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及步骤

时间:2022-05-24 03:40:00

浅议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及步骤

(一)进行企业文诊断诊断的方法和原理是:把企业中层以上干部集中起来,把集团的理念,逐句念出来,请大家把听到理念后,所想到的能代表这种理念的人物、事件说出来或写出来。如果大部分人都能联想到代表人物或事件,且事件相对集中,就说明企业的文化得到了大家的认同。由此可以得出重庆超科实业公司是具有一定的文化,只是比较散乱,根本不成体系,也就在上述问题中具体体现了出来。(二)制定详细的企业文化建设措施⒈全面提高企业家素质,塑造企业家文化。企业家要从多方面吸收知识营养,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开拓视野,驾驭不断成长的企业,才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企业家要自觉进行理念改革,重塑高层次的核心价值观。⒉提炼独具特色的企业价值观。提炼的方法是:对于超科实业有限公司就是把中上层员工集到一起,让他们写出自己在公司多年来自己最难忘的事情和能让自己最感触的事,再写出认为对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你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最受感动的一件事是什么?然后让每个人再讲三个人:认为对企业贡献最大的是谁?⒊创立最具激励机制的企业精神。我认为给重庆超科实业有限公司企业精神应该是“企业兴,我之幸,兴企业,我之行。”对于每一名普通员工也是一样,如果员工的责任心不到位,保不了设备的稳定运行,将给公司造成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员工也就拿不回工资奖金,那就没有意义。企业存在的价值是效益,没有效益存在就没有意义。⒋建设企业制度文化。我认为重庆超科实业有限公司制度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要求领导者和管理人员做正确的事。因为领导和管理人员不能坚持做正确的事,对一个企业带来的危害和影响,远远大于一个普通员工。

企业有好多规章制度,领导者和管理人员往往是规章制度的制定者,有时,也是规章制度的破坏者。好多制度是领导和管理人员定的,首先破坏的也许就是领导者和管理人员,不能严格按制度办事,一旦员工出了事情,采取不同的好恶、不同的手段去处理,这样下去形成的结果是领导和管理人员越来越没有权威。领导者和管理人员一旦制度制定后,就要不折不扣地去执行,不能严格执行,那就是领导者和管理人员拿自己的正直和权威开玩笑,就不能建立以及保持员工对领导和管理人员的信任。领导和管理人员的一举一动完全影响到下属,领导和管理人员退一步,员工就敢退五十步、一百步。所以,公司应该鼓励管理人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正确的事情,既然定了制度,领导和管理人员就是制度的带头倡导者、维护者,绝不能做破坏者。⒌提高职工素质。超科实业有限公司因为是一个比较老的企业,所以里面的员工的文化水平普遍,大多是农民工,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公司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要建立人才本地化的时间表,要建立关键岗位名单,据此确定人力规划;为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计划性,要导入科学的培训管理体系,从培训需求调查、培训策划、培训实施到培训评估,都要有科学的方法加以控制;推进多种形式的干部培养计划,包括:外培、轮岗、挂职锻炼、导师制,等等;要建立通畅的人才引进渠道,采用多种多样的人才引进方式,保证人才需求;要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留住人才。⒍制定企业文化规划。重庆超科实业有限公司在制定企业文化规划时,注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目标。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实现企业三个文明建设和谐协调发展;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重庆超科实业公司把基本任务分解为“精神文明建设”、“行为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等方面。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重庆超科实业有限公司制定了在规划期内企业文化建设将采取的各种对策和手段,包括组织机构的建立健全、文化网络的建设以及各种经费的落实、制度的保证等。

本文作者:祁建红工作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