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对建筑的影响

时间:2022-09-26 03:55:02

民族文化对建筑的影响

【摘要】我国国土幅员辽阔,不同区域在其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建筑也呈现多样性的特点。西藏地区长期受藏传佛教及其学说的影响,建筑设计自成体系,规模宏大、色彩艳丽,是中外建筑艺术中的精品。分析民族文化在建筑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对创新建筑形式,传承民族文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民族文化;建筑;应用

1民族文化对建筑的影响

(1)色彩藏族建筑的色彩非常绚丽、活泼,有着极为鲜明的对比。藏族建筑主要运用具有民族性意义的白、黑、红、黄、蓝五种颜色,外墙以白色为主,门廊外矮墙以黑色为主,围墙上用红色或黑色丝带围成圈,贵族庄园还会用土红色的树枝顶线围在房屋上沿。(2)外观藏族建筑的楼角排列一般都很整齐,门窗周边挂着纹有几何或烟草图案的装饰物,和极具民族特色的“香布”,香布上绘有绚丽的彩画。(3)建筑结构藏族民居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是碉房。碉房大多依山而建,木板与石头相结合的两层结构十分紧密、坚实、稳固,外观端庄、典雅。碉房的房间数量可以通过数房间柱子来确定。相比其他民居,藏族碉房一般分三层,底层层高很高,一般用作储藏室或圈养家畜;第二层为居民的居住层;第三层则为经堂,供奉佛像。

2民族文化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

(1)地域特征对建筑的影响要分析民族文化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首先要了解所在区域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特征,才能理解民族文化影响下建筑创作的表现手法,分析民族文化在建筑中的具体运用。墨脱位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植被茂盛,自然条件优越。另外,墨脱被称为佛教里的莲花圣地,是佛教徒朝拜圣地,有着原始珞渝文化和传统的徒步出行方式。因此,建设一条具有藏族风情的商业街一是符合当地“徒步出行”的传统出行方式,也可让世界各地来此的游客们更加领略到藏族文化的魅力;二是与当地自然特征相一致,石头木板的综合结构和整齐排列的楼角都有助于防风避寒。(2)民族文化在建筑中的实践运用1)建筑设计由于墨脱在藏传佛教经典中被称为“博隅白玛岗”,有着“莲花圣地”的美誉。墨脱湖心岛平面规划成莲花状,人造绿岛意为“荷叶”,花坛设计呈莲花花瓣状,总体表现出莲花绽放的美丽姿态,与墨脱“隐藏着的莲花”形象相吻合。同时,莲花在佛教建筑、装修中被广泛应用,是佛教文化的标志性图案,体现出墨脱深厚的佛教文化背景。图1墨脱湖心岛设计示意图除此之外,城区入口广场处造型像一只手托着哈达,哈达是藏族人民常用的丝织品,主要在社交活动中表达出主人的敬意和祝福。在城区入口出设计这样的造型既能体现出热情好客的藏族文化,也能表现墨脱人民对各方来客的欢迎。2)建筑外观墨脱地区的建筑设计继承了传统藏族民居的风格特点,在多元建筑文化素材的基础上,将现代建筑功能与传统藏式建筑设计相融合,整体结构大多分为三层。第一层层高较高,由于现代城市生活不需要在第一层蓄养家畜,于是第一层大多用于发展当地商业;如传统藏式建筑一样,第二层用于当地居民居住、生活;第三层则依旧作为经堂或晒台,并设置有供案。建筑整体结构排列整齐,外观继承了藏式建筑传统,以白色为主,门窗上挂着藏式建筑独有的装饰——香布,有些建筑的门窗周边会有几何纹样的装饰彩画,而比较大型的庄园,房屋上沿会有土红色的树枝顶线,显示着贵族气息。3)文化特征墨脱地区有着悠久的宗教文化底蕴,是佛教教徒们朝拜的圣地,所以该地区的建筑设计中处处体现出当地的宗教文化,比如莲花状的湖心岛、建筑第三层的经堂等。另外,商业步行街的设计理念也与当地传统徒步出行方式相符,充分体现了区域传统文化特征。

3总结

总之,建筑能够表现出民族独特的文化特征、审美观念和生活习俗。墨脱充满民族气息的现代化建筑既新颖独特,也将藏族文化以建筑设计的形式传承下来。民族独特的文化气质是充满了智慧和神秘感,如果能将其与现代建筑设计适当相结合,相信必能创造出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现代化建筑。

作者:张原 单位:广东华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环.试论藏族建筑文化的特殊性[J].中华文化论坛,2004,04:82-86.