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设计中民族文化元素研究

时间:2022-09-07 10:42:23

动漫设计中民族文化元素研究

摘要: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时间较短,受国外动漫制作的影响,在整体内容的设计上向国际化靠拢。这需要设计者在宣传国家文化的过程中,丰富我国动漫作品中的民族艺术元素,创造属于我国本土的、具有鲜明民族性的动漫。动漫的主要受众是儿童,传统文化元素的添加能够让儿童在观看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培养儿童的文化认同感,以传承、发扬我国的民族文化,这也是品牌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

关键词:动漫设计;民族文化;品牌战略

相关调查显示,多数热爱动漫的观众,除了一些年纪尚小没有接触到国外动漫的特殊群体,都对国外的动漫感兴趣。相比之下,国产动漫受关注度仍需提高。这就需要设计者在制作动漫的过程中,增加属于我国国产动漫的趣味性和制作特色。很多国家在动漫的制作过程中都注重融入民族特色,在动漫作品中展现民族文化中的艺术元素,这已经成为动漫制作的一种潮流。随着网络技术在动漫制作过程中的应用,动漫作品中包含的民族元素得到充分的体现。

一、动漫角色设计中民族文化元素品牌战略的实施

一部优秀的动漫作品要包含丰富的动漫人物和动漫场景,这是动漫制作的重点。很多个性鲜明的动漫角色甚至能掀起一股潮流,促进动漫事业的发展,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这就需要设计者在创造动漫人物的过程中,将自身的想象力结合艺术元素,确立人物形象。通常情况下,动漫故事需要交代清楚故事发生的背景,设计者可根据不同时代人物的形象特征,结合我国的民族艺术元素进行设计,我国的动漫制作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如,《秦时明月》以秦汉时期作为故事的主要时代背景,作品中的人物刻画具有鲜明的个性,设计者结合很多秦汉时期的艺术元素,如服饰、餐饮、建筑等,充分展现出我国秦汉时期的文化。这种具有一定艺术性的表现手法,受到了广大动漫受众的认可。通过这部优秀的动漫,人们进一步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花木兰》这部作品在国际上拥有很高的声誉,虽然是出自国外的动漫制作公司之手,但整个动漫剧情仍然保留了大量的中国元素,将我们口耳相传的木兰替父从军的经典故事展现给世界。《花木兰》的成功使世界逐渐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元素,这也是动漫带动的品牌效应,其不仅能够提升经济效益,还能够让世界了解中国。《花木兰》中军旅生活的部分以及各种战争场面,在为人们带来感官刺激的同时,也体现了我国的传统文化习俗。整部动漫作品中的人物塑造有优点,也存在不足,但其造型和语言表述都体现了我国古代军旅生活。

二、动漫场景设计中民族文化元素品牌战略的实施

在设计动漫场景的阶段,动漫人物的表现力会对动漫作品产生影响,这对提升动漫制作的受众认可度具有重要作用。动漫场景的设定是为动漫人物和动漫剧情走向服务的,动漫场景需要围绕动漫人物的特点创造视觉效果,包括动漫场景中的一些物体摆设等,一些微小的细节都应该与动漫人物的性格特征相适应。如,《秦时明月:空山鸟语》中女性角色的场景细节设计,一名女性角色在梳妆过程中,化妆台上的摆设与该女性角色典雅温婉的性格交相辉映,不会出现让观看者跳戏,影响观看者的视觉体验的情况。同时,在设计场景的过程中,设计者不仅要考虑到历史、民族因素,还要注重人物与艺术元素的融合。设计者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动漫场景能与人物风格相融合,给观看者带来美好的感官享受。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些优秀文化将逐渐成为我国动漫领域的优秀素材,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是每一位中国人应尽的义务。设计者在动漫场景的设计中融入民族艺术元素,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同时还能够通过动漫作品宣传民族文化,提升我国国产动漫的整体品质,创造动漫品牌效应,让动漫带着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我国动漫行业的发展时间较短,与国外成熟的动漫制作行业相比,无论是在整体的动漫设计上,还是在动漫制作的技术上,都存在一些不足。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设计者不能盲目地模仿国外优秀设计理念。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设计者应转变设计形式,在动漫作品的创作过程中融入民族文化艺术元素,这是我国国产动漫创作的一个新起点。

参考文献:

[1]董文.探讨民族元素在动漫设计中的思考与实践.课程教育研究,2014(1).

[2]周萍.传统民族元素在动漫设计中的应用.美与时代(中),2014(8).

[3]汪韵淙.动漫设计中传统文化艺术的应用探析.美与时代(中),2014(9).

作者:高占龙 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