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音乐民族文化传承研究

时间:2022-05-07 10:45:30

大学音乐民族文化传承研究

【摘要】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同时中华民族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史,而民族音乐则是这灿烂文明长河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重要的精神食粮。在大学音乐教育中,不仅是对民族音乐的学习,同时也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但是当今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不同时期,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音乐文化和思想形态互相碰撞,兼容。长期以来,中国高校音乐教育以西方音乐理论为基础,忽视了为中国传统音乐的研究者提供必要理论准备的外部条件。如何有效地将学习民族音乐和传承民族文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关键词】大学;音乐教育;民族文化;传承

中国传统音乐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根植于我国传统文化而存在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长时间内中国传统音乐基本上在民间以自生自灭的方式存在,大学音乐教育与中国传统的音乐实践和民族文化相脱离的现象非常严重,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大学音乐教育中对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学习和传承,加强对民族音乐保护。传承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以民族音乐为基础,以民族文化为灵魂构建大学音乐教育的系统工程,方能使民族音乐屹立在世界音乐之林,同时也能很好地传承民族文化。

一、科学建立中国民族音乐体系

音乐是依附于文化而存在的,文化则是通过音乐的形式表达的,二者相辅相成,就像人的生命和肉体不可分割一样。我国民族音乐有其特定的形成方式和形态以及固定的表现形式。比如我国的古诗词,就是古人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诗词也可以看成古代的一种音乐创作形式,但是又有别与现代的音乐。经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沉淀,流传至今,却并未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远没有现在的流行音乐被人们所熟知的那样广为流传,这就是音乐教育和民族文化的脱离。由于客观存在着重西轻中和技重论轻的现象,所以我国民族音乐的理论体系尚未成熟,在当今世界各国文化互相碰撞,互相交流的形势潮流下,我们应以中国传统的语言、美学、哲学、社会学等形成一套与西方音乐体系相对的具有完整性、独立性而且两者相互不可替代又互不矛盾的中国民族音乐体系,融合西方的音乐特点,做到取长补短。

二、加强民族音乐教材的建设

我国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音乐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很多非物质的文化遗产,成为了民族音乐的有力支撑。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合适的音乐教材始终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由于民族音乐的诞生往往是在广大人民的生活当中慢慢积累、沉淀形成的,这就决定了民族音乐具有不统一,不定性,分布散的特点,缺少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就如《二泉印月》的作者阿炳,一生创作了很多曲目,但是直到去世才留下了为数不多的几首,很多已经来不及被人们记录,实在令人惋惜。为了民族音乐和文化能够得到更好传地承,首先应该向其他学科学习,向教材体系转化;其次应该使其逐步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便于广大师生学习;最后,还要注重教材内容的选取,在具备优美旋律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内容的积极性,最好能够体现地域名族风情,在学习的时候不仅可以学到音乐知识也可以学到音乐背后的民族文化。三、加强民族音乐课程建设现在的大学音乐教育课程设置还是以西方的教学理论为支撑,在深化音乐教育改革的实践中应该倡导以中华民族文化为根基的音乐教育体系,形成民族音乐的科学课程系统。使学生接受丰富的、系统的、来源于实际生活的民族音乐,熟悉民族文化。没有完整的中国民族音乐体系,就不可能有完整的、系统的民族音乐教材和课程,那么建立完整的具有科学系统得中国民族音乐体系就是一句空话。其实中国民族文化中并不缺少值得学习的民族音乐,例如中国的《百鸟朝凤》,已经走出过门,登上了世界的舞台,这就是植根于民族文化,形成的优秀民族音乐。所以我们应该珍惜这些遗留的民族文化魁宝,传承并发扬光大。

四、加强民族师资队伍建设

有了完善的中国民族音乐体系,完善的教材和系统的民族音乐课程,还不能有效地学习和传承中国民族文化,强大的师资力量才是落实的关键。音乐教师是联系学生和传统民族音乐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没有专业的民族音乐教师,就不会有民族文化的传承。大学音乐教育同时有别于小学、中学得的民族音乐教育,小学,中学的民族音乐教育是以陶冶情操为目的的教育,而大学的民族音乐教育,是为了向社会输送合格的民族音乐工作者,他们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同时也要有深厚的民族文化背景,这样才能担当起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重任。这就要求大学音乐教师具有更高的专业知识和民族文化知识。

五、总结

总之,在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积淀中,大学音乐教育应该以丰厚的民族文化为基石,跟随时代步伐,使传统的民族音乐转化为易于学习,易于接受,包含丰富的民族文化和文化载体,使民族音乐得到广泛学习的同时,也发扬和传承了民族文化。

参考文献:

[1]熊娜娜.地方高校校本音乐课程的开发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3.

[2]田梦.学校教育中的民族文化传承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6.

[3]季姝玲.谈大学音乐教育中的民族文化传承[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5,17(02):100-101.

作者:何敏 单位:九江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