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企业文化和党性修养

时间:2022-06-06 10:05:27

小议企业文化和党性修养

升级的自觉行为取向还表现在对党的性质,使命和政策的认同和拥护。进而自觉要求自己努力具备崇高的理想追求,坚定的政治理念,先进的思想觉悟,坚强的组织观念,自己必备的社会科学文化知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努力成长为社会的骨干,国家的脊梁,以及先进的代表和楷模。

企业文化与党性修养的内在统一

从企业文化和党性修养的内涵可以看出两者具有高度的统一性。企业文化对企业经营业务及企业员工修养的要求是一致的。两者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1)企业文化体现了党性修养的要求企业文化明确了企业存在的价值和使命,而企业的价值和使命必须是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所统一的。企业的经营目的是为社会创造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推动科技进步和生活的改善。同时,企业道德体现了企业的经营必须是不危害社会,不危害环境和员工的健康。而党性修养所追求的也正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企业文化是员工认同的价值取向,他反应企业成员的组织纪律修养,思想作风修养,文化休养等。这些也正是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因此企业文化对于员工的培养,与党性修养对员工党员的素质要求是一直的。

(2)党性修养能够保证企业文化的长久发展党性修养提升能够使党员员工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在企业经营中,所有者的党性修养提升后,能够更加明确企业经营的社会意义,而不是片面追求利润。坚决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关爱社区与员工;员工的党性修养提升,能够促进其具备自觉的组织纪律性,主人翁精神,及奉献和进取的动力。在日常工作中,员工直接能够团结互助,对待工作能够尽职尽责,对外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从而,企业文化的形成,是所有者与员工共同价值取向的结晶,企业成员具有自觉的行为意识。同时,党性修养中孕育的企业文化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发展要求一致,这样的企业为文化能够日久常新。

促进企业文化与党性修养协调发展的举措

企业文化的形成应当融入党性修养的培养,从企业经营理念塑造企业文化的同时,也要基于企业成员共同的价值追求进行修正和改进。促进企业文化和党性修养协调发展,可采取如下措施:

(1)积极发展党员,加强党性学习首先企业者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和理解党的宗旨和政策。只有所有者具备了一定的党性修养,才能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为企业文化的塑造打下坚实的基础。一个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崇高追求的企业家,其企业不可能长久地存在。其次,企业员工需要积极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社会利益的统一性。同时,自身素质应如何提高才能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自身的价值取向如何与企业文化统一起来。

(2)组织企业公益活动,鼓励企业所有成员一起参与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认同,必须依赖员工自身价值取向能够在企业这个平台得以实现。公益活动是企业所有成员能够高度认同一类价值活动。通过公益活动,企业所有者和员工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企业存在的价值。以及自己作为企业的一份子,应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共同推进企业的发展,从而实现更大的价值。

(3)关爱员工,增强归属感员工对于企业文化或党性修养的理解,能够提升员工的自觉行为。但员工也是无产阶级的一份子,他们的利益和发展也必须得以实现。不能让雷锋吃亏,贡献是相互付出的。如果只一位强调员工应具有奉献精神和责任感,而员工自身却难以维继,那么,再崇高的理想,再伟大的追求也是难以长久生存的。

作者:杨晓林单位:深圳市深国际华通源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