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企文化建设的意义及战略

时间:2022-06-06 10:00:18

谈国企文化建设的意义及战略

只有按照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总体要求,建设能够适应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新型企业文化,才能进一步完善企业制度,推动企业的发展。

提高员工思想凝聚力,营造企业企业环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企业环境。在现阶段,由于我国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处于深化改革阶段,总会有各种矛盾与利益问题的出现。我国的企业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必须坚持党和国家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可以让员工自觉把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自己正确的政治立场,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增砖添瓦。只有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才能提高员工团队凝聚力,实现和谐企业的构建。

提高企业管理效益,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在生产经营管理效益方面的提升。然而,国有企业不仅是要在经济效益方面为社会做出贡献,同时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国有企业只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价值观,通过企业价值观的提炼和推行,体现出国有企业承担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反映出在对待客户和员工、处理国家企业和员工三者利益关系。才能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活动动力源泉。

现阶段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与途径

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企业文化的建设,总是离不开一定的文化基础。尽管目前企业组织文化中较多地引入了一些管理科学的要素,如团队精神、公民精神、参与管理等,这是企业文化进步的表现。但是,我国传统文化中许多优秀的文化理念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比如我国传统文化以儒家文化为代表,儒家文化倡导“立德、立功、立言”的人生价值观。这种对理想精神的高扬,体现出了儒家追求理想人格的根本特征,这是国有企业发展所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如果把儒家思想中这种追求高尚人格理想的精神引入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必将促使人们从盲目追求个体利益的怪圈中解脱出来,升华为国有企业行为的价值和品格,使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动健康发展。

建设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体系国有企业在文化建设上要突出自己的特色:一方面构建企业文化不可以简单的模仿或等式化的学习,而是要从企业内部寻找和提炼核心的价值理念;企业文化只有彰显出差异化和特色,才能构建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才能铸造属于自己的灵魂,才能把握住企业文化建设的精髓。另一方面,建设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要增强企业的自我认知,即企业应对其使命、优势、定位、愿景、环境等文化要素有清晰的认识。所以,如果企业缺乏清晰的自我认知,就不可能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的核心价值观和管理理念,也不可能形成特有的企业精神。

落实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是建设健康、和谐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国有企业是我国的形象企业,国有企业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对自身员工的人性化管理和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建设。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和支持,员工只有深切的感觉到了企业的人文关怀,才能发自内心的去接受企业的领导和管理,才能积极主动地去配合企业的文化建设。

建设专业化的企业文化建设队伍,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队伍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倡导者和设计者,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和发展主要依靠建设队伍水平的提高。一方面,要提高企业文化建设队伍的创新意识,企业文化创新过程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过程,企业文化建设队伍要顺应时代要求,积极创新企业文化。另一方面,要提高企业文化建设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企业文化建设队伍的用人标准,选派年轻、有活力、专业化的企业员工充实到企业文化建设队伍中,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企业文化建设队伍,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顺利开展。

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国有企业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要实现对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使企业在竞争中取胜,必然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只有从思想意识上提高认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打造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才能实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

作者:刘宇单位:河南煤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