工以促进企业的顺利转型。所以,在转型文化建设过程中,员工观念的转变就成了转型文化建设的第一要务。由于员工本身存在着个体差异,以及个体对新理念的理解和接受能力的不同,企业就要积极部署,加大宣传,让新的理念成为转型期间指导员工思维和工作行动的核心观念。以观念的创新作为实践工作的创新,将理念的创新改变作为战略转型的指导思想,指导转型实践。伴随着一些新理念的推广和宣传,员工就会对理念从陌生转变为熟悉,从原来的不了解到最终的认同,让理念逐渐地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逐步发展成为转型期间的核心思想基础。

2、完善制度是建设转型文化的有力保障

转型文化的建设也属于一种发展氛围的创造,只有在一定的完善制度的保障之下才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其引导作用;在将一些具体的行为加以规范之后,才能够充分地表达和体现转型文化的需求。转型期间的文化建设要和生产经营工作紧密地贴合,将企业的文化建设融入到企业的每一项管理制度中。在工作程序以及工作过程中,都可以使得员工的行为得到相应的规范性保障。

3、全面特色化是建设转型文化的核心要求

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文化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并且带有系统性的工程,必须要满足在实践载体、形式、内容等多方面的要求,充分地体现企业自身的文化特色,创造出新型的生产文化、人文文化、视觉文化以及和谐文化。

1)建立以跨越式发展为核心的生产文化。成功转型的关键就在于要建立起以科学发展作为核心的经营理念的模式,这就需要将一切的经营政策都围绕着核心理念展开,要让员工能够紧紧地贴合发展核心和目标,熟悉发展的要求,把握良好的发展机遇,逐步建立科学发展的新形式。

2)建立以关爱员工为核心的人本文化。人力资源是第一生产力,企业只有将员工作为发展过程中的主体力量,才能够使得转型顺利实现。企业要维护和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要将员工的利益作为发展工作的核心出发点,这也是推动企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要建立以关爱员工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第一,就是要明确企业发展的目标以及战略规划。鼓励员工适应并发展规划目标是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点,也是企业聚拢人心、激发工作热情的重要因素之一。企业要不断地促进员工个体能力的发展,这是企业发展人文关怀理念的关键。第二,企业要不断地完善企业民主的管理制度,改良优秀的管理模式,积极地为员工建立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将人本管理的理念落实到企业实际经营管理过程中,进而培养出一种尊重、激励、相信、发展的工作氛围,让员工充分地感受到自身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所处的主体地位。

3)建立规范统一的视觉文化。在企业转型期间,统一规范所有的视觉文化,对员工的思维统一以及激发员工的工作精神都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引导员工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促进和保持企业的持续性发展,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都会发挥出积极的促进作用。

4)建立统筹兼顾的和谐文化。和谐文化,就是要建立企业和员工和谐发展的文化环境。在企业转型期间,企业的每一项管理变革措施的推行,员工以及一些合作单位都会有一定的不适应现象出现,建立和谐的企业文化,就是将文化建设积极地与企业的改革良好地融合,逐渐引导相互间的深刻认识以适应企业转型发展的要求。企业要立足于长远的利益,将局部的利益需求和企业长期的利益相互结合,加强员工和单位对于企业转型的认可,自觉地加入到企业转型的过程中。

4、加强与发展规划相结合的文化定位

要促进文化建设工作的高效进行就必须立足于企业长远的发展目标:第一,建立和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将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加强各环节的组织和领导,将组织管理机构、人员、工作任务等都完整地落实;第二,建立长效发展的工作运营机制,紧紧把握企业的最终发展目标,建立高效的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案,完善整体的文化建设工作体系;第三,建立创新性的工作机制,积极鼓励工作人员在日常实践中进行创新和改进,共同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进而才能够持续地推进文化建设。

二、结束语

进行运营转型不仅仅要依靠技术等方面的因素,最重要的就是要运用技术手段和方法,要能够使得系统得到完整地运作,操作人员的观念和行为就显得尤为重要。要使企业可以成功地进行运营的转型还必须要建立起动态稳定的组织,对项目也要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目前,很多学者都投入到了相关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工作中,希望能够建立起一个完善、实用、系统的方法体系,进而促进企业运营转型从理论逐渐向实践转变。

作者:吴建梅单位: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