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民族文化研究

时间:2022-05-08 08:25:39

美术教学民族文化研究

【摘要】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系、精髓,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文化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流传下来的艺术瑰宝,以它丰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民族特色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幼儿园教育是对幼儿的启蒙教育,对幼儿美术教学的过程中融入民族文化,不仅有利于幼儿初步感受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体会民族文化的精华,而且还有利于民族文化在小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这对幼儿的健康成长,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都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民族文化;幼儿园;美术教学;设计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大量外来文化涌入国内,民族文化正一步步被侵染、削弱、蚕食,当代民族文化面临着重大挑战,所以,在幼儿美术教学过程中融入民族文化,让他们从幼儿时期即开始接受民族文化的熏陶,感受民族文化的底蕴、魅力,从思维观念到动手能力上培养幼儿感受民族文化的美丽多姿,这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与审美观的建立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本文针对如何将民族文化融入幼儿园美术教学设计进行探讨,以期提供开展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融入民族文化的方法和建议,更好地保障幼儿健康、全面成长。

一、民族文化融入幼儿园美术教学的可行性

首先,民族文化种类丰富多样,除了我们传统的春节,清明节等民族节日外,民族文化还涉及美术,音乐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以美术为例,民族绘画、民族书法、民族工艺美术等都是民族文化的分支,所以民族文化为美术教育提供了丰厚的参考价值与学习条件[1]。其次,幼儿园的美术教学是为了培养幼儿对生活的认知,对艺术美的感知,是一种感性思维、大胆创新思维的培养,而民族文化所展现的正是一种大胆的表达,不单是把某一种东西画的很像,它更是一种豪放的、抽象的、夸张的亦或细腻的表达,需要读者与作者相互间心灵的沟通、理解乃至共鸣,才能真正领略其中的风采,这其中的文化底蕴幼儿虽然可能还不能完全理解,但经过这样的民族美术的熏陶,让他们明白美术不仅仅只是把一个物体真实的外在样子表现出来,还可以用来表达思想表达情感,感受美术的魅力,更是符合当代美术教学的目的。第三,5至6周岁的幼儿已经基本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所以重点将民族文化融入大班幼儿园的美术教学,对他们的审美,抽象、创新思维的挖掘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而且这种形象夸张,色彩独特的绘画作品对幼儿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容易勾起他们的好奇心与探知欲,有助于民族文化更好的走进幼儿的生活与今后的创作中。

二、民族文化融入幼儿园美术的教学方法设计

(一)设计改变教室幼儿园环境。幼儿的学习生活大部分时间是在教室或幼儿园里,教师组织带领幼儿收集民族文化相关的剪纸、贴画、窗花等工艺品,引导幼儿对教室环境进行设计,不仅有效激发了幼儿对这些美术工艺品的好奇心,还锻炼挖掘他们的审美能力,对周围环境进行布置,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日常生活中也感受到美术无处不在,体验创作带给他们的乐趣与快感,激发幼儿对美术学习的兴趣[2]。(二)逐步开展民族美术教学活动。除了带领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认识美术,感受民族美术的魅力外,逐步在美术课堂上融入民族文化,引导幼儿接受民族美术的熏陶,循序渐进,让他们愿意去了解去探究去实践。例如,可以开展简单的中国画、剪纸、刺绣等民间美术教学活动,引导幼儿去欣赏或者以讲故事、编故事等多种形式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让幼儿加入课堂讨论,鼓励他们讲述自己的理解与看法,认识到美术不仅仅是纸上画出来的一幅幅画,它的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以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健康发展。(三)引导实践民族美术活动。引导幼儿充分感受民族美术后,调动幼儿积极性,根据教学内容,准备相应的材料,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给他们创作实践的机会。例如在进行中国画的赏阅课程后,给幼儿准备笔墨纸砚、宣纸等,让他们根据自己喜好去画自己想表达的,再把自己的作品制成小灯笼等工艺品,让幼儿感受其中的乐趣与美妙;或者在欣赏中国传统剪纸作品后,让孩子们收集家中的广告纸、废报纸等废纸剪自己喜欢的动画人物或生肖图像,这些活动都可以加深幼儿对民族美术的理解,充分调动他们创作的积极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民族文化融入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中,是对幼儿园美术课程的又一次升华。不仅使中国民族文化在幼儿心中的萌芽,有利于今后民族文化的进一步发扬光大,而且还促进了幼儿的各方面发展,让孩子们受益匪浅。这种教学活动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审美力和观察力,在进行创作的过程中还发挥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鼓励他们展现自己的作品,培养他们的兴趣,同时,也促进了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向小伙伴们介绍自己的作品的构思、设计,表达自己的见解与想法[3]。因此,把民族文化融入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中,让孩子们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美术,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这对幼儿今后的身心健康、愉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潘明乐.民间美术教学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2015(31):206-207

[2]李志欣.幼儿园民间美术活动的研究与实践[J].吉林教育,2017(31):157

[3]王荣.民间美术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的应用[J].家教世界,2017(27):15-17教学信息

作者:孟洁 单位:独山县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