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型人力资源的涵义及特点

时间:2022-06-06 10:32:10

知识型人力资源的涵义及特点

企业文化也是企业成功制定人力资源战略的重要保证,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从很大程度上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知识型人力资源的涵义及特点

知识型员工主要是指从业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本身又具备很强的学习和创新知识能力的员工,他们乐于接受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并能够将其应用于企业工作中,从一定程度上保持企业的先进性,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知识型员工是企业的稀缺资源,替代成本比较高,因此,加强知识型人力资源的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知识型员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首先,知识型员工具有很强的自主性。知识型员工的工作不同于流水线式的作业,需要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创新性思考,创造新的知识成果,因此他们更加重视工作过程中的自我引导和自我管理,对就业环境的要求也相对较高,需要拥有宽松、灵活、自主的工作空间。其次,知识型员工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知识型员工的需求层次比较高,自我价值观念强烈,他们在工作过程中追求完美,以此来体现自身的价值。知识型员工更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他们渴望获得企业和社会的认可,具有强烈的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最后,知识型员工重视成就激励与精神激励。知识型员工喜欢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一定的成果,从而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对成就和精神的追求更甚于对金钱等物质方面的追求。工作的成就本身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激励。

加强企业知识型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

(一)加强工作激励,丰富工作内容知识型员工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乐于接受有挑战性的工作,渴望得到企业和社会的认可,因此,企业在对知识型人员进行管理时,应该注重丰富企业的文化内容,通过不断地变革工作内容提高知识型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在他们取得工作成果时对他们的成就予以肯定,从物质上和精神上进行双重奖励。同时,企业应该积极了解知识型员工的职业规划与目标,并将其与企业的发展方向相结合,努力为员工提供最合适的工作岗位,这样既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个人发展空间,也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适当授权,实施持股激励知识型员工作为企业人员中的佼佼者,属于企业的核心成员,通过持股激励可以将他们的长期利益与企业的长期利益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增加他们对企业的责任感,使他们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从而在企业与知识型员工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以此来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企业应该对知识型员工适当授权,提高他们在工作过程中的自我管理能力,这样既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又能够激发他们的工作潜力,形成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三)为知识型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企业良好的工作环境包括员工的工作研究环境、企业人员的人际关系和企业内部制度环境。首先,企业需要为员工提供宽松、开放、自由的自主研究环境,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尊重知识型员工的想法、支持他们的研究等方式,努力建立起一个学习、研发和创新能力强的团队。其次,企业管理者要及时处理好知识型员工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促进相互之间的信息和经验交流,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潜能,减少由于“内耗”对企业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最后,企业要建立公平公正的企业内部制度,促进知识型员工之间的正当、合理竞争。公平、合理的企业制度有利于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和研究氛围,加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相互信任,从而提升员工的忠诚度,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四)加强对知识型员工的培训和再教育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信息与知识呈爆炸性增长,加强知识型员工的培训和再教育是企业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证。知识型员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人员,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应该充分考虑知识型员工的个人需求和企业的发展方向,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培训和学习机会,努力创造具有浓厚学习氛围的企业文化环境,这样既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也可以帮助员工不断实现个人的发展目标,提升员工对企业的依赖程度,降低知识型员工的流动率,减少企业的人员置换成本。

作者:宋月霞张岳单位:河南省禹州市电力工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